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慕尼黑奧運恐攻50週年「賠償金才談妥」 德總:很可恥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07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08 10:41

德國慕尼黑奧運恐怖攻擊事件屆滿50週年,德國政府和家屬之間的賠償金額直到最近才達成協議;德國政府將提供2800萬歐元,約合台幣8億5700萬的賠償金。半世紀前,巴勒斯坦恐怖份子闖入奧運選手村,挾持9名以色列運動員,西德警方缺乏反恐訓練,在關鍵的營救人質過程中頻頻出包,導致人質全部被炸死。德國總統在50週年對外道歉,並強調賠償現在才談妥,的確很「可恥」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蒙面歹徒走出陽台,眾目睽睽下,他讓外界知道四年一度的國際運動盛事徹底變了調;1972年9月5日清晨4點多,8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「黑色九月」成員,闖入慕尼黑奧運選手村,以色列代表隊的房間。

 

CNN記者 :「黑色九月的恐怖份子穿著運動服,武器裝在行李袋,跨越只有鐵鍊圍起的柵欄,其他人看到他們,以為是真的運動員,晚上出去玩後溜回選手村。」

慕尼黑奧運維安鬆散不是沒有原因,官方當時將活動氣氛定調為「Happy Game」,強調一切都要輕鬆祥和,因為在德國史上先前唯一的奧運,是1936年由希特勒政權主辦,又被外界稱為「納粹奧運」,政府一心想扭轉國際形象,卻讓恐怖份子有機可乘;選手村一陣混亂,第一時間以色列代表隊的教練和一名選手被打死,恐怖份子挾持9名運動員作為人質,要求以色列釋放2百多名被關押的巴勒斯坦人。

時任慕尼黑市長 特羅格 (Walter Troger) :「(恐怖份子說)你提供我們一個窗口,讓外界知道我們人民的處境。」
 

儘管當時的慕尼黑市長和幾位官員,喊出自願當人質做交換,都遭到拒絕。當晚10點30分,國際奧委會代表和恐怖份子談判成功,讓他們搭機離開,並支付龐大贖金。沒想到西德警方缺乏反恐經驗,現場狙擊手只有5人,而且沒裝備夜視鏡;假扮成機組人員的便衣,也在最後一刻全數落跑,恐怖份子上機後察覺不對勁,展開攻擊,一枚手榴彈引爆人質搭乘的直升機,9名運動員全數罹難。

美國退休奧運泳將 史畢茲 (Mark Spitz) :「我記得我們被安排上一輛賓士車,有一條軍用毯,叫我蹲在後座,然後把毯子蓋在我身上,因為媒體會查看每一輛進出選手村的車子。」

西德警方完全沒管制媒體報導,導致所有行動細節都同步攤在陽光下,讓恐怖份子發現事有蹊蹺;第一時間遇害的以色列擊劍教練安德瑞‧史畢哲(Andre Spitzer),遺孀至今氣憤難平。

慕尼黑奧運恐攻受害者遺孀 安琪‧史畢哲 (Ankie Spitzer):「我當時才跟安德瑞結婚一年三個月,我們是一對很相愛的年輕夫妻,育有一個小嬰兒,當時彷彿在世界頂端,他被選中去參加奧運,這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。」

現年76歲的安琪‧史畢哲,喪夫的傷痛依舊,讓她最難過的,是德國政府對家屬的賠償要求始終不點頭,她本來打算抵制50週年紀念儀式,以示抗議。

德國總統 華特·史坦麥爾 (Frank-Walter Steinmeier) :「我們花了50年到這幾天才達成共識,確實是可恥的。」

賠償問題鬧得沸沸揚揚,德國政府本週終於和家屬達成協議,將提供2800萬歐元,約合台幣8億5700萬的賠償金。以色列總統也在慕尼黑奧運恐攻50週年之際,造訪德國,在紀念儀式上獻花;在後方人群中可以看見恐攻罹難者遺孀安琪‧史畢哲的身影,50年的傷痛與憤怒,在這一刻,家屬和德國政府的糾葛畫下休止符。
 

CNN主播 :「德國迎來慕尼黑奧運恐攻50週年,同時對外道歉,德國總統尋求外界原諒,表示他的國家當初『沒有保護好以色列運動員』。」

而在慕尼黑事件後,50年內的每一屆奧運,主辦單位都不允許悲劇重演。

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家協會主席 瓦利辛斯基 (David Wallechinsky):「1972年的慕尼黑攻擊事件改變了奧運的一切,因為不僅只奧運被攻擊,而是全世界都在關注奧運這個舞台。」

無論哪個國家主辦,都願意砸數百萬美金在維安上,擴增安檢範圍、加強檢測細節,在美國911事件後,奧運維安更是務求滴水不漏。

六屆奧運維安顧問 麥可凱 (Drew McKay) :「我們出動最好的人力和情報工具,任何對奧運可能造成威脅的人,都會被密切監控。」
 

走過半世紀,對於慕尼黑奧運恐攻,當局選擇對外道歉請求原諒,但這麼多年才談攏賠償金,德國政府的國際形象,仍蒙上一層陰影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德國#慕尼黑奧運#恐攻#賠償金#以色列#巴勒斯坦#維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8

0.0670

0.18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