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擋不住BA.5 單日確診破9萬.入第七波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4 19:56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進入新一波新冠疫情。確診數迅速飆升,已突破單日9萬,逼近上一波的10萬高峰;BA.5取代為主流病毒,高傳播、高免疫脫逃,打過三劑疫苗或確診過患者都有感染風險。東京大學研究報告顯示,BA.5致病率比BA.2更強,染疫後體重可能下滑,肺炎現象也較嚴重。

色彩繽紛的裝飾高掛在商店街口,這是神奈川知名的「湘南平塚七夕祭」,睽違3年第70回祭典,象徵夏季來臨。

 

當地居民:「好久沒來逛祭典了,想說來晃晃感受一下就回家。」
當地居民:「看到七夕祭典就覺得夏天來了。」

新冠疫情第三個夏天,人們忍耐也到了極限,今年各種夏季活動陸續恢復,但防疫不能大意,為了降低接觸,現場只開放單向通行、禁止行走飲食、4百多間路邊攤一律不許擺設。

 
湘南平塚七夕祭執行委員長 福澤正人:「今年要再不辦的話,恐怕市民都要忘記七夕祭了。」

傳統最怕被遺忘,東京河畔充滿古早味的船形屋,也迫不及待開門迎賓。看著客人漸漸回流,船家開心之餘也難掩愁容。

日本NHK記者:「7月有客人取消訂位嗎?」
船形屋女將 伊東陽子:「7月的話已經掉了三組團客。」
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:「一度降溫的狀況,確實又進入新的一波感染。」

官方公衛專家一語道破,日本踏進第七波疫情!14號,全日本9萬4千多人染疫,逼近第六波高峰的10萬;東京則是連續三天破萬例。新增確診數週間比,全國平均值為2.14倍,所有行政區都超過基準線,秋田甚至突破3倍。

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:「流行病毒正替代為BA.5系統。BA.5系統感染力、增生力比BA.2強1.3倍,BA.5的免疫逃逸力也更高,因此曾經感染、打過疫苗的人,有一定的感染風險。」

公衛專家的警告正應驗在社區當中。

 
社區診所院長 田村剛:「檢查結果出來了,是陽性。疫苗打過了嗎?」
確診者:「打了三劑。」
社區診所院長 田村剛:「請問有打過疫苗嗎?」
確診者:「打了兩次。」
確診者:「打了三次。」
社區診所院長 英裕雄:「上週中間左右開始,感染者突然多起來,我們很擔心這次可能會瞬間爆發。」

公衛專家表示,BA.5高感染力、高免疫脫逃力,本就容易擴散,加上打疫苗或因確診獲得的抗體隨時間衰退,都是第七波快速燎原的原因。而且BA.5還可能更毒!

東京大學醫科學教授 佐藤佳:「病毒的毒性不一定會因進化而減弱。Omicron病毒株可能不會只演變到BA.5,或許會出現6、7、8系統,防疫對策也必須有所應對。」
 

東京大學發表最新研究報告,同樣時間裡,BA.5病毒生成量達到BA.2的34倍。小白鼠實驗中,BA.2未發生體重變化;BA.5則讓體重掉了10%、肺炎症狀更重。研究團隊表示,對人影響雖還需要進一步探究,但初步可證實BA.5致病性比BA.2高。

日本厚生勞動大臣 後藤茂之:「接下來的三連休與暑假,預期民眾接觸將會增加,再次提醒要戴好口罩、勤洗手、防三密與通風,這些基本防疫對策,請國民務必確實進行。」

第七波來臨,但經濟不能再放手。日本政府強調,現階段尚不必發布任何行動限制;但原訂7月上旬推出的觀光補助,因疫情再起,暫延至8月底。雖然第七波恐怕要比第五、第六波更凶猛,不過公衛專家異口同聲,全民防疫基本功做確實,就能有效抑制疫情,降低病毒危害。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#第七波#湘南平塚七夕祭#祭典#船形屋#BA.5#Omicron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38

0.1019

0.27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