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洲旱夏 水位降難通航 英國葡萄迎豐收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5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16 10:24

歐洲高溫一波接一波,除了不斷肆虐的野火災情外,西班牙一場音樂季還遇上強風,部分舞台倒塌,造成一人死亡,多人受傷。而炎熱缺水也加劇乾旱,德國萊茵河水位下降,增加運輸成本;英國則對部分地區正式發布「乾旱狀態」,用水將進一步受限;但一連串的高溫卻讓英國葡萄生長得更好,一項研究顯示有望在未來幾年超越法國,成為全球主要葡萄酒產區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歐洲熱浪不斷,野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;西班牙東北部再有猛烈火勢竄出,在強風助長下快速擴散,不到24小時就燒毀八千公頃的土地,迫使1500人緊急撤離。

 

西班牙民眾:「現在來到上面我才真的看清楚,很令人震懾,這裡是博爾哈最漂亮的一處,現在卻變成這副慘狀。我的兄弟在那裡還有一棟房,裡面有養狗,但是他現在無法靠近,他猜想牠們恐怕已經死了。」

法國西南地區的火勢也難以撲滅,已經延燒多日,造成一萬人流離失所,歐盟多國出動消防隊員投入救災行動。

羅馬尼亞消防員:「合作上非常容易,因為我們有共同語言(英語),所以我們能夠跟來自各國的消防隊員輕鬆溝通。」
 

歐洲今夏野火季才過了一半,燒毀面積已經是有紀錄以來第二大。而在西班牙一場戶外音樂季則因突然升溫,生成強風,吹倒部分舞台,造成一人死亡,40人受傷。

音樂季民眾:「我們被困在營地,突然有一陣強風,很炙熱的空氣,沙塵開始移動,我們看到帳篷在飛,接著人們開始從舞台移到露營區。」

高溫也讓歐洲乾旱持續惡化,德國萊茵河近期水位顯著下降,導致載運煤炭等重要貨物的商船無法航行,運輸成本已經從六月份的每噸20歐元,暴漲到110歐元。

萊茵河水道和航運局發言人 赫爾巴赫(CHRISTIAN HELLBACH):「這裡航行的船隻通常可以載運2.5公尺,甚至高達4.5公尺(深的貨物),但目前的自然條件下,只能裝載2公尺,這些是相對應的運輸限制。」

天不降雨,歐洲許多城市綠地也只剩下一片塵土; 從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下的戰神廣場(CHAMPS DE MARS),到德國柏林布蘭德登堡前的草地都出現同樣的情況;(10)透過衛星圖觀看,英國整個東南部的土地,也已經從綠色變成咖啡色。

英國氣候專家 科柔克(HANNAH CLOKE):「如果八月沒有降雨,或是有一個乾燥的冬季,那麼我們可能會在春天和明年夏天遇上嚴重的麻煩,因為我們真的沒有任何儲備用水。」

英國剛經歷近90年來最乾燥的七月,只降下平均雨量的35%;主要河道乾涸,水務公司對1500萬人祭出限水政策;當局也在12日正式宣布8個地區進入乾旱狀態,代表用水將再進一步受到限制。
 

Wildlife Trusts水源政策經理:「這裡大約九成(濕地)在過去一百年中已經消失了,我們需要為這些水騰出空間,如果不採取行動,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多,也會看到更多作物歉收。」

不過就在一連串高溫烘烤下,英國葡萄莊園卻因此受惠,連續的豔陽高照,讓葡萄生長季變短,甜份也更高。

Giffords Hall葡萄酒莊園老闆::「這與2018年的天氣非常類似,我們度過了一個非常溫和的夏天,葡萄酒非常美味,酒精的含量也相當高,這顯然不是因為光合作用,而是高溫和陽光讓糖分增加。」

一項新研究顯示,英國葡萄酒產區的溫度,到2040年將升溫1.4度,有望取代法國香檳和勃根地,成為全球頂級葡萄酒產區。

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教授:「當我們展望未來20年,我們看到溫度至少會在已知基礎上再上升一個度數,這使得這個國家變成能夠穩定生產高品質的黑皮諾紅酒。」
 

目前英國相較其他主要葡萄酒產區,種植面積相對不大,不過隨著氣候越來越炎熱,農作物的分布也預計產生變化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野火#高溫熱浪#萊茵河#葡萄酒#氣候變遷#乾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7

0.0759

0.2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