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登訪中東防中.俄介入 油國不增產.出訪未竟功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8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9 10:23

美國總統拜登中東訪問行程,上周五抵達終點站沙烏地阿拉伯,他刻意避免與王儲沙爾曼握手,表達對沙爾曼涉嫌下令殺害華郵記者的不滿態度。拜登與6個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及埃及、約旦和伊拉克領袖召開高峰會,強調美國仍然會參與中東夥伴事務,不讓中國和俄羅斯趁隙介入。拜登中東行設定兩項主要目標,一是促進以色列和中東關係正常化,以及要求油國增產,可惜成果不盡理想,沙國表明不會增加產量,還批評西方的減排能源政策,另外沙國也否認與以色列正在發展外交關係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五抵達中東行的終點站沙烏地阿拉伯,他與沙國實質領導人、王儲沙爾曼見面時以拳碰拳打招呼,避免了握手合照,不過在與沙國國王見面時卻大方握手,刻意的差別待遇,表明拜登不滿沙爾曼涉嫌下令殺害華郵記者哈紹吉的態度;稍後,美沙兩國代表進行會談,記者直接挑戰沙爾曼這個敏感問題。

 

記者:「哈紹吉,你會向他的家人道歉嗎,王儲?」

沙爾曼不回應記者提問,拜登稍後透露他與王儲單獨會面時,也提及沙爾曼必須為哈紹吉命案負起責任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基本上他表示自己無須負責,但我指出這是他的責任,他說他個人沒有責任,他已經對該負責的人採取行動。」
 

沙國外交部長在記者會上表示,沙爾曼認為美國也犯下很多錯誤。

沙國外交部長 費瑟:「這是在任何國家都會犯的錯,包括美國在內,王儲表示美國也犯下自己的錯誤,採取了必要措施究責。」

美沙兩國在會後簽署了18項協議和合作備忘錄,包括在太空、5G/6G技術、乾淨能源和人權議題上的合作;拜登也宣布美國將提供中東和北非地區10億美金糧食援助。

拜登周六與6個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及埃及、約旦和伊拉克領袖召開高峰會,拜登強調美國仍然會積極參與中東夥伴事務,不會讓中國和俄羅斯趁隙介入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不會離開,讓中國、俄羅斯或是伊朗來填補真空。」

拜登此行的兩個重要目標,一是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,並要求中東產油國增產,但成果顯然不盡理想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你們今天早上看到,沙國將開放領空給所有民航機,那是一件大事,兼具實質和象徵意義,實質意義很大。這代表沙國的領空允許往返以色列的航班飛行,我希望這是雙方關係更加正常化的第一步。」
 

不過沙國外長很快就澄清,開放領空不代表和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,他也否認會中談及以沙關係議題。

沙國外交部長 費瑟:「我們沒有談與以色列在軍事或科技上的合作,不知道新聞是哪來的,這在峰會之前和之後都沒討論過。」

在增產石油議題上,沙爾曼也在峰會中與拜登直球對決,表示沙國不會再增加產量,也批評西方目前的減排能源政策不切實際。

沙國王儲 沙爾曼:「沙國會做好份內的事,我們宣布每天增產到1300萬桶,沙國無法再增加產量。不切實際的減排能源政策,停止主要的能源供應,卻沒有考慮這些政策對社會、經濟、永續發展和全球供應的影響,這會讓接下來一年的通膨和油價增加。」

伊朗核武是拜登中東行的另一個焦點,美國在去年11月與伊朗進行恢復2015核協議談判,但目前仍陷入僵局,拜登還警告伊朗美國的耐心有限;伊朗也不甘示弱,16號宣布再加碼制裁61名美國人,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、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和川普的律師朱利安尼,理由是他們支持伊朗流亡的異議組織。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伊朗#沙爾曼#制裁#核武#產油國#通膨#5G#以色列#油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6

0.0963

0.24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