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亞馬遜雨林野火500年一遇 2035年歐洲熱浪成常態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6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9 10:36

各地高溫乾旱,過去20年來,全球燒掉的森林面積增加一倍;亞馬遜雨林也遭野火侵襲,22號單日就有3350多個起火點,是2017年以來最高紀錄,專家表示雨林屬潮濕氣候,起火並不常見,500年才有一次,因此認為是人為縱火釀災。歐洲今年夏季高溫破紀錄,英國研究機構的預測報告顯示,到了2035年,歐洲破紀錄的高溫將成為常態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各地因高溫乾燥引發野火,過去20年來,全球燒掉的森林增加一倍,平均每年都增加300萬公頃林地的損失,相當於比利時的面積。亞馬遜雨林原本就因濫砍而逐年萎縮,現在又遭野火侵襲,22號單日就有3350多個起火點,是2017年以來最高紀錄;截至8月,亞馬遜雨林已經發生超過2萬起野火。

 

亞馬遜林相研究機構協調員 阿茲維杜:「亞馬遜森林起火是罕見現象,因為它是熱帶雨林潮濕氣候,每500年才會發生一次;亞馬遜的火勢,有些案件如果不是全部,肇因於人為失序,有人在某處點火。」

巴西熱帶雨林的濫墾面積,在今年前7個月達到高峰,政府衛星圖資料顯示,超過5474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,大約是7個紐約市大小。環保團體和專家指責巴西總統波索納洛,任由不肖農民焚燒林地以增加種植面積,但他卻堅稱這是自然現象,還指控是原住民釀災。

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:「我們討論亞馬遜,為何不也談談法國,他們已經燃燒超過30天,西班牙和葡萄牙也一樣有野火,加州每年都有野火,巴西不幸地也難避免,大火發生有些是犯罪,有些不是,是住河邊的居民點的火。」
 

巴西濫墾的狀況不見改善,專家估計今年將有1萬平方公里的雨林消失。

減緩氣候暖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森林面積,植物藉由光合作用將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,轉換成氧氣和有機質;不過一棵樹到底有多少吸存能力和固碳量,至今都難準確估計;歐洲明年將發射的「生物質衛星」(Biomass satellite) 就能提供精確的答案,還能計算出哪座森林的固碳量最高,必須要好好保護。

生物質衛星計畫主持人 奎根:「如果你用這種波長來看森林,樹葉和小樹枝都無法看見,樹木看起來就像是掉光葉子,大部分的小樹枝也不見了,樹木就剩下主幹架構,生物質就在裡面。」

今年歐州夏季的高溫破紀錄,歐洲2/3的地方陷入乾旱,這將不再是偶爾發生的極端現象;英國研究機構的預測報告顯示,到了2035年,這種破紀錄的高溫將成為歐洲常態。

氣候科學家 湯普森:「今年夏天,英國有破紀錄的高溫,法國、德國北部和丹麥也是,我們也看到歐洲的河水水位降到紀錄新低,這樣的氣候組合很不尋常。」

研究也發現,就算各國都達成減碳目標,狀況也不會改變;到了2100年,中歐的氣溫將比人類使用化石燃料前高4度。

高溫引發環境災難,但還有一種無形的衝擊,同樣會奪走人命。
 

牛津大學企業與環境學系 溫萊特博士:「在熱浪期間,有心理疾病的人死亡率增加,輕生率、看診和入院率也增加。有些對精神病患的投藥,像是躁鬱症藥物樂命達和鋰齊寧,這些藥物的效果會輕微減損效果,如果身體缺水的話。」

愈來愈多氣候災難和飢荒,也讓經濟好不起來,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就警告,物價、保險費和金融業已經受到嚴重衝擊。
 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雨林#巴西#全球暖化#波索納洛#熱浪#英國#水位#拉加德#歐洲央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3

0.0805

0.2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