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盟批准!克羅埃西亞成第20個歐元國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3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4 10:30

整個歐洲經濟因為能源危機,籠罩在衰退的陰霾中,歐元兌美元更是20年來頭一遭,來到貼近1:1的平價!美國人今年暑假爽遊歐洲,吃喝玩樂都更便宜;反觀歐洲人到美國玩,則是開銷變貴。不過在此時,歐元區還是迎來了新成員,歐盟官員在周二,正式允許克羅埃西亞加入歐元區,成為第20個採用歐元的國家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在歐元貶到20年新低之際,歐盟這周二正式批准,將克羅埃西亞納為第20個歐元區成員國。

 

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(Valdis Dombrovskis):「加入歐元將為克羅埃西亞,帶來許多經濟上的好處。」

自明年1月1日起,克羅埃西亞就會將目前通用的貨幣庫納(Kuna),改為採用歐元,對企業來說,不但更容易吸引投資、門檻障礙降低,也能免去換匯的匯差。

歐盟執委會副主席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:「它將幫助穩定利率、對民眾和企業來說更易借貸,也更便宜。」
 

目前的歐元區,是由27個歐盟成員國當中的19國,組成的貨幣同盟;上一個加入的國家是2015年的立陶宛。而如今歐盟整合踏出新里程碑,行事謹慎的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,也不忘耳提面命一番。

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:「但需具備承諾、奉獻,並給予法規持續尊重,而我知道我們能對克羅埃西亞有所期待,我要再次恭喜。」

只是歐洲目前正因為能源危機,陷入經濟衰退的陰霾,導致歐元兌美元,在12號上午一度下挫到1.0007,逼近1:1的平價,成為2002年以來首見,也讓不少經濟學家看衰歐元前景,認為兌美元的匯率不但可能低於1,甚至有機會落到0.85到0.90美元區間。

義大利民眾:「這或許是個投資或動作的時刻,但絕對不是袖手旁觀。」
義大利民眾:「這絕對不是一個好徵兆,目前的環境和物價說明一切。」

歐洲人憂心忡忡,特別是準備前往美國遊玩或者經商的民眾。

住在加拿大的法國學生:「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去美國探望家人,但如果是以遊客的身分去,歐元兌美元平價當然會造成一些變化。」
法國民眾:「我很高興已經在去年十月離開美國,讓我花在娛樂上的預算更充裕。」
 

反觀美國人,在自己國家同樣為通膨所苦,但到了歐洲如同撿到便宜。


美國遊客:「在這裡花錢比在美國花錢好,你可以買到一樣的東西。」
美國遊客:「很好,平價對我們來說更好過,有更多錢可以花,我們能在旅程中做的事也更多。」

上一次歐元貶到1美元之下,是在2002年的7月15日,當時歐元實體的紙鈔和硬幣,才正式發行不久。

倫敦Seven Investment基金管理人 史都華(2002.7)(Justin Urquhart Stewart):「對於歐元區內的民眾來說,我認為這終究還是帶給他們一點信心,因為這貨幣才剛流通幾個月,也終於有個實體貨幣。」
 

如今時隔20年平價再現,美元持續走強。美元指數,這個衡量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的綜合性指標,今年以來已經飆升近12%,並在周一突破108,站上二十年來的高點,主要原因不只歐元,還受到中國大陸清零政策可能衝擊經濟成長的擔憂。

基金管理公司GraniteShares執行長 林德(William Rhind):「美元我認為來到22年來最高點,這次的幾十年新高,出現在美國升息的背景下,以及美國經濟相較之下較為強勁。」

外界紛紛推測,歐洲央行會不會出面干涉,但根據路透消息,距離歐央上一次干預市場推高歐元,已經是2000年,而這次並沒有出手的打算,只盼歐元區如今再添一員,能夠為低迷的歐洲經濟,帶來新氣象。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歐元#歐元區#克羅埃西亞#美元#平價#歐洲#歐洲經濟#歐洲央行#升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65

0.2609

0.4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