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溫致缺水缺電 四川限電生產再延5天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22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23 10:30

大陸中央氣象台已連續11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,這波高溫缺水缺電危機持續擴大,著名的四川樂山大佛,過去大佛腳趾能泡在水裡,現在整個底座露出;而為了應對缺電問題,上海今明兩天外灘、小陸家嘴等地要關閉景觀照明。八成靠水力發電的四川,更是這回高溫缺電重災區,當地生產企業已被要求限電再延長五天,對經濟影響加劇,四川是大陸面板螢幕重要生產基地,預估這波限電,這個月產能可能掉兩成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地鐵站內燈光昏暗,連一旁的廣告燈箱也都黑漆漆一片,暫時關閉,車廂、站台的溫度全部定溫27度,四川因高溫限電,各大場所共體時艱。

 

四川成都市民:「成都人嘛,大家一起節約(用)電嘛,對不對。」
四川成都市民:「最近比較熱嘛,用電比較多,所以大家就相互理解一下。」

原本明亮的百貨商場,走進去,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今天沒營業,因為走道只有幾盞燈;大部分的電梯都沒開,手扶梯上跟下也只開了一半。

 
百貨公司服飾櫃:「只開了30%的燈,空調的話現在是全部停止使用的一個狀態,冰箱也是維持員工的基本的一個生活需要,但是微波爐的話是停止使用。」


四川限電範圍持續擴大,上個星期已經要求企業讓電調整生產6天,如今又決定延長5天。太陽能電池板生產商「晶科能源」,在四川當地的2間子公司,目前只能保住基本運作;而車廠豐田、鋰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,四川廠房已全部停產。

TVB新聞;「液晶體顯示螢幕生產商京東方趁機維修保養設備,但有分析擔心,四川是大陸顯示螢幕的重要生產基地,估計這個個月產能可能減少兩成。」

生產經濟拉警報,缺電延燒不只四川,上海也宣布要節電,22號、23號兩天,外灘、小陸家嘴等地要關閉景觀照明;重慶則啟動城市物聯網,將1300多棟商場、建物中央空調統一調高1到2度。

國網重慶北供電營銷部副主任 楊云瑩:「保證環境溫度變化小於1攝氏度,一般情況下呢,客戶就沒有明顯感受。」

大陸這波缺電,主要是高溫引爆,大陸中央氣象台連續11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,預計要到26號,南方高溫天氣才會逐步緩解。

國家氣候中心氣象服務專家 高歌:「持續高溫少雨天氣,導致今年長江流域遭受了嚴重的夏伏旱,對一季稻、晚稻、玉米、棉花等生長發育,還有畜禽、水產養殖不利。」
 

長江流域旱情嚴重,包括重慶、四川、安徽等9個省市,有246萬人供水受到影響,耕地受害面積擴大到3299萬畝,過去有「江南菜鄉」美稱的江西省樂平,如今農民望著乾枯的農地發愁。

江西樂平農民:「影響很大,500多畝差不多乾了400畝地,抽穗期灌不起漿來,那就割不到稻子起來的。」

再這樣下去,大陸秋糧收成恐怕告急。缺水危機還出現不少罕見景象,在長江重慶段由於水位大幅下降,當中長年淹沒在江中的佛爺梁島礁上,有著600年歷史的3龕摩崖造像露出水面;另外,四川著名的樂天大佛,過去水位高的時候,大佛腳趾能泡在水裡,現在整個底座卻都能看得一清二楚。

樂山大佛景區遊船船長 杜高志:「以前這個季節的時候,水位基本都是3公尺以上,我上班以來,從沒看過這個水位降這麼低過,我上了10幾年的班。」

為了解旱情,大陸水利部已調度長江中上游水庫群,加大出庫流量為下游補水。不過高溫至少還要一個星期才緩解,這波缺水缺電對大陸經濟衝擊恐怕沒那麼快結束。
加《地球黃金線》好友!車圈話題不漏接、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!
 

 
 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中國大陸#高溫#缺水#缺電#四川#旱情#樂山大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83

0.1153

0.3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