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民調失準?波索納洛得票超乎預期 巴西大選逼到第二輪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0/0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0/04 10:42

巴西週日舉行總統大選,原本選前民調大幅領先的前總統魯拉,被看好有可能在第一輪就過半勝出,但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和支持他的右派,表現超乎預期,最終波索納洛以43%的得票率,僅小輸魯拉的48%,兩人皆未過50%的門檻,讓總統大選進入第二輪,預定10月30日舉行,魯拉希望迅速拿下總統大位的希望也隨之破滅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第四大民主國家、人口2.1億的巴西,似乎再次證明民調可能失準!現任67歲的總統波索納洛 (Jair Bolsonaro) ,在週日總統大選表現大大超出預期,以43.2%的得票率,僅小輸76歲前總統魯拉 (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) 的48.4%,把總統選舉逼到第二輪,粉碎魯拉直接過半勝出的美夢,也證明四年前讓他上位的極右翼浪潮依舊沒消退。

 

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:「我了解這是人民想要改變的投票,但有些改變可能會更糟,我們試圖在競選活動中展現這一點,但沒有傳達到部分地區人民。」

選前多個民調都預測,2003到2010年間擔任總統的魯拉,大幅領先波索納洛10到15個百分點,沒想到最終只差了5.2個百分點。其實這場總統大選一共有11位候選人,分析家指出,很可能是選民在最後一刻戰略性改變人選,原本要投給排名三、四的候選人,最後通通改投波索納洛;波索納洛和魯拉在第一輪差610萬票,而第三和第四名候選人加起來有850萬票,另外還有超過3千萬人棄權。波索納洛在東南部表現尤其亮眼,包括人口大州聖保羅、里約熱內盧和米納斯吉拉斯;他的右翼盟友在國會和州長選舉也多有斬獲,但魯拉依舊保持樂觀。

前巴西總統 / 總統候選人 魯拉:「我們原本要贏得這些選舉,我要告訴你們我們將會贏得這些選舉,第二輪對我們來說只是延期。」
 

選舉開跑以來,波索納洛就高分貝質疑他一直落後的民調,說民調未捕捉到他在競選活動中看到的熱情;同時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,攻擊巴西電子投票系統公正性,甚至暗示如果輸了,他也不會承認敗選。

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支持者:「不公平,我的心好痛且在流血,我不相信這個結果。」

政治觀察家分析,如果魯拉在第一輪就獲得壓倒性勝利,可削弱波索納洛挑戰選舉結果的基礎,但週日投票結果,恐讓原本就緊繃且暴力的選舉再延長4週。

前巴西總統 / 總統候選人 魯拉:「真的是瘋了,一個國家總統來這裡,用最厚顏無恥的方式說話,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會在10月2日送你回家!」
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:「你沒有什麼可以反我的政府,沒有!停止撒謊,感到羞恥吧魯拉。」

兩位前任和現任總統,從選戰開始就針鋒相對,在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也不停互罵。波索納洛直呼魯拉是小偷,暗諷他因貪腐案坐牢580天,儘管去年最高法院撤銷判決,但多少拉下他原本的高人氣;魯拉則稱波索納洛是無恥的騙子,試圖掩蓋他的政府利用購買新冠疫苗貪汙,疫情更導致68萬人死亡。

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(2020.4):「(被問及新冠死亡) 那又怎樣?我很遺憾,你要我怎麼做?我是"彌賽亞"(波索納洛名),但我不創造奇蹟。」

 
從國會議員時代,風格就獨樹一幟的波索納洛,2018年搭上了反魯拉勞工黨的風潮,團結巴西右派勝出。他取消對環境和原住民的保護,同時以反同性戀、反墮胎,吸引社會保守派;但他輕忽疫情,稱新冠為「小流感」、防疫不力,讓他的支持度急墜;捲入貪汙醜聞的閣員也被迫去職。不過週日開票結果顯示,他的支持度尚未崩盤。

而工人出身的魯拉,則再度承諾改善巴西窮人和勞工階級命運,如同他12年前在位時,讓數百萬人脫貧,同時提升巴西的全球影響力。第二輪選舉預定10月30號舉行,將決定巴西是否如其他中南美洲國家重返左派路線,或讓被稱為「巴西川普」的波索納洛再度連任。
 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巴西#總統大選#波索納洛#魯拉#右派#疫情#勞工階級#巴西川普#民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8

0.0574

0.16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