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旱!義兩大河超低水位致農損 希臘野火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7/05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06 10:28

南歐超熱的夏天,讓義大利與希臘已經面對"水不深火很熱"的困境。義大利北部今夏均溫升高,一處冰川崩塌造成7名登山客罹難,還有十多人失蹤。負擔了全國重要農作灌溉與水力發電的兩大河,波河與台伯河,也因為破百日沒有降雨,水位明顯下降。以觀光著稱的義大利托斯卡尼和希臘雅典,現在都努力在與強風作戰,試圖撲滅不斷擴大的野火。因氣候變遷受害的人類確實越來越多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搜救人員在義大利山岳度假勝地卡那澤 (Canazei)休息整裝,預備繼續搜救。根據美聯社報導,到當地時間7月5日凌晨,至少還有14名登山客在馬爾莫拉達冰川(Marmolada Glacier) 崩塌事故中失蹤。8人受傷送醫,路透社報導有7人確定罹難。

 

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:「但也肯定與環境惡化和氣候情況有關。」

今年夏季超乎過往的高溫,讓當地阿爾卑斯山冰川的一角崩落,這一帶是徒步登山客熱愛的路線,確切的上山名單和失蹤者名單都還在調查中。但氣候災害悲劇能預防嗎?義大利北部今夏平均氣溫比往年高了攝氏3-4度,當前義大利要應付的氣候災害,除了冰川崩裂,還有河水乾枯。

因乾渴或日曬而死的動物屍體,晾在河床,這裡不是非洲沙漠,是義大利波河流域。冬季乾燥、夏季熱浪,讓這條義大利最長河流面臨70年來最嚴重大旱;波河周圍五個大區進入乾旱緊急狀態,義大利內閣批准政府砸下3650萬歐元幫助受災戶,特別是農民,因為這條河周邊是義大利3分之1農產的產區。
 
 
"波河開墾"組織負責人 蒙托瓦尼:「如果未來10到15天還不下雨,現在還活著的穀物也要凋萎。」

超過百日零降雨,波河水位創下史上新低點,但從小麥、蔬菜、水果到蜂蜜,各種作物從六月開始都是最需用水的時期,溫度越高需要的灌溉水量就越多。走進田地捏在手中的是乾燥沙子,29歲的瓦德莉擔心今年夏末大豆與小麥的播種,都無法順利進行。就連水力發電量都減少50%。

義大利農企負責人 瓦德莉:「沒有雨,波河水量明顯下降,無法抵銷上漲的海水,這表示我們的灌溉水道中有鹽水。」

農家女還記得12歲時也曾遇到大旱,被迫用含鹽度很高的鹹水洗澡。但農作物可不能忍受鹹水!波河上游農田已消耗大量河水,下游水位下降,加上頻抽地下水灌溉,河水位低於海平面,海水倒灌將使大片農地土壤受損。

觀光船小心避過因水位下降露出的礁石,義大利第三大河台伯河現況也不樂觀。

義大利台伯河船夫 班當迪:「台伯河,我在這河上(工作)有40年經驗了,從沒遇過現在這狀況。」

從發電到農產安全存量,都因大河水位下降受影響。天不降甘霖,義大利托斯卡尼艷陽下出現的是野火。六月底的野火起點,在沒有道路抵達的山林,消防隊員排除萬難到達,還動用直升機吊掛水袋灑水灌救。
 

南歐高溫下另一個野火受災戶是希臘,雅典北部海濱度假小鎮迪來西(Dilesi),因野火逼近而疏散民眾。28位羅馬尼亞消防員與工作車輛,跨越超過1300公里距離來到希臘雅典。7月中前他們就要在這裡領教野火的威力,這是歐洲六國消防員聯合協訓的開始,夏季野火眼看要成為中南歐新常態,也只能合作對抗,見招拆招。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義大利乾旱#義大利冰川#波河#希臘野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8

0.2675

0.3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