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肥胖鰹魚揭示暖化危機  「綠金」山葵恐消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2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3 10:26

全球暖化正威脅你我餐桌上的佳餚,日本料理常用的山葵正面臨消失危機,今年高知縣漁民補到的鰹魚也異常肥胖,專家指出這些通通與氣候異常有關聯。同樣的災情也出現在非洲沿海,當地漁民表示氣候變遷和過度捕撈正在耗盡印度洋的海洋資源,重創他們賴以維生的重要生計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天熱了來一份蕎麥麵,沾醬用的哇沙米還要新鮮現磨,才是最道地的吃法,不過未來還想這樣吃,只怕很難。

 

東京蕎麥麵店銷售部主管  (NORIHITO ONISHI):「過去我們所有的蕎麥冷麵都會配一支生山葵,但現在不能繼續這麼做,也就是說,由於山葵的供應不足,我們只能改變菜單(只有部分餐點提供生山葵)。」

山葵要長得好,必須要有乾淨的山泉水,還需要農夫細心照料一年半才能收成,不過氣候異常再加上農民老化,都讓山葵產量大受影響。

山葵農夫/奧多摩山葵農會會長(MASAHIRO HOSHINA):「因為全球暖化,最近颱風的強度跟以往感覺完全不同,它變得更強。每次颱風一來,風更強,雨也下得很多。」
 

2019年時,颱風哈吉貝(Hagibis)重創日本關東及東北地區,也讓東京近郊(Okutama)隔年山葵的產量銳減近七成,老農夫當時花了整整三年才走出造成的損害。

岐阜大學應用生物科學副教授 山根京子:「當水溫上升,溶氧就降低,影響山葵的生長;雪地覆蓋減少也間接導致動物對山葵田造成更多損害。」

根據日本農業部數據顯示,2020年山葵的產量相較2015年大幅下降了一半以上;日本人飲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佐料──山葵正面臨消失的危機,熬煮湯頭會用到的柴魚片也岌岌可危。

日本老船長:「我們這個春天釣到的鰹魚是肥的,以前的魚都是瘦的,沒有脂肪,但今年的魚變得很胖。」

一年可捕撈兩次的鰹魚,一般來說春季至夏初的「初鰹」應該是相當的精瘦,但今年卻因為海水暖化導致食物變多,讓鰹魚變得異常肥胖,而這樣的現象不見得有好處。

農業科學專家 (HIROYUKI UKEDA):「不可否認的事實是,沿海地區浮游植物的必須營養素正在枯竭(所以以浮游植物為生的鰹魚食物也會減少)。」

專家分析以短期來看,魚變重了,漁民可以賺更多,但長期下來卻會讓漁獲減少,再加上原本就有的過度捕撈問題,情況只怕越來越糟。
 

高知縣餐廳經理(Kosuke Kitamura):「目前我們還沒有到沒有鰹魚,無法供應餐點的階段,如果我們維持現狀,那可以預料的是鰹魚會消失。」

但暖化的災情可不只這樣,來到肯亞,這裡的漁民也抱怨氣候變遷改變黃鰭鮪魚的遷徙模式,讓漁獲大大銳減。

肯亞漁夫:「過去要抓到黃鰭鮪魚很容易,一個人就可以抓到多至十隻,跟現在不一樣。」

非洲沿岸的漁民大多仍仰賴傳統漁具,無法和歐洲和亞洲的大型漁船相抗衡,但十多年來國際主要監管機構對工業化漁業,耗盡海洋資源的問題卻懸而未解。

塞內加爾漁民:「我們過去常在距離海岸20公里的地方捕魚,但現在船隻都在那裡撒它們的大網,我們過往捕撈的鮪魚和其他物種都被拖網漁船捕光了,所剩無幾。」
 

非洲塞內加爾有兩成的勞動人口靠海生活,不過現在對漁民來說,出海捕魚損失反而更大;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當地非營利組織在海底打造一座「博物館」,以生態水泥製成人工魚礁,期盼讓當地的生態得以復甦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候變遷#山葵#鰹魚#柴魚片#海水暖化#人工漁礁#過度捕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70

0.1608

0.32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