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OPEC+減產!美批:短視近利 法釋戰備儲油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06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07 10:43

能源類股,今年以來已經上漲近30%,除了供應歐洲的北溪天然氣管線爆炸,周三,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結盟油國更宣布,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,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幅度。美國白宮大為不滿,批評這項減產決定是短視近利,並將釋出1000萬桶戰備儲油因應;歐洲也繃緊神經,尤其是法國,因為當地煉油廠持續罷工當中,已經造成部分加油站無油可加,法國政府也啟動戰備儲油計畫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沙烏地能源部長 阿卜杜拉齊茲親王(Abdulaziz bin Salman al-Saud):「今天會是一個大晴天!」

 

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,和俄羅斯等結盟油國組成的OPEC+,周三齊聚在維也納,召開兩年半以來首次面對面會議,並宣布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幅度的減產。

OPEC秘書長 艾爾蓋斯(Haitham Al-Ghais):「我們並未危害能源市場,我們是為能源市場提供安全和穩定。」
記者:「指的是價格。」
OPEC秘書長 艾爾蓋斯:「所有東西都有價格,能源安全也有價格。」
 

OPEC+一致同意從11月開始,每天減產200萬桶原油,減幅相當於全球所需的2%;隨著美國期中大選在即,這樣的減產決定並非白宮所樂見。

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:「OPEC的減產決策相當短視近利,尤其全球經濟正在對付普欽侵略烏克蘭後,持續帶來的負面影響。」

拜登陣營除了訴求增產,也希望能夠壓制俄羅斯石油的營收,然而主導OPEC的沙烏地阿拉伯,拒絕制裁莫斯科。

沙烏地能源部長 阿卜杜拉齊茲親王:「我們目前首要任務就是穩定市場,我們可能因此被指控用負面方式影響市場,但這是每個人的權利。」

國際原油價格,好不容易從三個月前的每桶120美元,降到目前的90美元左右,如今可能會被減產消息牽動,再次上衝。

記者:「您擔心OPEC的減產行動嗎?」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需要了解詳細內容,我很擔心,這動作是不必要的。」

 
根據紐約時報報導,拜登團隊會在11月,釋出1000萬桶戰備儲油來因應;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,正在努力確保充足的能源供應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我們已經對OPEC成員國清楚表明這觀點,我們已動用戰備儲油,以確保市場有足夠能源,並能因此穩定價格。」

能源危機陰霾再度籠罩,加上美國聯準會不改積極升息的姿態,拖累周三美股三大指數微幅收黑,能源類股則是全面上漲。

Apollon資產管理首席投資顧問 史騰納(Eric Sterner):「我認為許多OPEC成員國,很顯然都只考量到自身利益,試圖將石油維持在一定價格,這對通膨問題不會有任何幫助。」

汽車產業首當其衝,除了要應付潛在的汽油價格回升,還有升息、零件短缺,以及居高不下的市場需求。美國新車價格在八月創下新高,過去三年已經漲了30%,二手車價格也自2019年以來攀升將近五成(48%),專家認為,整體車市不會那麼快降溫。

 
CoPilot執行長 雷恩(Pat Ryan):「新車數量不多,包括豐田和其他車商都表示,沒有那麼多車能供應,真的很稀缺,二手車價格也很高。」

至於歐洲,天然氣和汽油都告急,法國政府周三表示,已經啟動戰備儲油供應給當地的加油站,因為煉油廠的罷工行動進入第九天。

法國政府發言人 維蘭(Olivier Veran):「罷工影響了幾間煉油廠,六間道達爾石油公司就有四間被影響。」

目前一些加油站油槽已空,被迫停止營業;供應最吃緊的上法蘭西大區,還禁止民眾帶自己的油桶或容器來買油。

計程車司機:「這情況已經十天左右了,你能看到那麼長的隊伍都在等加油,情況會越來越糟。」

隨著氣溫越來越低,荷蘭人深怕今年冬季帳單爆表,早就捨棄沿用半世紀的天然氣供暖,而是改用傳統的燒煤炭、燒木材,甚至把明年初之前的份一次給買齊(01:33/15)。

煤炭業者:「我們只供應給荷蘭一般家庭,也就是只有那些想讓家裡暖和的人,我們確實看到這塊市場大幅成長。」

與此同時,荷蘭政府也持續在採購石油和天然氣,另外還宣布一項180億歐元的補助方案,讓一般家戶能夠在明年打平能源上的支出。

但省吃儉用還不夠,匈牙利這名男子正在首都布達佩斯的郊區,搭建這座蒙古包,趕在寒冬之前搬進去住。

蒙古包屋主:「(留一點原音...)蒙古包蓋好之後,所需成本只會是一棟輕量建築的一半。」

大約24坪的空間,要價合台幣70多萬,不到當地房價的四分之一,並且三天就能蓋好一座大蒙古包。

蒙古包屋主:「對我而言是鬆一大口氣,即便沒有地板供暖,也有柴爐可用。」

跟他一樣把蒙古包當成家來住的人越來越多,目前在匈牙利已經有大約1000座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OPEC#國際油價#原油#能源危機#加油站#蒙古包#供暖#新車#二手車#汽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9

0.1138

0.2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