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再見了女王!英伊莉莎白二世國葬 百萬人湧倫敦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19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20 10:33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,全球上百國領袖代表都前往倫敦追悼,包括美國總統拜登與夫人吉兒,都現身西敏廳看台瞻仰女王靈柩,拜登還回憶起,曾與女王共進下午茶的時光;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中國代表團成員,戴著印五星旗的口罩致意;日本德仁天皇也赴現場致哀,皇后雅子則因身體狀況考量,只會出席喪禮。全球政要都前來送女王最後一程,國葬也將在全球200多國實況轉播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英國時間晚間8點,全英國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前夕,默哀1分鐘;英國首相特拉斯也與夫婿一身黑裝,踏出唐寧街10號,率領全國默哀。大英帝國時期最高的人工建築黑潭塔,也熄燈向女王致敬,全英上下一片靜默,為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久,長達70年7個月又2天的君主哀悼。在位期間,女王御准超過4千項國會法令;高齡96歲過世前兩天,還在執行公務、任命新首相,讓英國人對她敬佩又不捨。

 

英國民眾:「我就是覺得我必須來,向我們崇高的女王致上我最後的敬意,她為我們做了那麼多,這只是人民小小的感謝。這會很傷感,但我認為在她服務70年後,前來致敬意很重要。」

在開放瞻仰的最後時刻,有人拔腿狂奔,希望能趕上進入女王靈柩停放的西敏廳隊伍。這幾天排隊人龍超過8公里,從國會大廈沿著泰晤士河南岸,一路到南華克公園,人潮之多讓官方呼籲不要再排。倫敦夜間溫度不到攝氏10度,不少人穿上冬季外套、披著毯子,瑟瑟發抖也要排。

英國民眾:「這一生只有一次,是一個經驗,它是歷史,我能參與其中真的很驕傲。好累好累且痠痛,希望再幾個小時我們就可以完成。」
 

不只排隊民眾累翻,這幾天英國警方也出動超過1萬名警力,是倫敦史上最大動員,甚至超越2012年倫敦奧運,每天最多1萬員警值勤的紀錄,國會周邊也架起長36公里圍欄。週一國葬日估計約100萬人到倫敦,鐵路公司已加開250個班次輸送。不過讓倫敦警方更繃緊神經的,是週日起各國政要陸續抵達,要趕在國葬前向女王致意,超過500位世界領袖,從美國總統拜登、法國總統馬克宏,到日本德仁天皇、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等,都現身女王停靈的西敏廳弔唁,中國大陸則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。晚間繼任的國王查爾斯三世,則在白金漢宮舉行宴會,歡迎各國領袖前來。

王室歷史學家 威廉絲:「今晚在白金漢宮舉行的宴會,會是我們看過最盛大的世界領袖集會,這真的反映出女王在世界舞台的成就,出訪42次120國,當她從海外訪問退下來,仍接待國是訪問。」

這次賓客中最受矚目的,自然是美國總統拜登,拜登是女王在位70年來第14位美國總統,他與第一夫人吉兒.拜登也特地寫下悼詞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如我告訴國王的,女王將在每一步、每一分鐘、每一刻都與他同在,那是令人寬慰的概念,所有英格蘭人、所有英國人,我們為你們感到痛心,你們很幸運擁有女王70年,我們都是,世界因她更美好。」

這回基於國喪和維安考量,英國請各國代表團盡量縮減人數,不過美國總統維安一向高規格,拜登座車「野獸」也出現在倫敦街頭。

前英國反恐協調員 艾德沃斯:「毫無疑問,就維安而言,美國是要求非常多的"顧客",我們知道彼此的界線在哪,可以要求或做到什麼。」

國葬開始前,大批群眾已擠滿女王移靈路線,從國會大廈西敏廳,到跨街的西敏寺;喪禮約2千人出席,除了國際領袖外,女王曾孫9歲的喬治王子和7歲的夏綠蒂公主,以及獲頒英國最高勳章和女王慈善組織代表,和對抗疫情有功人士也受邀參加;結束後全體默哀2分鐘,之後在女王子孫護送下,靈柩繞行白金漢宮後,在海德公園的威靈頓拱門送上靈車,前往女王安葬地溫莎城堡,與她的夫婿菲利浦親王同葬聖喬治教堂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英國女王#伊莉莎白二世#國葬#倫敦#西敏廳#拜登#查爾斯#維安#默哀#瞻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9

0.0573

0.16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