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夏季猛暑破紀錄 日本珊瑚白化現象瀕死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7 19:5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極端氣候引發熱浪來襲,日本今年夏季異常高溫東京已測得16個「猛暑日」,創有統計以來最多一年。蛋雞因天氣太過炎熱無法下蛋;珊瑚也因海溫過高產生走向死亡的「白化現象」。而日本北部則因鋒面停滯連日暴雨,北海道一天就降下8月整月的平均雨量。

日本NHK記者:「我來到秋田大館市,現在是雨最大的時候,雨水打在傘上,都快聽不見自己的聲音。」

 

鋒面停滯,日本北部、東北部,北海道降下大雨,北海道部份地區一天降雨超過8月總雨量;秋田地區一週雨量更是達到整月2倍之多。

日本NHK記者:「這裡是秋田大館市的公路,橋樑因大雨崩坍。」

秋田、青森、山形、連日暴雨,其中又以秋田受創最深,河川氾濫成災,低窪地區與農田大多淹沒水中,農損嚴重。
 

受害農家 長崎克彥:「稻子顏色都不對了,全是泥巴附在上面。春天開始費盡心力照顧,今年應該收成可以不錯,沒想到被豪雨下成這個樣子。」

不只稻米、大豆付諸東流,家禽養殖業者也是欲哭無淚,暴漲的河水淹進多處養雞場,大館市超過1.5萬隻雞死亡。

養雞場負責人 佐藤德雄:「太慘了,幾乎全軍覆沒,只20、30隻活著,真是...不知道該說什麼了。」

這個夏天,日本農畜業可說是多災多難,歷經水患還遭受「暑災」。茨城縣這座養雞場,就因為天氣實在太熱,蛋雞食慾不振,就算供應冰水降溫、提高飼料養份,雞就是不下蛋,或是尺寸太小無法販售,讓業者備受打擊。

養雞場負責人 石黑昌太:「雞不是機器做的,就算幫牠們降溫也未必有用,我們也是很頭大。」

受到焚風現象影響,關東內陸地區再飆嚇人高溫。栃木、群馬、埼玉氣溫逼近39、38度,今年東京35度以上的「猛暑日」高達16天,創下統計史最多。連續的酷暑讓海洋也熱出問題。

觀光導覽員:「海底的珊瑚都變白了。」
 
觀光客:「珊瑚都白掉了覺得很可惜,希望它們變回原來的顏色、健健康康的。」

白化現象主要在於「蟲黃藻」,蟲黃藻左右珊瑚色彩並提供營養,但長時間高溫,使得這樣的共生菌離去,珊瑚失去顏色也缺乏養份,最終走向死亡。沖澠多個離島都觀測到珊瑚白化現象,不僅危害海洋生態,也影響觀光熱度。

海洋專家 中村崇:「一般而言,海溫超過30度左右,白化現象就會變得嚴重。除了八重山,宮古島、沖繩島周邊都可能出現嚴重災情。」

今年夏季異常高溫,不只大自然亂了套,電力公司更是人仰馬翻。日本目前主要靠火力發電,太陽能、水力等綠能做為輔助,而電力公司最怕的,就是大中午卻老天爺不賞臉。

電力公司供電調整人員:「等等喔。太陽能發電量正在下降,我想調高水力發電。我要分別下達運轉指令。」

 
為了補足電力,電廠人員緊急啟動三座水力發電機,但太陽能供應量掉得比預期還快,這會兒長官也坐不住,忙著上陣指揮。

電力公司供電指揮所所長 松本理:「陽光部份降太快了,比我們想的還快,用電需求也高過預估值,差不多要用揚水式發電了。麻煩先啟動一台。」

夏季用電量大增,加上極端氣候造成的天氣不穩,以及能源轉型的過渡期,都讓電力調配人員面對更艱困的供電挑戰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日本#缺電#豪雨#猛暑日#珊瑚#白化現象#火力發電#太陽能#綠能#極端氣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954

0.23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