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斷天然氣!防冬季斷電 德國留2座核電廠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9/06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9/07 10:45

邁向秋冬,歐洲因烏克蘭戰爭恐陷入能源危機。俄羅斯宣布天然氣管線「北溪一號」,因外洩問題將無限期斷氣,讓歐洲能源更加吃緊;德國決定延後兩座核電廠除役;法國和德國也同意互相協助能源供應。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盟國決定,下個月起每天減產10萬桶原油;莫斯科也加碼制裁好萊塢影星西恩潘等25人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一隻白色獵鷹,展翅飛向俄羅斯總統普欽,當俄羅斯、中國和印度等國在遠東地區舉行聯合軍演,普欽特地赴遠東的堪察加半島視察。

 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牠喜歡這裡。」

普欽在獵鷹面前展現自信,因為他一手主導的俄烏戰爭,現在正用能源掐著歐洲的經濟命脈。週一俄羅斯表示供應歐洲天然氣、關鍵的管線北溪一號,因外洩問題將無限期關閉,導致天然氣價格一口氣暴漲28%,歐元對美元也跌到20年新低,首次貶破0.99美元。歐洲直指莫斯科把能源當武器,來報復西方制裁。

烏克蘭總理 什米加爾 (Denys Shmyhal):「俄羅斯今天用軍隊在烏克蘭發動戰爭,同時也在歐洲大陸,對歐盟發動一場混合式戰爭,天然氣勒索、石油勒索、製造糧食危機、移民危機、錯誤訊息、網路攻擊。」
 

過去北溪一號輸送俄羅斯出口到歐洲天然氣的三分之一,現在降到正常量的五分之一;另一條經過烏克蘭的主要管線也減少。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:「天然氣供應產生問題,是因為西方國家,包括德國和英國,對我們國家和企業制裁。」

俄羅斯外交部也加碼宣布制裁新名單,包括曾造訪基輔的好萊塢影星班史提勒和西恩潘,以及美國商務部長、6名參議員等25人。而歐洲在能源危機加劇下,芬蘭和瑞典雙雙宣布,將提供本國電力公司,上百億美元的流動性擔保,以避免「技術性破產」。

瑞典總理 安德森:「俄羅斯正進行一場全面的能源戰爭,試圖破壞我們的團結,普欽要製造分裂,不只在歐洲國家之間,也在各國內部,但我們向普欽傳達的訊息很明確,你不會成功的。」

不只天然氣,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在內的結盟產油國,OPEC+週一決定10月起,每天減產10萬桶原油,以支撐油價,立刻讓原油價格上漲3%;但10萬桶其實僅相當全球需求0.1%,因此減產被視為是象徵性動作,週二油價隨即回落。不過歐洲各國還是急著要在冬天前,找到替代能源,5號德國經濟部長宣布,原本年底將除役的最後三座核電廠,將保留兩座,以防未來幾個月能源短缺。

德國經濟部長 哈柏克 (Robert Habeck):「我們應該保留這個選項,在核電廠正常運行壽命結束後,德國南部兩座核電廠將轉做儲備用,以便需要時可以再次使用或繼續使用,我們不排除這個選項。」

其實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出身反核能的綠黨,這個決定對執政聯盟來說不容易,但在德國電網經壓力測試後發現,冬季可能出現數小時的供電危機,因此南部兩座核電廠將待命到明年四月中,不過強調這不代表柏林放棄擺脫核能的承諾。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與德國總理蕭茲電話會談後則表明,兩國同意將互相協助,度過能源危機。
 

法國總統 馬克宏 :「如果我要簡單地說,就是德國需要我們的天然氣,而我們需要歐洲其他地方生產的電,尤其是德國。」

馬克宏說法國準備好供應德國天然氣,而德國同意供電給法國。歐盟能源部長將在9號開會,當務之急就是商討如何減輕能源價格飆升,帶給企業和家庭的負擔,因為在烏戰和通膨的衝擊下,歐元區幾乎已確定步入衰退,八月標普全球綜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跌到48.9,再創18個月新低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天然氣#俄羅斯#普欽#北溪一號#制裁#油價#OPEC#德國#核電廠#經濟衰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8

0.0797

0.19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