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疫情反覆「後車廂夜經濟」逆勢當道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4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5 10:43

中國大陸疫情發展各地不一,早前困住數萬名旅客的海南,如今新增感染數已經連續6天下降,新疆烏魯木齊也陸續解除部分地區的靜態管理。但此同時,西藏的疫情卻是持續上升,單日新增560多人染疫,居全中國之冠。而在疫情反覆下,各地經濟活動受限,餐飲業者更備受打擊,不少人開始以自用車後車廂作為流動經營點,集合擺攤,形成獨特的「後備箱夜市經濟」。這種以年輕人為主,充滿文創氣息的後備箱夜市,成本與進入門檻相對低,又能吸引客流,近期在中國遍地開花,從風景優美的觀光景點,到商場空地都能看到。部分攤主月營收甚至可達8萬元台幣,難怪讓人趨之若鶩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醫護人員:「我們關艙啦。」

 

隨著海南省第一座方艙醫院,也就是由「三亞第一酒店」改造成的隔離點結束收治,象徵過去3周的疫情封鎖狀態正式緩解,約19萬名受困海南的遊客也終能陸續搭機離島。

烏魯木齊市民:「今天就是咱們小區解除靜態管理,居民們非常高興。」

至於此前因爆發疫情,導致多個城市陷入半封鎖狀態的新疆,也在染疫人數下降後,陸續解除靜態管理。
 

而同樣遭新冠病毒攻陷的西藏,雖然當局派出工作人員騎馬下鄉,為牧民採檢,試圖阻斷傳播鏈,但23日仍有高達566起新增病例,居全中國大陸之冠。不少出藏的遊客,因為疫情帶來的緊急封鎖,被困在連接雲南與西藏的公路沿線,甚至被迫露宿。

當受困西藏的遊客,無奈地在公路汽車旁打發時間之際,中國大陸其他地方,則有更多的人選擇以汽車當舞台,賣調酒、煮咖啡、烤肉串,擺攤謀生計。

北京後備箱夜市攤主:「因為我以前自己在北京開了一個會所,會所裡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,有一個小酒吧。但因為疫情不景氣,所以說會所倒閉了。然後我在網路上看到,南方『後備箱集市』非常火爆,我特別希望北京也有一個自己的後備箱集市。」

由於各地疫情反覆,經濟活動不振,餐飲業更在嚴格的防疫規定下,營業受限,不少人處在失業或收入銳減的狀態。

南京旅遊集團穆燕公司總經理 吳海清:「從去年在疫情之後,很多人在家裡宅了比較長的時間,所以希望走出戶外,親近自然。這個時候他們把一些社交空間,就放在了五馬渡(後備箱夜市)這個地方,慢慢地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。」

這種用自家後車廂擺攤做生意的模式,如今席捲全中國大陸,從東北的遼寧到山西的太原,從四川的攀枝花到廣東的梅州,不論大小城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。

攀枝花後備箱夜市遊客:「在這樣的一個地方,感覺挺神奇的。然後風景又這麼好,過來擺個小攤。」
 

後備箱夜市所以能這麼夯,除了地方政府希望透過「夜經濟」刺激消費外,更重要的還是這個──

武漢後備箱夜市漢堡攤攤主:「對於你要去開一個門店來說的話,我真的覺得(後備箱市集)成本可以是幾乎不算。年輕人可以放心去做自己喜歡和想去,但是不敢去做的一個事情。」

這種把試錯成本降到最低的創業模式,讓年輕人勇於踏出第一步。同時,也有更多人,選擇以兼職方式投入「夜經濟」,增加收入的同時,也為自己開一扇新窗。

合肥後備箱夜市攤主夫妻:「我下班到家,然後大概6點多鐘就能開攤。(在這搞到幾點鐘?)9、10點。(10點鐘對吧?)對,因為我第二天還要上班,還要工作,也不能太遲。辛苦肯定是有一點的,但是也是一種放鬆嘛。」

有的攤主,則是白天顧店,晚上出攤,一邊認識朋友,一邊提振生意。
 

南京後備箱夜市攤主:「因為疫情,然後生意不太好,我們就把這個做成後備箱(攤子),平時白天在店裡看看店,晚上出來做移動後備箱(攤子),也認識不少喜歡養魚的朋友。」

這種年輕又帶有文創風格的後備箱夜市,機動性高,還能夠快速聚集客流,成為不少商場樂於合作的對象。

武漢後備箱夜市召集人 李紫陽:「商場看到我們之後,會很願意引入我們到商場(空地)去擺攤,流量做到一個相互之間的一個互補,對我們經濟的重新振興,也是一個積極的作用。」

廣東梅州後備箱夜市攤主:「像我們攤檔一個月的話,總的營業額大概是1萬5到2萬(RMB)左右(約6.6到8.8萬台幣)。」

透過後備箱擺攤雖然收入不錯,成本相對不高,但各攤的產品大同小異、技術難提升,還有更關鍵的限制,就是天氣。

煙台後備箱夜市召集人 欒健:「這個雨下得好巧,大家都擺出來的一瞬間,突然就開始下雨。然後比較無奈吧,沒有辦法。」

這個夏天,儘管後備箱夜市帶來的夜經濟飛速成長,部分地區甚至發展出「野營夜市」,但在先天條件限制下,能走多遠,得看後續發展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國#疫情#海南#西藏#夜經濟#後車箱市集#擺攤#夜市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1

0.0788

0.2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