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泛歐抗俄!馬克宏催生「歐洲政治共同體」 44國齊聚捷克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07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10 10:41

週四起,40多位歐洲領袖齊聚捷克首都布拉格,參加首屆「歐洲政治共同體」高峰會,成員包含歐盟和其他歐洲國家,一共44國,俄羅斯和併肩作戰的白俄羅斯則未受邀,再次凸顯因烏克蘭戰爭被孤立。峰會上除了抗俄主軸,安全和能源也是主要焦點,推動這個新共同體的法國總統馬克宏,希望藉由這場會議,為歐盟和非歐盟國建立一個平等的對話機制,來解決共通的問題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法國總統馬克宏下車揮揮手,抵達捷克的布拉格城堡,一場他發想、催生的歐洲政治共同體 (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, EPC) 高峰會正式登場,集結歐盟27國,再加上17個其他歐洲國家,一共44國,討論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歐洲共同面臨的安全和能源問題。

 

法國總統 馬克宏:「目標是對影響歐洲的局勢達成相同理解,得出共同戰略,戰略對話可以減少分歧,但目前並不存在,我希望我們能有共同的計畫來解決。」

這次與會成員包括等著加入歐盟的國家,還有已經退出歐盟的英國,聚集從高加索,到北海和地中海沿岸的國家;丹麥總理因國會辯論缺席,讓出席的領袖人數降到43位。未受邀的主要歐洲大國,自然是俄羅斯和他的烏戰盟友白俄羅斯,再次象徵莫斯科在國際上被孤立。

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 (Katrin Jakobsdottir):「我想我們將在這裡看到,歐洲團結一致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團結一致反對這場侵略戰爭。」
 

比利時總理 德克魯 (Alexander De Croo):「整個歐洲大陸都在這裡,除了兩個國家,白俄羅斯和俄羅斯,顯示那兩個國家有多孤立。」

在這個世界最大古堡的會議,盛大展現歐洲大陸團結,要尋求沒有俄羅斯的新秩序。但其實歐洲正面臨多重危機,從烏克蘭戰爭餘波盪漾,到能源供應吃緊,現在經濟衰退也迫在眉睫。

法國總統 馬克宏:「除了共同的認同外,我們要發出的第一個強烈訊息是,我們已展現44個歐洲國家的團結,所有44國都明確表示,我們譴責俄羅斯侵略,我們支持烏克蘭。」

捷克總理 費亞拉 (Petr Fiala):「我們理解面對邪惡是艱難的,但我們也了解真理會獲勝。我們今天甚至不會通過任何正式決議,重點很簡單,就(共同關心和爭議問題)進行坦誠的討論。」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以遠距的方式參加,呼籲這個新政治共同體,成為「歐洲和平共同體」,這樣俄羅斯才不會把坦克、飛彈轉向其他國家。

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:「這樣俄羅斯坦克才不會前進華沙,或再次前進布拉格,俄羅斯大砲才不會向波羅的海國家開火,俄羅斯飛彈才不會擊中芬蘭,或任何其他國家領土。」

會議上另一個焦點,就是上任沒多久,就因減稅等經濟問題焦頭爛額的英國首相特拉斯。
 

英國首相 特拉斯:「這不是要更靠近歐洲,而是要與歐洲合作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,我們都面臨能源成本上漲,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實施能源價格保證。」

能源無疑是這次峰會一大議題,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場外抗議,歐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,在伏爾塔瓦河上拉起假管線,寫上「普欽的血腥天然氣」。英國國家電網警告,如果英國無法從歐洲進口電力,無法取得足夠的天然氣,這個冬天英國恐面臨三小時計畫性停電。而德國日前對國內提供2千億歐元的能源補貼,則遭批破壞市場競爭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我們需要改善(歐洲)各地的(能源)基礎設施。」

儘管歐洲各國領袖都現身捧場,但這個新共同體是否只是另一場政治大拜拜,還有待觀察,因為共同體成員數龐大,恐怕很難達成具體政策;政治和文化也相當多元,甚至敵對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、希臘和土耳其,也都在列;共同體的核心原則、與歐盟的關係,甚至是否要有預算等,都需要釐清。不過這場大團結有助安撫等待入歐盟的國家,反制俄羅斯和中國在歐洲大陸邊緣拓展影響力,也留住了脫歐的英國。下次會議預定明年春天,在烏克蘭旁的小國摩爾多瓦舉行。
 
分享教養最大難處,填問券抽好禮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俄羅斯#烏克蘭#馬克宏#歐洲政治共同體#捷克#布拉格#特拉斯#能源#天然氣#蕭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811

0.20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