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散盡家財也甘願!紀錄片揭日本追偶狂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15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16 10:47

日本,「偶像」是藝人的類型之一,有這個頭銜的人數多達近一萬人;她們透過現場表演、直播、握手會等方式與粉絲近距離互動,形成日本獨有的次文化,在景氣低迷下創造奇蹟,每年產值近10億美元。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》(Tokyo Idols),導演受到這種盛況衝擊,以鏡頭的方式探討日本中年御宅族狂迷偶像的現象。

畫面提供/ 公視主題之夜SHOW

在舞台上賣力地又唱又跳,展現出充滿「朝氣蓬勃」的少女魅力,除了廣為人知的偶像團體AKB48外,其實在日本還有許多其他大大小小團體將近一萬人,撐起日本獨有的「偶像文化」。

 

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:「現場全部都是成年男性突然間湧上來,讓我整個人嚇一跳,但我唱著唱著,越唱越開心,就想說能讓他們也更盡興。」

她們大多年紀輕輕就出道,除了寫歌、練唱和練舞,定期開直播、辦握手會與粉絲近距離互動更是不在話下,而其中還有小至十歲的小偶像團體。

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:「粉絲只要覺得自己和偶像的精神年齡相近就好。他們覺得年齡小的談話對象才好,能讓自己卸下一切防備,心態上也能回到最純真的狀態。這種靠偶像所帶來的療癒感,也是偶像本身存在的意義。」
 

畫面提供/ 公視主題之夜SHOW
 
這些偶像都有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有一群狂熱的粉絲,從大學生到中年男子,為追隨喜愛的少女,奉獻大量的時間,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。

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:「購買周邊商品是錢花最兇的,我想花費的金額最少有二十萬日幣(約四萬三台幣),我的薪水現在已經花到一點都不剩了。」

日本經濟持續低迷,偶像產業卻逐年攀升,現在每年能創造出近10億美元的產值。為了瞭解這樣的現象,導演三宅響子透過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長期跟拍,觀察這樣的次文化,影片還曾入圍2017年日舞影展、愛丁堡電影節等多項影展。

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:「我是發現這些可愛的女孩都很努力,喜歡上她們的拚勁,或許她們能做到我以前做不到的事。」

這些御宅族大多從「追星」的過程中獲得心靈滿足,不管現實人生多麼不順遂,在偶像面前通通可以拋諸腦後,甚至取代正常男女朋友關係,學者認為日本的偶像盛況與經濟走向息息相關。

紀錄片《東京女子偶像流 》:「因此像1970年代後期的倫敦,就出現了像「性手槍樂團」這類龐克搖滾風潮,日本則爆發了「偶像文化」。」

 
宅男追星、偶像追夢,共同在社會中尋求歸屬感;不過若是移植到日本以外的國家,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嗎?台灣資深偶像粉絲這樣認為──

映後論壇《握握手就可以安定社會? 》/娛樂公司負責人 興奮哥:「你如果可以刷個錢,然後跟喜歡的人交流。她的人生的一小部分,我覺得何樂而不為。所以你說像這樣握握手,是不是就可以達到安定社會的力量,我覺得應該有。」

超越喜歡,更像是一種信仰,長期推廣偶像文化的鶴見至善就表示,這種次文化已經在日本形成家庭、朋友和工作以外,一種新型態的社交圈。

映後論壇《握握手就可以安定社會? 》/偶像文化推廣者 鶴見至善:「這是屬於這個時代的,除了家與工作外的一種新的歸屬。」

而在未來因應原宇宙、VR等新興媒體的出現,還會迎來一波新型式的偶像大流行。

 
映後論壇《握握手就可以安定社會? 》/偶像文化推廣者 鶴見至善:「除了既有的Vtuber以外,例如電腦動畫製作而成的完全虛擬的藝人,也在實驗當中,今後也一定會出現更多科技所打造出來的,沒有現實身體或存在的偶像。」

因應日本社會潮流所誕生的偶像文化,隨著科技的進展,未來發展更多元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紀錄片#公視主題之夜SHOW#偶像文化#御宅族#女子團體#次文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7

0.1563

0.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