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陷「技術性經濟衰退」!Q2萎縮0.9% 連兩季負成長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29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8/01 10:41

高通膨下猛升息的美國經濟,第二季GDP再出現負成長,萎縮0.9%,陷入所謂「技術性經濟衰退」,不過從美國總統拜登,到聯準會主席、美國財長,都否認美國經濟現在已步入衰退,因為就業市場依舊強勁。儘管經濟顯露疲態,拜登政府週四在國會參眾兩院都有重大成果,眾議院通過關鍵的晶片法,參議院則完成艱困的健保氣候法案協商,將為拜登內政加分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該來的還是來了,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正式宣告進入「技術性衰退」,今年第二季GDP萎縮0.9%,連同第一季的-1.6%,連續兩季負成長,符合一般定義的經濟衰退,不過美國總統拜登這麼說──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對我來說,那聽起來不像是經濟衰退。」

拜登說聽起來不像是衰退,因為其他經濟指標有亮點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的就業市場空前,今天失業率達破紀錄的3.6%,從我就任總統以來,我們至今創造900萬個新工作機會,企業以破紀錄的速度在美國投資。」
 

週四,拜登政府總動員,從總統到財政部長,通通親上火線,要淡化這份經濟報告的政治衝擊。

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:「(衰退定義是)大量失業和大規模裁員、企業倒閉、私營部門活動大幅放緩、家庭預算承受巨大壓力,簡單地說,就是經濟普遍疲軟,那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狀況。」

前一天,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也說,他不認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,結果連兩季經濟負成長;市場認為這樣聯準會後續升息就不會那麼猛,帶動美股連續第二天走升,加上福特汽車、蘋果和亞馬遜的財報都優於預期,28號三大指數紛紛上揚1%以上。部分經濟學家也認同,美國經濟尚未走入衰退。

摩根大通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法羅利 (Mike Feroli):「我會同意先前的分析,就是我們可能沒有陷入衰退,或至少在第二季我們沒有陷入衰退,因第二季平均每月增加37.5萬個工作機會,所以讓我覺得這並不是衰退的環境。」

不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坦承,美國經濟正在放緩,消費者支出增長速度是兩年來最慢,企業支出也在下降,恐讓經濟衰退風險升高。

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:「整體而言,隨著私人需求放緩,這份報告說明經濟正過渡到更穩定、可持續的成長。」

美國經濟雖然出現警訊,但拜登在國會卻意外取得重大成果。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喔,目前為止晶片法案獲217張贊成票,眾議院通過了。」

美國眾議院最終以243比187,通過2800億美元 (台幣8.4兆) 的「晶片暨科學法案」,投下贊成票的包括24名共和黨議員。

共和黨眾議員 卡特科 (John Katko):「(我剛提的)所有前政府官員都認識到,把技術發展讓給邪惡中國共產黨的危險。」

這是美國罕見的重大產業政策,因為很多國會議員通常不支持對私人企業巨額補貼,但「中國」顯然成了這次法案過關的關鍵字,在國家安全風險和全球供應鏈問題考量下,轉而支持晶片法。紐約時報分析直指這是終極的21世紀軍備競賽,但美國國會花了13個月的時間才通過;而這個期間,中國大陸晶片製造商在技術上早有重大突破,甚至交付生產七奈米製程晶片。現在美國要在製造上急起直追,晶片法拜登最快下週就會簽字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是很重要的大事!」
 

同一時間,參議院也傳出好消息,多數黨領袖舒默終於與民主黨內溫和派參議員曼欽 (Joe Manchin) 達成協議,將在國會放暑假前,迅速表決健保和氣候變遷支出法案。3690億美元 (台幣11兆) 的能源和氣候計畫,將是美國史上對抗氣候變遷最大投資,包括電動車和清潔能源稅額減免,目標2030年減碳40%;法案也將授權聯邦醫療保險談處方藥價格,以及課徵15%的最低企業稅率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是你們(國會)可以通過的最強法案,來降低通膨、削減赤字、降低健保費用、對抗氣候危機,和促進能源安全,同時減輕勞工和中產階級家庭面臨的負擔。」

不過要通過這個長725頁的「減少通貨膨脹法案」 (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) ,代表民主黨參議員票票都不能跑,因為共和黨全員反對,批評法案只會推升物價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衰退#美國#負成長#拜登#葉倫#美股#通膨#就業#晶片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4

0.0795

0.2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