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消費電子需求疲軟 大陸晶片業收入放緩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16 10:20

大陸積極布局晶片產業,光是今年前7個月就新註冊了6.8萬家晶片相關企業。而大陸規模最大的晶片廠「中芯國際」今年第二季賺進5.14億美元,優於市場預期;不過投資銀行高盛估計,接下來中芯收入將逐步放緩,原因是消費電子市場需求減弱,連帶此類產品的晶片需求也減少,甚至面臨砍單、價降。而相較消費電子類晶片需求疲軟,車用晶片,尤其是新能源車使用的高端晶片,仍舊緊缺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廣州深圳晶片企業生產經理 陽浩:「這是我們其中的一個汽車客戶,產品生產線的焊線工位,我們去年每天的產能是58萬支每天,然後今年增加到72萬支每天,按照計畫,我們明年會增加到80萬支每天。」

 

晶片廠強調生產計劃不斷拓展,去年歷經了一番晶片荒,全球掀起半導體熱,但今年開始,晶片市場進入調整期,不是每種晶片需求都旺盛,大陸的晶片企業也出現一冷一熱現象。

河南濮陽縣晶片企業董事長 張宏排:「現在呢我們主要是做,智慧城市運維這種類型的晶片,很多企業為了能夠及時拿到貨,他們都會提前一段時間,跟我們下訂單。」

河南這家生產AI智慧晶片的工廠,今年增加5條產線,8月初訂單就已經排到年底,還有在江蘇的晶片廠轉投入新能源車設備晶片供應。
 

江蘇徐州高新區晶片企業運營總監 戴札中:「我們之前是做傳統燃油車(用的晶片),對新能源車我們相當於是一個新進入者,對我們來說也算是一個機運。」

目前晶片市場供應,在汽車、工業自動化、AI大數據等領域較為緊缺,尤其是車用晶片的短缺,預計到年底全球汽車企業累計減產量,甚至攀升到超過382萬輛(382.94萬輛)。

工信部訊息通訊經濟專家委員 劉興亮:「不管是汽車晶片領域去擴產能,或者是我們原有的晶片企業,轉型到新能源的晶片領域,它短時間內,都很難100%滿足對晶片的需求,尤其是現在新能源車,還處於一個快速增長的階段,所以說汽車晶片,目前還處於一個偏緊的情況。」

想緊抓晶片產業,大陸截止目前晶片相關企業達41.6萬多家,光今年前7個月新註冊的就有6.8萬家,註冊企業月平均增速超過40%(41.6%),有26.8%的晶片相關企業成立在1年內。但即便晶片企業迅猛式增加,但大陸95%的高端晶片都需仰賴進口,大陸多數晶片廠集中在消費電子市場,面對相關產品需求減弱,面臨砍單潮

上海電子科技公司總經理 馬學榮:「砍單肯定有,因為大家都需求沒有了,大家自然訂單就會延後,推後提貨,或者是取消訂單,那現在就是供過於求,那訂單自然就少了。」

大陸規模最大的晶片廠中芯國際,今年第二季賺進5.14億美元,雖然多過市場預期的4.6億美元;但投資銀行高盛預計,中芯收入將逐步放緩,明年第一季可能會下跌6%,主因就是智慧手機等需求放緩。

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 趙海:「在疫情衝擊、高膨脹、國際局部衝突等多重因素影響下,全球(經濟增長)面臨較大壓力,消費動力不足。」
 

今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(PC)出貨量同比下跌12.6%,創9年來最大降幅,智慧手機出貨量同比下跌9%,不僅是大陸晶片廠,美國高通目前也已經減少15%的驍龍8系列訂單,可能在年底將2款旗艦晶片降價4成;三星電子也表示,手機晶片庫存較高,銷售疲軟,將努力清庫存。

工信部訊息通訊經濟專家委員 劉興亮:「集中在消費電子領域,價格降幅都不小,其中大部分近兩個月內跌價都超過20%,部分晶片降價超過80%。」

這波需求減弱,晶片價格走跌,恐怕讓原本就體質不穩固的大陸晶片業,面臨更嚴苛的生存挑戰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晶片#中芯國際#手機#消費類電子#PC#市場#中國#北京#車用晶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7

0.0743

0.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