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習本週通話?裴洛西不甩勸阻 北京:嚴陣以待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2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27 10:21

這兩天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台灣演習,認為這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台灣最逼近戰爭的時刻,因為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高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下個月訪問台灣,引發中國大陸強烈反彈,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怕在這個敏感時刻刺激北京,檯面下力勸裴洛西取消訪台。而上週就預告,要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的拜登,週一再次對外提及;不過中方依舊沒有表示,只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強調,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問台灣,現在成了中美關係最新爆點。紐約時報報導,拜登政府日益憂心北京對台立場,怕中國大陸領導人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,檯面下試圖勸阻裴洛西下個月訪台,但裴洛西方面無視此舉引發的軒然大波,持續規劃出訪行程。

 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:「我們正嚴陣以待,如果美方一意孤行,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,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。」

眾議院議長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排第二,僅次於副總統,如果裴洛西成行,將是25年來、繼金瑞契 (Newt Gingrich) 後第一位訪台的眾院議長。北京已多次譴責並揚言報復,中國大陸外交部也坦承對美國官員發出嚴厲警告。

民主黨眾議員 肯納 (Ro Khanna):「我們不應該讓他們虛張聲勢,對美國這個世上最偉大的國家發號施令,指使我們的議長應該去哪,我的意思是他們有什麼資格,說裴洛西議長不該去台灣?」
 

裴洛西訪台,一向反中的共和黨自然拍手叫好,三月才來過台灣的川普時代國務卿龐佩奧,更推文說願意跟裴洛西一起來,相約台灣見;而訪台計畫曝光後,民主黨大多也主張不應向北京低頭。

美國前國防部長(歐巴馬時代) 潘內達 (Leon Panetta):「如果裴洛西議長決定她想去,那麼白宮就應該支持她,並提供必要的安全預防措施;另一方面,如果他們決定可以採取另一種方式,那麼就這樣,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看起來軟弱,而要看起來強大且立場一致。」

再過三個多月,美國就要舉行期中選舉;而北京8月1號,解放軍就要迎建軍95周年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黨內領導,也正在為秋季中共二十大的全國代表大會暖身,時機再敏感不過,拜登政府認為裴洛西訪台,恐讓衝突和誤判風險升高,私下更擔憂北京藉此在台灣上空設禁航區。就在雙方劍拔弩張之際,美國總統拜登25號再次表明,他本週將與習近平通話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(總統,您本週將會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嗎?) 那是我的預期,但我會在確定時告訴你們,我保證會讓你們知道,不會出乎意料。」

美中在外交、經貿上競爭,軍事也一樣。為了不讓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專美於前,美國已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飛彈試驗場,成功進行「作戰火力」極音速武器的首次測試;另外空軍也在加州外海,成功測試「空射快速反應武器」(ARRW) ,但之前曾三次試射失敗。

美國國防部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戰術技術主任 萊希:「你透過犯錯學習,從錯誤中彌補,然後繼續下一件事。」

不只極音速武器研發不易,最近搭載美國未來洲際導彈零件的火箭,在升空11秒後爆炸,重挫美國哨兵洲際彈道飛彈計畫。而美國的對手俄羅斯,已在烏克蘭戰場使用極音速飛彈,剷平地面建築、殺害平民;中國大陸則是在去年試射能搭載核彈頭的極音速導彈,讓美國情報單位大吃一驚。
 

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司令 卡特恩:「毫無疑問,我們正處於長期戰略競爭的時代,現在有兩個具核能力的國家,以及出現非核戰略武器系統。」

不過美國一再強調,要確保超級強權競爭,不會演變成公開衝突;但如今美中情勢緊繃,從經貿到人權,雙方意見分歧,當中台海可能是最棘手問題,要如何避戰,考驗美中台領導人的智慧。
 
 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美國#中國#台灣#裴洛西#拜登#龐佩奧#極音速飛彈#俄羅斯#台海危機#軍事競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6

0.0885

0.22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