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暖化受害者!小海龜全變雌性 褐鵜鶘棲地泡水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8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12 10:31

氣候變遷加速物種滅絕。佛州過去四年孵化的海龜寶寶全部都是雌性,由於海龜的性別是受到溫度影響,全球升溫也連帶導致海龜性別比失衡;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鳥褐鵜鶘也面臨生存危機,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,築巢面積不斷消失,繁衍岌岌可危。而在南非,非法犀牛盜獵並沒有消失,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已有259隻犀牛因犀牛角被獵殺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剛孵化的小海龜,奮力地往大海的方向爬,只不過除了眼前的生存挑戰,科學家發現近幾年的高溫,讓海龜的性別嚴重失衡。

 

佛州海龜醫院主管 柯克巴赫(BETTE KIRKlEBACH):「可怕的是佛羅里達州過去四個夏天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季,研究海龜幼體和蛋的科學家發現,過去四年沒有雄性海龜,只有雌性海龜。」

數據顯示,美國佛州過去四年孵化的小海龜全部都是母的,而同樣的現象早已出現在澳洲。

佛州海龜醫院主管 柯克巴赫(BETTE KIRKlEBACH):「澳洲有一項研究同樣顯示,99%的新海龜寶寶都是雌性。」
 

海龜寶寶的性別取決於孵化環境,也就是沙灘中巢穴的溫度;如果溫度在攝氏27.7到31度之間,則雌雄性皆有可能,高於這個範圍會孵化雌性,低溫則會產生雄性。

邁阿密動物園 海龜飼養員 羅德里格斯(MELISSA ROSALES):「所以接下來幾年,你將會看到牠們的數量急劇下降,因為我們沒有遺傳多樣性,我們沒有必要的雄雌性比例,來進行成功的繁殖,並且能夠長期孵化出蛋。」

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,幾乎所有的海龜早已被列入瀕危物種名單,海龜的繁衍岌岌可危,現在專家只能盡力搶救每一隻受威脅的海龜。

佛州海龜醫院主管 柯克巴赫(BETTE KIRKlEBACH):「這間海龜醫院是第一間,但遺憾同時幸運的是,需求遍佈整個佛州。」

只不過除了暖化,塑膠污染也是海龜長期面臨的生存挑戰;澳洲雪梨在近期一隻獲救的小海龜排便中,連續六天都找到塑膠碎片。當地獸醫院表示,一年中有多達80隻海龜,會因漁具纏繞或是滿肚子塑膠而入院。

雪梨塔龍加動物園護理師 梅勒(SARAH MALE):「不幸的是,海洋中的碎片不是只威脅特定大小的動物或特定物種。我們有過多隻僅手掌大小的幼龜誤食塑膠,我們也有在100公斤重的海龜腸道系統中,發現過很多塑膠袋和釣魚線之類的東西。」

人類破壞大自然,加速物種滅絕,同樣受到威脅的還有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鳥──褐鵜鶘(Brown Pelican)。
 

拉法葉路易西安那大學 勒貝格(Paul Leberg):「在路易斯安那州東南部,2010年左右有15個島嶼為鵜鶘所用,而現在只剩下大約6個。」

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島嶼正因為海平面上升不斷消失,專家估計每60到90分鐘,就有一塊足球場面積大小的土地被海水淹沒,而這也代表有越來越多褐鵜鶘失去築巢的地方。

拉法葉路易西安那大學 尼爾森(Jimmy Nelson):「二氧化碳是一種污染,它正在導致沿海棲地退化,導致海平面上升,並且讓我們的社區處於危險之中,就像當年DDT一樣。」

美國自1972年禁用殺蟲劑「DDT」後,花了數十年的努力將褐鵜鶘從瀕臨滅絕中救回,這回也能再次化解危機嗎?

拉法葉路易西安那大學 勒貝格(Paul Leberg):「那些裝著我們剩下的鵜鶘蛋的籃子是多麼的珍貴,多麽岌岌可危,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將會是一項挑戰,而且我們有資源來維護牠們嗎?」
 

南非犀牛的保育也傳出壞消息,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,因犀牛角被非法獵殺的犀牛案件在增加,較去年同期多出十隻,總數已經達到259隻。南非是非洲大約一半瀕臨滅絕黑犀牛的家,也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白犀牛;雖然克魯格國家公園加強保護工作,降低了園內的非法獵殺,不過私人保護區的案例卻出現成長。

從海洋到陸地,動物的生存,需要人類一同守護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海龜#雌性#暖化#褐鵜鶘#佛州#溫度#性別#氣候#築巢#棲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5

0.0766

0.2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