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悼英女王花海如山也減碳!皇家公園巧思變堆肥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8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9 10:37

節能減碳,從食衣住行著手,不少人還因此逼出了新創意,美國一位媽媽自組"單車巴士",號召家長學生集體騎自行車上學,不只環保,氣勢還壓過汽車,紅到國外;還有一間小酪農場,原本專門生產起司,後來竟把當中用不到的乳清成分釀成了酒;至於在英國,隨著王室宣布女王逝世的哀悼期結束,在白金漢宮旁,堆滿獻給女王的鮮花,在凋謝枯萎之後,將化作堆肥繼續供給養分,種植新的花朵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將近三周,這一大片來自四面八方,悼念的鮮花雖然漸漸凋零,卻正要展開新的旅程。

 

皇家公園負責人:「我認為當她(女王)知道我們將這些花做成堆肥,她會很高興,同時也是讓這些花重獲新生的好方式,尤其是曾向女王致敬的花。」

把向女王致敬的心意化成堆肥,送往倫敦皇家公園之一的肯辛頓花園,除了精神上生生不息,也落實環境低碳永續。同樣貫徹傳承精神的,還有知名國際品牌雀巢,他們把再生農業的理念,運用在美國伊利諾州土地上,因為全球85%的南瓜罐頭就從這裡出產。

南瓜農家 薩斯(Bill Sahs):「我們看到田裡的植物中有蜜蜂,挺酷的。」
 

雖然做法類似於有機農業,吸引蜜蜂和蝴蝶幫助授粉,進而降低碳排,但最核心的是要確保土壤的健康。

南瓜農家 薩斯:「這將幫助讓土壤更緊密、更堅實,不會遭到強風侵蝕。」

根據雀巢估計,光是2021年,再生農業就拯救了119噸的土壤免於侵蝕,這間國際食品龍頭的目標,則是要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。

南瓜農家 薩斯:「只要有蜜蜂在田裡,就不需要透過風和雨等所有環境條件,將花粉傳授到另一朵花上,蜜蜂就會幫忙授粉。」

而對農夫來說,雖然產量不比往年,但由於減少使用燃料和化肥,成本跟著降低,因此利潤仍相當可觀。

雀巢環保專員 瑪琳(Rachelle Malin):「這位農夫的田地已經傳承好幾個世代,他也想繼續傳承給未來的世代。」

同樣是農業起家,奧勒岡這間家族企業,從原本只是生產起司和冰淇淋的小酪農。
 

酪農農家 科奇(Todd Koch):「多種不同的切達起司、高達起司。」

到現在也能跟酒扯上關係,因為他們把擠出來的牛奶變成伏特加。

酪農農家 科奇:「我們把這稱做Cowcohol,Cowcohol!Cowcohol!。」

這全新發想的Cowcohol,是由起司當中副產品之一的乳清而來,而通常乳清量要夠大,才能經由乾燥處理做成高蛋白粉,少量則不符合經濟效益。

酪農農家 科奇:「我將奧勒岡州立大學視為全世界最好的大學,因為他們在研究乳清的發酵和蒸餾。」
 

於是農場老闆靈機一動,把少量、用不到的乳清拿來試做成酒。

酪農農家 科奇:「你能發酵乳清中的糖分,一旦發酵後,就能把酒精蒸餾出來。」

沒想到這一試不但成功,還開了自己的小釀酒廠,商品已經在網路上販售。

酪農農家 科奇:「我們對此非常開心·。」
記者:「我打賭這些牛也很興奮。」

而愛荷華州這間啤酒釀造廠,則是因為所需的二氧化碳不夠用,被逼出創意。

Kinship啤酒釀造廠老闆:「這讓我們重回到釀造出價格合理的啤酒,因為現在這麼多危機上演,做起來並不容易。」

專家指出,由於生產氨和乙醇的工廠,因為疫情關閉等因素,導致二氧化碳的產量跟不上市場需求,於是這間釀酒廠運用類似技術,自己把在啤酒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天然二氧化碳,給收集起來再利用。

Kinship啤酒釀造廠老闆:「這同時也幫我們省下一些成本,因此我們現在不再百分之百仰賴二氧化碳。」

如今不但解決原物料短缺問題,還意外壓低啤酒售價。

Kinship啤酒釀造廠老闆:「我們對(通膨)衝擊感受並不大,但也要重申這並非百分之百可行,只是一種自給自足的方式。」

而更有效率地節能減碳,或許要從交通工具下手,這台名為Alice的飛機,週二在華盛頓州起飛,吸引所有人的目光,因為它的動力全部只靠電池,完全實現淨零碳排。

電動飛機製造商Eviation總裁 戴維斯(Gregory Davis):「整個航程持續八分鐘,飛行高度達3500英呎(約1066公尺),我們也完成原本要測試的項目。」

首次曝光這架全電動飛機的美國企業,下一步打算以半小時的充電時間,完成一小時的飛行任務,目標2027年載客載貨。向零碳排看齊,猶他州這位母親從自己的社區著手。

"單車巴士"發起人:「我們試著在找腳踏車給小孩騎。」

她到處募款集資組成一批單車巴士大隊,號召家長和學童集體騎自行車上學,不只贏了健康,也贏了氣勢。

"單車巴士"發起人:「這點子就是,當碰到大量騎自行車的人,汽車就必須停下來。」
"單車巴士"提倡者:「小孩子太愛這行動了,他們比我想像得還能騎。」

透過社群媒體平台,光是這一支單車巴士的影片,瀏覽次數已超過50萬,把健康又減碳的理念繼續在全球擴散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減碳#伏特加#乳清#電動飛機#二氧化碳#自行車#單車#南瓜#再生農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9

0.0875

0.2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