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保能源命脈!德總理蕭茲訪中東三國 簽天然氣協議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7 10:36

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與俄國能源關係密切的歐洲,立刻陷入困境。為了尋求替代能源,德國總理蕭茲與企業代表團,週末前往波斯灣的沙烏地阿拉伯、阿聯和卡達訪問,簽下液化天然氣供應協議;德國已宣布籌備第五座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,就是要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。不過原本天然氣管線通往的德國小鎮,居民則站出來抗議政府放著管線不用,要求立刻啟動北溪二號管線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德國總理蕭茲週末對中東啟動為期兩天的三國訪問,最後一站來到卡達,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導致經濟和地緣政治動盪下,簽署新能源協議,並建立新聯盟。

 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在杜哈這裡,鑑於當前能源危機,我與埃米爾談液化天然氣供應,我們希望在這方面盡快取得進展 ,同時我們也將推動氫能合作,這將在我們經濟脫碳和電氣化上,扮演關鍵的角色。」

這回蕭茲與德國高層級企業代表團,選擇造訪沙烏地阿拉伯、阿聯和卡達三國,目標不言而喻,就是能源。德國政府去年12月上台以來,就努力要擺脫對俄羅斯石油、煤炭和天然氣的依賴,尤其亟需縮小天然氣供應缺口。卡達天然氣儲量世界第三,僅次俄羅斯和伊朗,阿聯也排名全球第八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我們將集中很多不同的地區,讓我們有能力確保我們的能源安全,我們在這個過程中,將不會再次仰賴單一供應,那肯定不會再發生在我們身上。」
 

這回德國能源公司萊茵集團 (RWE) 與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協議,阿布達比將在12月底前,供應德國液化天然氣,儘管最初供應量相對小,但具政治意義,代表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與波斯灣國家深化關係,尋求替代能源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我們需要確保世界上的液化天然氣生產,能夠滿足現有的高需求,而不必依靠俄羅斯現有的生產能力。」

除了天然氣,阿布達比也將賣氨給德國企業。另外蕭茲也與阿聯簽下涵蓋加速能源安全和工業增長協議;阿聯再生能源公司馬斯達爾 (Masdar) 也將在德國沿海開發風能。蕭茲之所以極力奔走,因為冬季即將到來,沒有了俄羅斯天然氣將更加吃緊。德國西部大城科隆,一家開了近一個世紀、90年的麵包店,撐過了新冠疫情,但撐不過因烏戰導致的能源價格飆漲,被迫下個月關門大吉。

科隆麵包店老闆 施萊希特里曼:「(除原物料漲50%)還有能源成本危機,目前我們"只"看到增加約70%,因為我們用柴油加熱爐子,但實際價格恐上漲4倍。」

同一時間,德國東北濱海小鎮盧布明 (Lubmin) 週日發起示威,要政府立刻啟動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,這條管線從俄羅斯聖彼得堡,經波羅的海海底通到盧布明,但烏克蘭戰爭後德國中止最終審查程序,天然氣輸送自然全面凍結。

抗議主辦者 克萊恩:「當有人關掉天然氣開關、關掉暖氣,那些都不是正常情況,也不可能是,德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,像那樣的情況是不可能的。」

儘管當地民眾跳腳,但上週去視察的德國經濟部長表明,現下不可能啟動北溪二號。
 

德國經濟部長 哈柏克 (2022.9.19):「我看不到北溪二號在德國能源安全上,可能或可預見扮演的角色。」

烏戰下,能源顯然已成為德國經濟戰略最重大危機,為了避免能源市場崩潰、企業破產,德國政府已同意把最大天然氣進口商Uniper收歸國有,現在也傳出考慮讓前身是俄羅斯國營天然氣的德國子公司Sefe國有化。這回蕭茲出訪,就是希望透過與中東國家的協議,壓低能源價格,解除國家能源危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德國#蕭茲#沙烏地阿拉伯#卡達#阿聯#天然氣#能源#俄羅斯#北溪二號#國有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2

0.0631

0.18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