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疫情.物價雙擊 日本GDP成長恐為假象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6 19:52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最新GDP出爐,4-6月實質成長率較上季增0.5%,換算年率為正2.2%,連續3個季度增長,但這恐怕只是假象。首先中元連假大量的外出人潮,對當前疫情毫無益處;另外,國際局勢堆高各種物價,而日本「雇用者報酬」則連兩季衰退。日本公衛與金融專家認為,疫情加上國際因素,將會替日本經濟帶來惡性影響。

德島縣已400年歷史的「阿波舞」,把夏季帶入最高潮,隨著傳統舞動,感受盛夏風情。

 

日本民眾:「等了三年,我家小孩從來沒看過,今年一定要好好把握。」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:「今年終於可以回到街上表演了。」
阿波舞舞者:「超開心的啦!」

睽違三年,阿波舞恢復原有樣貌,將舞台再次搬回街道上,與民眾一同狂歡;只不過,對醫護人員而言卻是滿腹無奈。
 

沖繩醫院急救科部長 山內素直:「可以說是毀滅、絕望、破滅的狀態。」
沖繩醫院急救科醫師:「觀光客,狀態不太好是嗎?」

這個中元連假,沖繩縣內大型醫院被外來觀光客擠得水洩不通,沖繩本島病床使用率超過100%,大半資源都被外地患者瓜分,在地居民不論是一般醫療或確診住院,都只能先擱置一旁。

沖繩醫院急救科部長 山內素直:「目前觀光客在沖繩不管是染疫或受傷,都非常難找到能立即協助的醫院。」

除了沖繩醫療潰堤,日本各地大小診所、醫院也都排滿發燒患者,中元假期,醫生、護士做快篩的手幾乎沒停過。

社區診所院長 水野宅郎:「半天差不多要看70人,以半天而言算是很多。一天大概能看到100名患者,再多我們也只能拒絕看診了。」

日本整體醫療體制在第七波疫情中算是全面崩解,半數行政區週間平均新增確診者創下新紀錄,醫療院所消化不了的病患,只能全部待家中隔離,居家療養者因此不斷飆高;最新統計,居療人數已經超過154萬,是疫情以來最糟糕。面對疫情的現實,日本連續3季成長的GDP,有的是苦水滿腹。

 
夏日祭典用品專賣店負責人 松田朝子:「我們現在只能靠薄利多銷,每樣商品賺個幾塊幾十塊。真的很希望疫情快點過去,物價也不要再漲下去。」

今天夏天雖然沒有行動限制,但疫情每況愈下,部份祭典仍取消不辦,祭典用品批發商生意一落千丈,改做起零售少賠當多賺。另一方面。俄烏戰爭打擊全球糧食供應,小麥價格翻漲數倍,有的麵包店不敢調價,天天扛著虧損苦撐。

麵包店經營者 石原千花子:「跟貓捉老鼠一樣,我今天漲商品售價,明天成本又要被漲價,每天都在打價格戰。」

高物價造成民怨四起,岸田政權緊急止血,宣布進口小麥售價維持不動,是日本政府14年來,首次對小麥價格下凍漲令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麵包、麵類製品,價格確實不停高漲,政府會實施緊湊且大膽的對策。」

 
然而,這樣的政策,對百姓而言如隔靴搔癢。畢竟萬物皆漲,比起管控原物料價格,倒不如「很有感的」調薪更有效,但偏偏事與願違。日本內閣府最新統計,4-6月「雇用者報酬」比上季大減0.9%,連續兩季下滑。而公衛專家警告,中元連假過後,染疫數恐怕高得嚇人,不排除可能因此諫言政府發布相關禁令,屆時日本經濟將再遭受衝擊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阿波舞#中元節#盂蘭盆節#沖繩#居隔#GDP#加薪#雇用者報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83

0.0926

0.2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