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塔利班掌權將滿週年 阿富汗女孩禁上中學.飢荒加劇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2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15 10:36

8月15日是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滿一週年,12個月過去,阿富汗的現況是如何呢?CNN記者重回喀布爾,發現塔利班不再像以前一樣佔據街頭,對女性的服裝雖然祭出嚴格規定,但很多人沒遵守,也沒看到塔利班真的執行處罰。不過,阿富汗的飢荒和女性受教權問題都沒有解決,塔利班至今沒開放女孩上中學;而根據聯合國兒童署統計,今年阿富汗5歲以下兒童,將有110萬人嚴重營養不良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CNN記者 (2021.8) :「這是第一天,當這裡變成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(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),可以看到改變很多,包括我的服裝穿著。」

 

塔利班重掌阿富汗,將滿一年,CNN記者重返首都喀布爾,氣氛已經大不相同。

CNN記者:「塔利班現在變得低調,至少在街頭是如此,你還是看得到他們,但他們已經不想被拍攝,不像第一天掌權時,在街頭歡慶勝利的樣子。」

塔利班戰士還是會在街頭維持秩序,但不太願意再面對鏡頭;CNN記者更驚訝發現,喀布爾許多女性並沒有遵守服裝規則。
 

CNN記者 :「我要強調,塔利班通過新規定,婦女不只要穿希賈布,還要穿尼卡布(niqab),完全遮蔽臉部,這裡很多女性都穿波卡,但有趣的是很多喀布爾女性,對這些規定都沒在遵守。」

就算對服裝沒有實施嚴格懲戒,但女性最基本的受教權問題仍未解決,塔利班始終沒有開放中學讓女孩就讀,讓阿富汗是目前全球唯一禁止女性上中學的國家。

阿富汗女孩 :「我痛恨塔利班,因為他們不讓我們去上學,他們是一群落後的人有著落後思想。」

17歲阿富汗女孩,已經一年沒辦法去學校,她的夢想是當一名法官,但隨著時間過去,夢想越來越遙遠。窮苦人家的孩子更看不到未來,女孩和其他婦女一起在街頭乞討,她連下一餐在哪都不知道。

阿富汗女孩 :「塔利班掌權之後,沒有人幫助我們,我父親腳受傷,全家沒有食物吃。」

對性別平權感到不滿的女性自己籌組團體,拿起標語痛批塔利班無能;但走上街頭的代價,是被塔利班列入黑名單,禁止出境之外,還會收到死亡威脅。

阿富汗女性維權人士 :「我很確定,如果我們有人被殺,其他人還是會繼續發聲,這些呼喊會持續在喀布爾街頭,直到正義獲得伸張。」
 

很多維權運動人士在去年這個時候,來到喀布爾機場,想辦法搭飛機出逃;41歲的柯西斯塔尼(Massouda Kohistani),當時逃到西班牙,但全家族十幾個人只有她順利搭上飛機,最放心不下的是年邁的母親。

阿富汗維權人士 柯西斯塔尼 :「媽媽你還好嗎?你哭到眼睛都睜不開了。」

對家人滿滿的愧疚,透過視訊電話一解鄉愁,但家人持續過著恐懼生活讓她更加愧疚,因為家中有一名塔利班的眼中釘,經常遭到搜查。喀布爾兒童醫院的營養不良病房,40個病床全部躺著小小身軀,阿富汗本來就存在的飢荒問題,塔利班統治一年後,情況更加嚴峻。

1歲童母親 :「我們非常窮,我懷孕期間就沒有足夠的東西吃,我也買不起所需藥品,所以我的孩子才會營養不良,我現在也沒有錢讓他醫治。」

聯合國兒童署統計,今年阿富汗5歲以下兒童,將有110萬人嚴重營養不良;但塔利班對飢荒問題似乎仍無對策,只會在官樣文章上下功夫。位於阿富汗南部的卡賈基水壩,近期加入四具渦輪機,可產生三倍電力,供100萬家庭使用,這其實是美國1950到70年代所興建的計畫,但塔利班卻強調,這是他們的功勞。
 

塔利班代理政府副總理 巴拉達 (Abdul Ghani Baradar) :「國際社會沒有建立我們的國家,而是摧毀了它,現在我們用雙手努力重建,我們不會乞求任何人的幫助。」

一年時間過去,塔利班口中的和平穩定,背後是多少的威脅和打壓?阿富汗的人權和經濟問題,正在侵害整個社會,甚至危及下一代。
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塔利班#阿富汗#女性#中學#飢荒#兒童#維權份子#水力發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43

0.1118

0.28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