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跌入熊市!道瓊指數從高點跌逾20% 美元強.英磅重貶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7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8 10:37

國道瓊工業指數連續收黑,從1月最高點至今,已經下挫超過20%,正式跌入熊市;聯準會連續升息,是導致市場信心潰散的主因。美國利率飆升,美元走強也讓國際匯市震盪,英鎊貶到半世紀以來新低,英國央行暗示將緊急升息;不過此舉也壞了政府減輕民眾負擔的美意,上周五,新首相特拉斯才推出減稅和補貼能源的政策,利率上升將抵銷這些省下的開支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連續收黑,周一收盤又下跌329點,跌幅超過1%,指數較1月最高點下挫超過20%,正式跌入熊市。聯準會連續升息是信心潰散的主要原因。

 

金融市場研究人員 李德克斯:「無論如何,我們的看法是目前的利率已足夠為通膨降溫,但它需要時間,很多事都是要時間。」

美國利率飆升帶動美元走強,國際匯市跟著震盪,英鎊上周五重挫5%,周一英鎊兌美元來到1.0695,貶至1971來的新低,外國遊客短短幾天內就賺了不少匯差。

外國遊客:「我來這裡4個星期了,匯率下跌約5%,多了5%的匯差,夠我多喝一品脫啤酒了。」
 

英國央行行長為穩住匯市,緊急發表聲明表示,央行在升息上絕不會遲疑。

資深市場分析 史翠特:「現在球在英國央行手上,外界猜測政策擬定者可能宣布緊急升息,至少會出來重申央行抑制通膨的承諾。預期11月央行開會時,就會有升息驚喜藉此打壓市場需求,但政府又試圖刺激消費。」

上周五,英國財政部才宣布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,並承諾給予民眾2年的能源補貼;不過政府這番美意,卻在央行暗示升息後大打折扣,民眾省了稅金和電費,房貸利率卻增加,到頭來根本沒有省到錢。

CNN財經記者:「可憐的英國消費者,處在拉扯之間,政府上星期宣布的政策,是要讓民眾好過一點,讓經濟成長,那是原本的計畫;但現在央行暗示要緊急升息,雖然還沒宣布,但這已經是央行連續第7次升息了,上個星期才升息0.5%。」

經濟學家普遍認為,全球陷入衰退已無可避免,想實際了解景氣水溫究竟如何,看國際貨運業的業績最準;美國聯邦快遞(Fedex)的包裹與貨運數量連三季下滑,第一季的獲利較預期少了5億美金,全球貨運需求萎縮,就是步入衰退的警訊。

穆迪首席經濟學家 然迪:「世界各地的衰退風險都很高,比在這裡還要高。消費者把錢移去哪裡花,對像Fedex這樣的大公司衝擊很大。」

聯邦快遞宣布明年1月起要漲價6.9%,目前公司也停飛多架貨機和關閉分公司,縮減成本支出以因應油價和通膨。
 

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同樣做出不樂觀預測,明年全球經濟成長會比今年還要差。

OECD秘書長 柯曼:「我們預測全球GDP在2022年是3%,2023年會更萎縮降至2.2%,這遠比戰爭前所預測的少很多,代表2023年全球輸出少了2.8兆美元。」

OECD對歐元區的預測更加悲觀,經濟成長將從今年的3.1%,到明年只剩0.3%,這也代表歐元區19個國家明年會陷入衰退;其中OECD最不看好重度依賴俄國天然氣的德國,預計明年德國經濟成長將萎縮0.7%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美股#熊市#道瓊工業指數#英鎊#OECD#衰退#貶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8

0.0613

0.17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