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伊朗女沒戴頭巾被逮身亡!聯合國令促查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1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2 10:36

上週一名22歲伊朗女性阿密尼(Mahsa Amini),因上街未穿戴頭巾,被道德警察逮捕,陷入昏迷後死亡引發公憤;民眾指控阿密尼是被警方毒打致死,但當局卻否認,聲稱死因是心臟病發。事件點燃伊朗人怒火,連續五天上街抗議,警民爆發衝突,已經造成至少5人死亡。而土耳其、加拿大和德國也出現聲援人群;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調查,並呼籲廢除女性頭巾令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民眾激動地高喊口號,高舉頭巾在空中揮舞;伊朗街頭近日示威人潮不斷,造成至少5人死亡,70多人受傷。導火線就是22歲女子阿密尼(Mahsa Amini)因上街沒有佩戴頭巾,被道德警察逮捕後陷入昏迷,三天後宣告身亡。

 

CNN記者:「 22歲伊朗女性阿密尼(Mahsa Amini)在被伊朗警察拘留期間死亡引發公憤,對於她在拘留致死的情形有很多疑問。」
 
阿密尼的事件點燃全民怒火,民眾懷疑阿密尼是被警方毒打致死,但當局卻否認,聲稱死因是心臟病發。

伊朗內政部長 瓦希迪(AHMAD VAHIDI):「我們必須等待驗屍報告才能了解死因,但很顯然她過去有一系列健康上的問題。」
 

但根據死者家人的說法,阿密尼健健康康,沒有心臟問題,全家人來到首都德黑蘭拜訪親戚,結果女兒卻被警方攔住,強行拖進警車,還進行長達一個小時的「再教育」。

伊朗女大學生:「我聽到這個新聞的時候,聲音都在顫抖,因為這情形我碰過一次或兩次了,我就在想如果是發生在我身上,我的父母要怎麼想?」

事後伊朗官媒發布監視器影像,來證實阿密尼確實是在拘留期間身體不適引發昏厥,但畫面的真實性遭到質疑。

CNN記者:「這是經過剪接的影片,我們可以看到光線從白天變成晚上,但他們想說的是,根據官媒的報導, 她是在感到不適陷入昏迷。」

伊朗警方對外聲稱阿密尼的死是「不幸的事件」,但仍壓不住要求釐清真相的聲浪;示威者連續五天湧上街頭,已有上百人被警方逮捕。事件也引發國際公憤,土耳其最大城伊斯坦堡,周二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譴責伊朗當局;在德國柏林,女性示威者透過「剪髮」來聲援,表達不滿。而在另一頭加拿大多倫多,群眾則高舉死者阿密尼照片進行抗議。

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 沙姆達薩尼(RAVINA SHAMDASANI):「阿密尼小姐的悲慘死亡,以及酷刑和虐待的指控,必須由獨立的官方單位,迅速、公正且有效地進行調查,特別是確保她的家人能夠獲得正義和真相。」

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伊朗就事件展開調查,並指出近期收到大量道德警察對未穿戴頭巾的婦女實施暴力的報告,呼籲廢除歧視性的法規。
 

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 沙姆達薩尼:「當局必須停止針對、騷擾和拘留不遵守頭巾規則的女性。 Nada Al-Nashif (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)呼籲廢除所有強制戴頭巾的歧視性法律和法規。」

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,伊朗當局便對所有婦女實施強制規定,要求在公共場合必須配戴頭巾,並且穿上寬鬆的衣服掩蓋身材,違者可以受到罰款、監禁或鞭打等懲罰,但越來越多人提出異議。

伊朗男大學生:「我強烈反對這一點(道德警察執法),因為我們在討論的是文化問題,是不可能靠強迫的方式。」

伊朗女性在公開場合嚴格的服裝規定不幸釀成憾事,在真相出爐前恐持續發酵。
 
九合一選舉誰勝出,就看TVBS新聞網!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朗#頭巾#伊斯蘭教#Mahsa Amini#抗議#女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4

0.1113

0.26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