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海仲裁滿6年 阻陸南海「內水化」 菲.美齊喊捍衛權利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4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5 10:42

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裁決出爐屆滿6年,北京當局卻越來越把南海視為自家內水,捕魚權受到侵害的菲律賓漁民12號走上街頭,要求新任總統小馬可仕硬起來。菲國外長與美國國務卿也先後表態,反對北京在南海的非法主張,美國「雷根號」航母戰鬥群與「班福特號」驅逐艦更先後在南海展開自由航行任務表態。而澳洲巡防艦近日在南海遭解放軍逼近跟監,也引發澳方不滿,正在美國訪問的澳洲防長與美國防長,表明要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。此外,美國更加強再南太平洋島國的參與,計畫在東加與吉里巴斯增設大使館,抗衡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示威群眾:「尊重南海仲裁決定!」

 

國際法庭對於菲律賓與中國間的南海爭議,做出裁決至今已滿6年,但當前北京把南海猶如視作自家水域,6月初甚至單方面宣布「南海禁漁令」。菲國漁民12號走上街頭,要求小馬可仕堅定捍衛菲國的南海權利。

示威領袖:「我們呼籲小馬可仕政府,不要和前任總統杜特蒂一樣,無視裁決,甚至把裁決當作垃圾。這份裁決不僅是一份文件,更保護我們漁民的生計。」

上周才剛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面的菲律賓外長馬納羅(Enrique Manalo),則發聲明重申,中方「九段線」內海域資源主張,不具法律效力;並強調法庭結論「就是最終裁決」,無可辯駁,菲國將堅定捍衛在南海的主權權利。
 

早前剛與中國大陸副主席王岐山和外長王毅會面過的小馬可仕,上任前後,也都曾公開表達類似態度。

菲律賓新任總統 小馬可仕(05.26):「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一平方米,我們的海上權利,遭到踐踏。」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(05.26):「國際法庭認定北京在南海的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。我們將支持該地區沿海國家維護其海洋權利。」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聲明重申,若菲律賓軍隊、船隻或飛機在南海遭受攻擊,美方將履行與菲律賓共同防禦的承諾。

12至13號連續兩天,美方還派出飛彈驅逐艦「班福特號」,以及「雷根號」航母打擊群,分別在西沙周圍與南海海域,開展自由航行任務。美國海軍公開表明,這些任務目的,就是用來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。

而解放軍南部戰區則罕見曝光「班福特號」飛彈驅逐艦在西沙海域的照片,指控美方非法闖入中方領海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,停止在南海挑事生非、停止利用南海問題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。」
 

澳洲副總理兼防長 馬勒斯(Richard Marles):「中國試圖以一種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,重塑我們周圍的世界。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,正承受著二戰結束以來,前所未有的壓力。」

面對北京無視各方反對,試圖把南海「內水化」的做法,連遠在南半球的澳洲也無法坐視不管。尤其澳洲巡防艦帕拉馬塔號(HMAS Parramatta)近日在南海與東海執行任務時,多次遭解放軍警告侵犯領海,甚至近距離跟監。

澳洲副總理兼防長 馬勒斯(Richard Marles):「他(中方)展開了二戰以來,我們看到在全球範圍內最大規模的擴軍行動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,對我們雙方(美澳)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。」

也因此,澳洲副總理兼防長馬勒斯13號在五角大廈與美國防長奧斯汀會談時,雙方再次強調,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,至關重要。

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:「當我們看到不良行為者試圖破壞基於規則的秩序時,我們必須團結一致。」
 

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3號以視訊參與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時,更號召團結,不點名暗批中國。

這場時隔三年,首度面對面的南太峰會,雖然拒絕了中、美等對話夥伴參與,卻唯獨邀請美方領袖視訊方式現身,被外界視為美國得分。而賀錦麗除了宣告對太平洋島國的援助,加碼至3倍,10年總共6億美元,更要在東加與吉里巴斯各增設一座美國使館。

斐濟總理/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 巴依尼馬拉馬(Frank Bainimarama):「美國確實更像是一個太平洋夥伴。」

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:「美國是這個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,澳洲歡迎他們再次做出承諾。」

與南太國家擁抱美國重返的態度不同,北京明顯語帶保留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任何國家同島國的合作都應當秉持開放包容原則,不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。」

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儘管與中方簽署了安全密約,卻仍在峰會上公開宣示,不會讓外國軍事基地進駐,似乎為北京在南太施展的積極外交攻勢,帶來陰影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菲律賓#南海#美國#布林肯#小馬可仕#南太#斐濟#賀錦麗#澳洲#奧斯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3

0.0789

0.2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