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抗通膨!法家樂福民生品凍漲 美7成經濟學家憂衰退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4 10:33

通膨席捲全球,法國零售業龍頭家樂福,響應政府共體時艱,宣布店內100項日常用品價格凍漲,最大的石油和運輸公司,也紛紛調降價格,以免被政府徵收高額收益稅;法國的抗通膨政策顯然奏效,7月通膨年增率為6.8%,是歐盟國家中最低。美國通膨不見緩減,聯準會主席鮑爾周五將發表演說,市場預期又會加碼升息,周一美股收黑,三大指數跌幅逾2%;最新民調顯示,七成經濟學家認為,美國已經或即將陷入衰退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通膨席捲全球,物價節節飆升之際,法國零售業龍頭家樂福,響應政府共體時艱的要求,宣布店內100項日常用品價格凍漲,從食品、罐頭、米到盥洗用品通通維持原價,直到11月30日結束。法國總統馬克宏在8月初,提出200億歐元緩減通膨的紓困計畫,法案在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,顯見朝野都將通膨視為心頭大患。

 

共和國前進黨議員 勒娜波爾:「這個有企圖心的政策能讓老百姓每天過得更好,目前的疫情和烏俄戰爭,我們面對自1985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膨,我們的行動要快又有效。」

馬克宏政府下令為石油和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,法國最大的石油公司和貨運龍頭,7月都宣布調降價格,否則將被政府徵收高額收益稅;這些抗通膨措施顯然奏效,法國6月通膨年增率為5.8%,7月為6.8%,都低於歐盟其他國家的通膨。

英國的在野黨工黨也想起而效尤,呼籲保守黨即將選出的新黨魁,在接下首相職務後,也能下令設定能源價格上限,直到秋季結束為止。
 

英國工黨黨魁 施凱爾:「我們要確保能源價格在秋季不會繼續上漲,所以藉由阻止價格上漲並退還民眾稅額,我們可以從根源解決問題,抑制價格上漲。」

歐洲民眾收到的電價帳單,現在是一張比一張高,但比利時一群用電戶,卻因為對再生能源的投資有遠見,現在看到成果,電費省了一半。

再生能源合作社會員:「很便宜,我查了2019年的電費帳單,那時我一個月付47.35歐元,同時間再生能源合作社安裝了電子錶,目前到2022年的8月,我的收據金額一個月是34.65歐元(台幣1039元),這是間大房子,所以這是划算又合理的價錢。」

比利時的再生能源合作社「Ecopower」,每年透過風力和太陽能發電,為5.5萬戶會員供電,每年用電2千度的用戶,費用為570歐元,相當於1萬7千元台幣。再生能源合作社的電價是以固定成本價售出,所以市場能源價格飆漲,他們的價格仍維持不變。

再生能源合作社通訊主任 溫格荷特:「我們保證用戶使用的能源和電力,百分之百是當地產生的再生能源,那是很重要的生態面。同時,身為能源合作社,我們不想在能源上獲利,所以算成本價,這代表你有合理的帳單。」

美國在對抗通膨上,除了要求產油國增產穩定油價,最主要還是靠升息來抑制;聯準會主席鮑爾將在周五發表演說,市場預期會再加碼升息,周一美股收黑,三大指數跌幅超過2%。

首席投資顧問 休士頓:「因為聯準會說升息50基點(0.5%),我想那是鮑爾會重申的,我們看到當他重申內容,而聯準會也喜歡照說的做,市場就會適度反應,每當有一些意外時,就會看到市場衝動性的決定。」
 

美國進入熊市後,投資人明顯信心不足,經濟學家也對前景不太樂觀;最新的民調顯示,超過七成的經濟學家認為,美國已經或是即將進入衰退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法國#馬克宏#家樂福#凍漲#通膨#紓困#聯準會#經濟衰退#再生能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54

0.1490

0.36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