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福島7.4強震半年 鐵路高架橋耐震化趕工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19 19:5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今年3月,福島外海7.4強震,導致東北新幹線列車出軌,近一千處鐵路高架橋因尚未實施耐震補強,造成橋墩下陷、嚴重損毀,使鐵軌變形;日本政府下令,全國JR鐵路公司需加緊完工,以避免地震再癱瘓交通運輸。

3月16號晚上11點36分,日本福島縣外海規模7.4強震,最大震度達到6強,除了造成3死、200多傷,最嚴重災害當屬新幹線。當時從東京出發開往仙台的東北新幹線「山彥號」,因強烈搖晃,17節車廂共16節出軌,部份車廂錯開、車輪軸脫離軌道,近80名乘客一度以為難逃死劫。這場震災匆匆半年,國土交通省專家委員會剖析交通被害,特別針對災後多達千處損壞的鐵路高架橋。事件中,福島、宮城各有一處橋墩重度受損,而這兩處都尚未經過耐震補強,委員會認為,類似條件可能遍佈全日本新幹線高架橋。

 

JR東日本土木所所長 濱崎直行:「橋下沒有另做利用的地方,補強工作大約兩個月時間可以完成。若橋下空間有被做為使用,不排除會長期與使用者的協議,雖然有許多課題,我們仍會努力克服持續趕工。」

JR東日本依令追趕耐震加工進度,各家JR公司表示,統計至今年3月,全國近7萬根橋樑均以完成補強,剩餘約1萬根正陸續趕工。日本位處「環太平洋地震帶」,尤其311之後,周期性發生、最大震度上看7級的「首都直下地震」被認為進入倒數,30年內發生率高達70%;聳立的高樓恐怕倒塌,老城區的木造屋可能起火,電腦模擬最壞設想,死亡人數約2.3萬,是阪神地震的4倍之多,屆時東京將成為煉獄。

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副教授 西村卓也:「30年內70%這樣的數字,要當做明天就會發生來看待,急迫性恐怕比預期更近。」
 

學者透過追蹤板塊佐證30年、70%的學說。 關東地方所在的陸地,緊臨菲律賓海板塊與太平洋板塊,構造頗為複雜,這兩大板塊日夜擠壓,累積許多能量;此外,陸地也因推擠,呈現每年最多2公分的北移。官方試算中,首都直下地震最多會造成720萬避難人口,但超高樓住宅區使人口密集,收容中心無法負荷時,就必須考慮居家避難,因此這處社區決定進行防災演習,實測災難時生存難關。

社區自治會防災部長 中嶋信行:「這一鍋是300人份,住戶有5千人,根本不夠。」

食物不夠之外,飲用水也是大問題,社區最大儲存量為6千瓶礦泉水,住戶每人只能得1至2瓶;就算用上社區泳池,管委會設備、能力也有限;最糟的是,社區發電機只能供電7小時,彈盡援絕之下,居家避難一週難上加難。

社區自治會防災部長 中嶋信行:「不該只是靠管委會做準備,住戶也必須自我保衛家園、守護鄰居。」

突發狀況時,遠親不如近鄰,守望相助才有望提高生存機率,震後修繕更是如此。這場座談活動集合了不同社區管委會主委,最大共通點就是:有事找不到住戶!找不到所有權人,區權會難以做出實質結論。例如2016年熊本地震後,這座社區住戶四散各地避難,管委會耗了一年才獲得所有屋主的修繕同意。地狹人稠讓現代居所多為集合式住宅,敦親睦鄰除了升級日常生活環境,也能有效加速天災後居住品質改善。對此,住宅協調專家強調,管委會平時需架構暢通的社區聯絡網、規劃緊急基金、購買保險,以強化意外時社區自治會運轉機能。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#福島縣#地震#東北新幹線#JR#環太平洋地震帶#311#首都直下地震#阪神地震#熊本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0

0.0813

0.21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