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極端洪旱是人禍!氣候變遷令災害飆20倍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06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07 10:41

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夏天,北半球遭熱浪席捲,從北美、中國到歐洲,沒有一個地方逃得掉。而世界氣象歸因組織(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)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,人類燃燒化石燃料、排放溫室氣體引發的氣候暖化,就是極端氣候主因,而且這種嚴重乾旱災害的發生,從過去的400年一次,現在20年就一次,頻率提高20倍。同樣因氣候變遷引發的災害,還有洪災與颶風,今年還將出現連續第三年的「反聖嬰現象」,北半球暴風雪的頻率與程度都將持續提升。在超級熱的夏天之後,這個冬天,恐怕也不太好過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不論是乾旱而龜裂的土地,或是把一切燒為灰燼的野火,

 

這些奪走無數寶貴生命、讓財富化為虛無的罪魁禍首,不是無情的老天爺,卻是我們人類。

瑞士氣候科學家 索尼婭(Sonia Seneviratne):「北半球熱帶地區的乾旱,更多是由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所引發。」

20多名來自瑞士、印度、荷蘭、法國、美國與英國的科學家,根據1950年代以來,北半球每年6到8月的土壤濕度變化,建立出模型,並與1百多年前,人類還沒開始燃燒化石燃料、排放溫室氣體的氣候情況進行對比。
 

結果證實,要不是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引發全球暖化,像今年夏天這樣,從北美橫跨太平洋到中國大陸,並擴及整個歐洲的超大範圍極端熱浪,就不可能發生。而人類肆無忌憚地消耗化石燃料,更是讓乾旱等災禍發生頻率,呈倍數增長。

瑞士氣候科學家 索尼婭(Sonia Seneviratne):「我們發現,生態環境出現從根部開始乾旱的頻率,在由人類引發的氣候變遷下,與沒有人類排放影響的世界相比,至少高出20倍。

氣候變遷不僅帶來乾旱,上個月令三分之一國土淪為水鄉澤國,更奪走至少1500條人命的巴基斯坦洪災,以及在世紀颶風「伊恩」肆虐下,滿目瘡痍的美國佛羅里達州,這種不論貧富,通通淹沒的洪水災情,也同樣來自於人類所製造的氣候變遷。

國際紅十字會氣候中心主任 阿爾斯特(Maarten van Aalst):「從某種意義上說,這與我們去年對歐洲洪水的研究相呼應,同樣表明人為的氣候變遷,已經加劇了洪水。」

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,不但引發洪水、乾旱等災害,而且一旦發生,即便事後重整家園,曾經的平靜、健康與安全感,也可能永遠找不回來。

科羅拉多州大火受災戶 黛安巴拉德(Diane Ballard):「我的身體出現一些症狀。自從我們回來後,我在家裡一直覺得不舒服。也不知道會不會對我們家庭帶來麼樣的長期健康影響。」

去年底遭野火侵襲的美國科羅拉多州災民,在大火過去半年之後,陸續返回整修好並重新粉刷的舊宅居住,但野火的灰燼卻糾纏著他們,導致她一踏入家門就覺得胸部有灼熱感。
 

科羅拉多州大火受災戶 黛安巴拉德(Diane Ballard):「它(灰燼)進入我們房子的各種角落和縫隙。有鄰居甚至在他們的廚櫃裡發現灰燼,那竟然是從櫥櫃後方滲入的,灰燼還影響了他們屋裡的插座。」

這些因氣候變遷所增加的災害頻率,恐怕還會在這個冬天,繼續影響你我的生活。

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顯示,北半球今年冬天將出現「反聖嬰現象」,也就是暴風雪的強度與頻率都會增加。這是太平洋連續第三個冬天進入「反聖嬰現象」,這種情況從1950年有紀錄以來,只發生過兩次。

聯合國氣候變遷負責人 斯帝爾(Simon Stiell):「無論是在歐洲或是在北美、中國,這些後果,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結果與影響,都在被持續感受到。」

聯合國從1995年以來,每年召開氣候變遷大會共商應對方式,然而各國在自身利益考量下,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拉鋸戰,年年上演。學者專家只能不斷大聲疾呼。
 

聯合國和平使者暨環境科學家 希恩(Tara Shine):「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都很重要的是,得牢記,在這場危機中,沒有任何國家能單獨求得出路,較富裕的人必須支持那些無力做出改變的人。」

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「COP27」下月將在埃及召開,然而北京當局早前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,喊停了與美國的氣候合作;新上任的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,也在英國政府建議下,不會親身出席會議,都為即將到來的「COP27」蒙上陰影。

聯合國氣候變化負責人 斯帝爾(Simon Stiell):「每一次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都很重要,每一次會議都應該讓我們更加靠近,2030年碳排減半的目標。」

人類藉化石燃料所建立起的富足,在氣候變遷的災害下,都只是泡影;不論貧窮或富有,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,也都只有臣服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氣候變遷#COP27#乾旱#洪災#野火#科羅拉多州#巴基斯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5

0.0569

0.15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