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缺水缺電再忍忍 高溫預計8月底退燒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6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9 10:31

高溫乾旱導致長江和太湖來水減少,黃浦江水位出現20年來新低值,連接黃浦江的淀浦河就因水位太低,電動泵閘無法啟動,導致河道有上百艘運沙船滯留。大陸氣象台預估,接下來隨著新疆冷空氣慢慢南下,四川盆地高溫可望在29號結束,江南地區則到月底才會退燒。高溫也讓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的脫殼期延遲,預估要等到9月下旬大閘蟹才能脫殼上市,確定趕不上中秋節品蟹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四川台記者:「那大家可以看到,我身旁這個林江麗苑社區,由於高溫用電負荷的增加,在昨天上午10點過就出現了一個停電的狀態,那目前正在進行一個電力的搶修工作。」

 

整個社區包括周邊街道陷入一片漆黑之中,四川因高溫缺電,但說好不影響民生用電,結果...

成都配電維修工人 劉興奎:「相當於電纜炸了,(這下面?)對就在這...就在這個下面,這條電纜進行更換。」

真實情況是負荷不了用電量太高,不可避免隨時停電風險,四川持續要求企業、商場節電,有大賣場把貨架的裝飾燈全關了,三台空調只留兩台,還有飯店,氣派的迎賓大廳變得昏暗。
 

四川資陽飯店營銷部經理 王小可:「減少了一半的空調開放量,我們在宴會舉行時,縮短儀式的流程時間,新人們也都紛紛表示理解。」

極端的節電模式,走進百貨公司,各大品牌櫃位都昏暗一片,不清楚狀況的人,恐怕還會以為沒營業。

四川資陽市民:「因為現在天氣比較熱嘛,大家在控電這一塊的話,也是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環境。」
 
除了嚴重缺電的四川,江蘇無錫也決定發起省電運動,從這星期開始,要調整關閉城市的夜景照明。

無錫照明管理中心科長 朱偉敏:「周五、周六開啟,那麼到(晚上)10點以前關燈,那周日到周四全部關掉,預計呢就是能夠省下(每周)2.4萬度電,節約70%的用電。」

缺電對經濟生活帶來一定衝擊,乾旱缺水問題同樣棘手,由於長江和太湖來水減少,黃浦江水位也出現20年來的新低值。

上海水務局防澇處處長  沙治銀:「太湖來水這個長江來水,目前我們預測大致上來水減少了30%,像以黃埔公園為例的話,這個平均的高潮位大致低了10公分,平均低潮位大致低了這個30公分。」
 

連接黃浦江的淀浦河,河道兩岸的礁石、淤泥都露出水面;水位不夠高,電動泵閘無法啟動,導致河道上百艘運沙船滯留。船員怕船上的馬達啟動,驚擾河道兩旁住戶,因而關閉發電機,船上無法供電,船員克難苦等。

船員:「(一共等了多長時間?)一天半、一天半,空調我們現在不好用。」
船員:「沒有電,我們熱死了。」

在低水位沒緩解前,淀浦河「塞船」狀況還得持續。高溫甚至影響到今年大閘蟹的生長狀況,因為水面溫度過高,水草死亡,大閘蟹浮出水面,延遲了生長脫殼期。

蘇州陽澄湖蟹農 王俊:「按照道理這個應該是在7月中旬牠脫殼,像這隻螃蟹3兩牠退完以後可能6兩到7兩,然後一個大螯非常大,因為溫度高牠延遲脫殼時間。」

 
蟹農預估要等到9月下旬,大閘蟹才能完成最後脫殼上市,按照時間來算,恐怕趕不上下個月10號的中秋節。

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會長 顧敏:「(這一次)整體的產量就是預估不會減少,因為今年放養的密度都比較高,今年(上市)是暫定在9月22號、23號,但是我們卡券銷售已經開始了。」

大陸氣象台預估,隨著新疆一波冷空氣慢慢南下,29號四川盆地高溫天氣就會結束;至於大陸江南地區高溫也會在本月底得到緩解,屆時缺水缺電問題或許能告一段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中秋節#大閘蟹#高溫#8月底#缺水#缺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33

0.1407

0.3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