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就業增37.2萬人 本周關注:Q2財報.CPI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12 10:22

美股本週的表現將讓投資人繃緊神經,因為這星期有第二季財報週開跑,還會公布重要的通膨數據以及消費者信心報告。不過上週五,美國總統拜登再度讚揚美國經濟,因為最新的就業報告持續強勁,新增的非農就業人數,甚至比分析師預期的超出10萬多人,也顯示雇主的徵人需求,已蓋過經濟衰退的疑慮。不過經濟學家不這麼認為,甚至還用鴨子來做比喻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國總統 拜登:「今天的經濟訊息,再次確立我的經濟計畫,將整個國家帶往正確的方向。」

 

拜登高度自我肯定,因為最新公布的美國6月非農就業人口大增37.2萬人,持續強勁,並遠超過市場預期;就連失業率也維持3.6%的極低點,並且是連續第四個月持平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們還看到本週油價出現十年來的第二大單日跌幅。」

而種種強勁數據,更加深美國聯準會在這個月底的利率會議上,繼續採取大幅度升息的舉動。
 

Wealthwise理財顧問執行長 吉爾伯特(Loreen Gilbert):「市場可能不會太喜歡這種情況,因為他們希望的是聯準會停止升息,而在聯準會的角度來看,他們可能在七月,將基準利率調升0.75個百分點,並靜待後續影響。」

儘管這份就業報告,刺激上週五美股三大指數收在平盤上下,那斯達克則寫下今年以來首次的連5日上漲紀錄;同時也顯示,企業招聘員工的需求,已經大過對於經濟衰退的憂慮。

紐約市餐飲業者:「我們甚至還沒回到疫前水準。」

位在紐約市這間酒莊,在疫情高峰期間,大幅裁掉他們全美連鎖餐廳的1300多名員工,如今人力始終補不回來。

紐約市餐飲業者:「我們現在只有1100名員工,回不到1400人的唯一原因,不是為了更節省成本,而是找不到足夠人力。」

找人難、留住人也困難,除了要應付最新的6月平均時薪,跟一年前相比調漲了5.1%;另外,還得因應高通膨之下,各項不停增加的成本,以及消費者縮減了開銷。

紐約市餐飲業者:「我們賺的錢,跟我們幫員工調薪的人事成本、以及其他所有花費打平,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。」
 

而看在經濟學家的眼裡,衰退疑慮被蓋過,不代表並不存在。

美國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里奇奧托(Steven Ricchiuto):「如果它走起路來像鴨子,呱呱叫像鴨子,而我們不叫牠鴨子,牠還是鴨子嗎?牠是。我認為這也能套用在衰退上,我們不把它稱做衰退,但感覺是如此,受到的衝擊也是如此,它就是衰退,無論我們是不是這麼叫它。」

尤其經濟衰退的端倪,可以從近期大企業頻頻縮減規模的舉動看出,例如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,就在上個月宣布再裁300人;臉書母公司Meta也向員工示警衰退,並宣布縮減招募工程師的人數;而最新則輪到推特,因為傳出馬斯克的收購行動,正在岌岌可危的節骨眼上,拖累推特股價上週五重挫超過5% 。

華爾街券商Wedbush分析師 艾夫斯(Daniel Ives):「從四月一開始,就是一場肥皂劇,很多投資人一直搞不懂(畫面換00:40/12),為何馬斯克要用440億收購推特。」

也使得推特現在不只不再徵人,還傳出要裁掉約100名招募團隊的員工。
 

美國瑞穗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里奇奧托:「接下來這周將有非常重要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出爐,外界已經預計主要項目會上升1%,核心CPI也會有0.6%的升幅,兩者都有相當龐大的上升幅度。」

除了本週三的通膨數據,消費者信心報告也將在週五出爐,加上第二季企業財報週本週開跑,將由銀行類股打頭陣;不過還沒揭曉,外界已經預期挑戰重重,可能會使得美股繼續承壓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美股#非農就業#升息#聯準會#經濟衰退#美國經濟#通膨#財報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2

0.0787

0.2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