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聯大開幕!西方領袖齊批俄入侵烏 違反UN憲章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21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2 10:36

聯合國大會各國領袖演說從本週二開始,這是新冠疫情後,首場世界領袖大集會,今年的焦點自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。聯大一向要求領袖親自到場演說,今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特例獲准以遠距的方式發表。而第一天登台的領袖,包括法國、德國、日本、波蘭和義大利等,都齊聲批俄羅斯發動入侵;聯合國祕書長則坦言,地緣政治分歧正在破壞安理會的運作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道一聲早,世界領袖陸續抵達聯合國位於紐約的總部,參加聯合國3年來首次實體大會。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開場就直言「我們的世界面臨大麻煩」,警告「巨大的全球功能障礙」,呼籲193個成員國團結尋求全面的解決方案。

 

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:「我們的世界處於危險和癱瘓之中,地緣政治分歧正破壞安理會的工作,破壞國際法,破壞人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,破壞各種形式的國際合作,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。」

今年聯合國大會的焦點,無疑是即將滿七個月的烏克蘭戰爭。聯大上週投票通過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可以採事先錄影方式發表演說;俄羅斯總統普欽則不會出席。第一天發表演說的歐洲領袖們,矛頭一致對準發動入侵的莫斯科。

法國總統 馬克宏:「我們自2月24日以來看到的,是回到帝國主義和殖民地時代,法國拒絕這些。我知道這裡有些國家對這場戰爭,選擇保持中立的形式,但今天我要老實告訴你們,那些自認中立不結盟的人是錯的,他們正犯下歷史性的錯誤。」
 

法國總統馬克宏在30分鐘的演說中,呼籲各國在烏戰中不要再觀望、保持中立,今天的沉默將導致新帝國主義。德國總理蕭茲在他第一場聯大演說則表示,只有當普欽意識到他無法贏得這場戰爭,才會放棄他摧毀烏俄兩國的「帝國野心」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他不只摧毀烏克蘭,也在毀滅自己的國家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接受俄羅斯支配的和平,這就是為什麼烏克蘭必須要能抵擋俄羅斯的攻擊。」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痛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大大動搖聯合國創立77年來,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,形同踐踏聯合國憲章的理念和原則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導致聯合國信賴性陷入危機,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,為了恢復信任,我們聯合國會員國必須採取行動。」

岸田在場邊也會見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,共同譴責親俄勢力,在烏克蘭推動公投;唐寧街發言人表示,英相也譴責中國大陸對台挑釁,威脅日本經濟海域,雙方決心共同應對北京的戰略威脅。岸田另外也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會談40分鐘,重申不管在什麼地區,日本都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。艾爾多安在聯大演說上則強調,土耳其在停戰和恢復黑海穀物出口上扮演關鍵的角色。

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:「烏克蘭衝突已經超過七個月的門檻,我們認為戰爭永遠不會勝利,公平的和平進程不會有輸家,這很重要,因為我們一直強調外交、透過對話徹底解決紛爭的重要性。」

有意做烏戰調停人的艾爾多安,週日接受美國PBS訪問時說,入侵不可被正當化,他已要求普欽把土地歸還合法所有人,普欽也願意盡快結束戰爭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利用聯合國峰會,再批俄羅斯導致全球糧食不安全。
 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 ,普欽總統在烏克蘭發動的殘酷侵略戰爭,(嚴重糧食不安全)可能要再加7千萬人,一個已經驚人的數據變得更驚人。」

美國總統拜登預定美東時間週三登台演說,將全力譴責俄羅斯,白宮國安顧問透露,拜登將呼籲各國視俄羅斯發動戰爭,違反聯合國憲章,但演說中不會提把俄羅斯從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除名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聯合國大會#烏戰#古特瑞斯#馬克宏#澤倫斯基#普欽#蕭茲#岸田文雄#土耳其#特拉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008

0.2787

0.47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