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今明年全球經濟再下修!IMF憂「步入衰退邊緣」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27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28 10:18

美國企業第二季財報陸續發布,零售大廠沃爾瑪卻傳出壞消息,再砍全年財測;加上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,連續第三個月下滑,壓垮投資人信心,也拖累週二美股全面收低。而就在眾所矚目的美國聯準會公布利率會議結果前,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再下修全球經濟展望,警告很快就會步入衰退邊緣,IMF也強調,各國央行必須堅定緊縮的路線,才能在這場抗通膨之戰中獲勝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IMF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(Pierre-Olivier Gourinchas):「自四月以來,前景大幅惡化,世界可能很快步入一波全球衰退邊緣。」

 

國際貨幣基金IMF,再次下修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前景,跟四月做的預測相比,分別調降了0.4%和0.7%。

IMF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今年經濟成長,從去年的6.1%放緩到3.2%,以及明年的2.9%。」

原因包括全球通膨飆升,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程度比預期更糟,以及沒有停火跡象的烏克蘭戰爭。
 

IMF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高於預期的通膨,特別是在美國和主要歐洲經濟體,引發一連串全球財政緊縮的情況。」

美國是不是步入衰退?市場眾說紛紜,最新公布的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,滑落到近一年半低點,且是連續第三個月下滑,再次引發投資人恐慌;不過分析師認為,這或許是進場的好時機。

投資機構Hirtle Callaghan創辦人 赫托:「但(消費者信心)對於股權市場活動來說,可能甚至是一種反向指標,目前是低的,但或許能被視為是股市投資的正面徵兆。」

另外,從陸續公布的企業財報,也能窺知一二。

投資機構Hirtle Callaghan創辦人 赫托(Jonathan Hirtle):「第二季財報喜憂參半,一些人認為我們正步入衰退,一些人認為沒有,一些人認為通膨還會停留,一些人認為不會,因此市場上沒有共識,這情況也可從財報中窺見。」

周二,美股三大指數同步下挫,當中那斯達克和標普500,跌幅更超過1%,原因除了消費者信心沒起色,零售大廠沃爾瑪也拋出警訊,宣布刪減全年獲利前景。

投資機構Hirtle Callaghan創辦人 赫托:「老實說,沃爾瑪的消息並沒令人太驚訝,因為另一間美國大型零售商Target,一個月前發布的財報同樣令人失望。」
 

沃爾瑪收盤重挫超過7.5%,帶頭領跌,Target、亞馬遜等零售類股一片慘綠;當中,亞馬遜本周四才要發布財報,但壞消息先曝光,那就是即將調漲歐洲Prime會員的訂閱年費,最高到43%的幅度。

路透記者:「這將取決於你所在的國家,西班牙、義大利和法國的漲幅最大,德國漲價30%,英國則是相對合理的20%。」

因應高通膨和高成本,分析師已經擔心起來,會不會衝擊亞馬遜另一個主力的雲端運算服務;與此同時,這間電商龍頭正轉換成縮衣節食的模式。

路透記者:「包括空的職缺不補人、暫緩新辦公大樓的建造,並放慢新倉儲開張的速度。」

這麼做的,還有全美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,受到大陸封控、工廠關閉的影響,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,如今不但刪減支出、放緩招募計畫,更在為可能的衰退做準備。
 

反觀科技龍頭Google母公司Alphabet,儘管第二季財報不算亮眼,但在搜尋廣告業務的助攻下,營收並沒有跟市場預期落差太大。

投資機構Hirtle Callaghan創辦人 赫托:「我們在幾個月之前就看到,收益增長幅度開始下滑,收益仍在增加,但幅度開始放緩。」

投資人一邊靜待更多財報出爐,一邊也緊盯美國聯準會的一舉一動。

IMF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緊縮貨幣政策,將不可避免地產生實際經濟花費,但拖延它也只會加劇這困難情況,已經開始緊縮的央行,應維持步調直到通膨獲得控制。」

就連會後的專訪,IMF也強調要意志堅定,警告假如在通膨還沒穩定時就進行寬鬆,會重演1980年代初期,聯準會為了讓物價下跌,刻意製造經濟衰退,成為二戰以來最糟糕的時期。

IMF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但我們並非要央行一昧大幅升息,把經濟搞砸只為壓低通膨,目的並不在此。」

目前普遍預期,美國聯準會將在周三利率會議結束時,宣布升息三碼,跟通膨拚到底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IMF#全球經濟#經濟衰退#升息#通膨#財報#零售#國際貨幣基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64

0.0894

0.24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