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丹麥時尚新永續!回收材質做衣服.至少40%含量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2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15 10:33

來看看號稱"地表最環保的國家"丹麥,如何把時尚變得更環保。根據歐洲環境署統計,歐盟的紡織製造,在2020年排放超過1.2億噸的二氧化碳,在環境負面影響的排名,位居第四。而就在這個星期,北歐最大的哥本哈根時裝周開跑,丹麥當局順勢公布一項新協議,那就是2030年之前,所有紡織相關產業生產衣物,回收材質必須達到至少四成以上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秉持一貫的低調、極簡風格,2023春夏哥本哈根時裝周開跑。但比起當季服裝款式、最新妝髮趨勢,所有目光暫時被這場國際時尚展覽CIFF搶走。丹麥環境部長也親自到場巡視,因為這個號稱地表最環保的國家,搶在北歐最大時裝周登場前,公布了一項新協議,要求全丹麥的時裝和紡織產業,在2030年之前,不只要制訂衣物回收辦法,生產衣物也必須使用至少40%的回收材質,以對抗氣候變遷。

 

丹麥環境部長 維梅林(Lea Wermelin):「我認為非常重要要強調的是,這是公司們自發性要達到目標,包括更多的回收舉措、纖維的再利用,還有這些循環設計方法指南。」

不讓環保時尚淪為空談,現場共40多間丹麥時尚品牌,在展示自家商品的同時,也把商品所使用的回收材質原貌,一併攤在桌上,讓民眾看個仔細。

Textile Pioneer共同所有人 摩根森(Kim Rohde Mogensen):「這些是香蕉莖的骨髓,在經過機械切碎流程後,我們能從中萃取出纖維。」
 

除了這間哥本哈根起家的品牌,把香蕉不要的部分再利用,另外這名設計師則把念頭動到了廢棄家具上。

設計師 薩姆蘇(Klaus Samsoe):「家具裡的纖維可留存好多年,因此每年碳排的影響非常小,假如與更有時尚感的東西相比,例如一間個性十足的T恤,你可能穿了一年就會換別件。」

而根據歐盟統計,為環境帶來最多負面影響的產業,除了眾所皆知的交通、食物和蓋房子,紡織品的消耗名列第四。

Textile Pioneer共同所有人 摩根森:「當我們談到『消費後』廢棄,目前還沒有按顏色進行分類,因此當需求變得更高,我們也可以打造規模更大、更好的系統。」

再從歐洲環境署的具體數據來看,歐盟的紡織製造在2020年,共排放1.21億噸的二氧化碳,等於每個人平均270公斤的碳排量。

丹麥環境部長 維梅林:「這是一種全新的思考模式,將這些企業截然不同的產品結合在一起,我認為這不只能在丹麥執行,在歐洲其他地方也都可行。」

如今丹麥當局訂出期限,讓相關產業有八年時間可以慢慢準備,但目前已經有10間企業、3個相關組織自願簽署。
 

"生活方式與設計集群"執行長 西蒙森(Betina Simonsen):「我們看到歐盟的紡織策略相當積極,不久後就會有法規,大家早晚都必須遵守,因此我們認為不如先起步,一起實驗、互助合作、交換經驗,到時法規頒布的時候,我們早已做好準備。」

部分業者不只做好準備,還給足消費者方便,只要拿起手機掃一下QR碼,從材料的源頭到製造過程,通通一覽無遺。

SPOOR業務發展總監 蘭格(Birgitte Holgaard Langer):「時尚產業期盼的,是背後有製造資訊背書,因此如果你想宣告自己對整個供應鏈負責,建立『可追溯性』將能夠讓資訊一路回溯到動物福祉、生命週期(LCA)評估、負責任的生產模式等。」

政府祭出新規、企業配合執行,民眾環保意識更不可或缺。

民眾:「對我來說很重要,因為有這麼多的快時尚,而現在又有全球暖化等問題,因此我覺得能幫地球做點什麼,且自己踏出一步非常重要。」
 

用回收材質做衣服的循環理念,預計會在明年進一步推廣到挪威、瑞典和芬蘭,這些北歐國家要率先為全球示範,環保和時尚可以畫上等號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環保#時尚#哥本哈根#時裝周#回收材質#碳排量#北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69

0.1196

0.28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