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露營熱帶動市場3800億 「傘城」轉製帳篷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5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6 10:38

在經歷這幾年的疫情生活,戶外露營成了大陸旅遊觀光最有前景的項目,去年光是大陸露營核心市場規模就達人民幣740多億,而帶動的市場規模也有人民幣3800多億,露營除了旅遊商機外,也推升相關配備商品熱賣,小到餐盤、燈具,大到保溫箱、帳篷等,有中國傘城稱號的浙江上虞崧廈街道,當地企業原本以製傘為主,看好露營熱,紛紛轉做帳篷。

圖/翻攝自 新華網

浙江寧波村黨委書記 潘安:「我們現在腳下站的這塊草坪,以前都是被老百姓種著農副產品,有雜草叢生的,我們從外面到裡面一道道進來。」

 

浙江寧波秦山村的這塊大草坪經過一番整理,從原本是塊沒人過問的荒地,變成如今一到休假日就被一頂頂帳篷占據的網紅露營地。

秦山露營基地主理人 陳銘:「現在因為露營的這塊影響,秦山(村)光周末的話,每個周末基本上有上千的人流量,超過我們以往農家樂、民宿,最最頂峰的時候。」

農村靠著經營露營基地,挖掘商機,「露營」已經在這幾年的疫情生活中,成為大陸觀光旅遊最有前景的項目。
 

遊客:「比如說在我們的帳篷裡面看電影,既可以有一個很私密的空間,而且能跟這個外面的這個美景,相融合在一起,就會覺得心情更好,這是一種不一樣的體驗。」

露營的玩法多元,遊玩的族群不受限,圍繞著一頂帳篷可以結合周邊的旅遊、休閒運動等,觸發更多新的消費場景;2021年大陸露營核心市場規模就達人民幣740多億,同比增長超過六成(62.5%),帶動市場規模人民幣3800多億。露營不僅本質上的旅遊商機,還讓相關戶外用品大賣。

央視記者:「看我所在的這個帳篷非常的特別,它是有一個兩室一廳的設計,大家可以配上一套這樣便攜式的桌椅,在帶上合適的炊具,譬如說像是燒烤架等等。」


露營所需的配備,不單單是帳篷一頂而已,不少戶外用品店,還特別在賣場裡設置露營專區。

戶外用品店商業總監 吳豪偉:「實用性的一些附件,比如說炊具,還有照明燈以及睡袋等等,那是深受年輕用戶的一個喜愛,露營運動(產品)從年初到現在,實現了增長超過五成,那另外呢露營家具系列,更是超過了一倍增長。」

浙江這家露營商品專賣店,有200多種的戶外用品,小到餐盤、燈具,大到保溫箱、帳篷,都是自主研發,去年他們光是大陸國內市場訂單量就增長了2.5倍,產值達人民幣3千萬元。

 
消費者:「這邊的桌子、椅子的話,市面上好像還是沒有看到過,還是比較有特色的,像現在疫情期間的話,可以兩三個家庭,或者說兩三個朋友一起出去...出去露營。」

這股露營熱,更讓有著「中國傘城」稱號的浙江上虞崧廈街道,從製傘轉為製作帳篷。過去號稱市場3把傘就有一把出自這裡,由於傘和帳篷的製作工藝相近,也讓當地企業能快速銜接。

浙江傘業公司總經理 徐建樹:「(今年上半年)接收到訂單已經有6千多萬(元)了,然後我們目前差不多已經完成一萬平方公尺生產線的布置,整個投入也好,或者說人力精力投下去的話,我們其實是有將近1500萬到2千萬。」

製傘企業改做帳篷,當地的面料供應商也感受到這股風潮,其中一家原本帳篷面料銷售占比不過15%,如今占到六成以上,還針對帳篷面料做特別研發。

浙江布料企業總經理 呂賽飛:「放久了容易發霉,那麼我們這邊就進行了一些防霉的處理,同時它的水壓特別高,可能說這個比較抽象,就是相當於說你在非常大的雨之下,你不會感受到,任何這種濕漉漉的感覺。」

 
大陸在今年內新增的戶外用品相關企業突破100萬家(100.35萬家),爆發式的增長更突顯露營熱潮,已從藍海走向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露營#中國傘城#戶外用品#中國大陸#疫情#旅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9

0.0817

0.2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