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低通膨回不去!三大央行預警:全球化退場 經濟放緩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30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7/01 10:17

美國、英國和歐洲央行行長一致認為,疫情前的低通膨時代已經回不去了;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,貿易競爭和烏俄戰爭影響,全球化逐漸退場,經濟放緩恐怕不可避免。供不應求導致全球物價飆升,各國央行都想藉升息來打壓需求,美國年底前將升息至3%;只不過物價還沒降,房租卻漲翻天,估計美國目前有1千萬人交不出房租。國際清算銀行警告,如果通膨高居不下,貨幣政策又讓金融市場和經濟窒息,全球將面臨停滯性通膨的風險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全球三大經濟體的央行行長,都提出了不樂觀的預測,他們一致認為疫情前長期的低通膨已經回不去了;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,貿易競爭和烏俄戰爭影響,全球化逐漸退場,經濟成長趨緩恐怕是不可避免的狀況。

 

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:「我會說,如果我們看到,例如區域政治競爭和經濟陣營的調整,還有全球化倒退的情形,當然就意味著低產能和低成長。」

經濟專家大多認同鮑爾的看法,但有專家卻也認為,全球經濟陷入目前困境,美國和歐洲國家長期採取經濟制裁和對抗中國的經濟策略,也難辭其咎。

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 薩齊:「鮑爾看法沒錯,全球現在成為破碎的團體,這個代價非常大,美國和歐盟祭出的制裁,對美國和世界造成很大傷害,導致我們得承受停滯性通膨的代價。我認為美國對中國及俄羅斯的外交策略,多年來都太過挑釁和分化。」
 

鮑爾認為疫情前,全球能長期維持低通膨,主要關鍵是年輕人口和全球化壓低了生產價格,使得物價上漲的速度緩慢,但如今這些優勢都受到阻礙。

今年在葡萄牙召開的「歐洲央行年度論壇」,會議的主題是面對烏克衝突導致通膨的因應之道;英國央行總裁貝里(Andrew Bailey)和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也對通膨發表看法,拉加德認為各國都低估了能源問題對通膨造成的衝擊。

歐洲央行總裁 拉加德: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健康的練習,讓大家檢視為什麼做得不正確;如果你們都做了這樣的習題,大概會發現,能源問題被大大低估,供貨瓶頸疏通的速度也比大家預期的慢。」

供不應求導致全球物價飆升,各國央行想藉升息來打壓需求,美國通膨創40年新高,聯準會計畫在年底前升息到3%;但物價還沒降低,房租和飯店的房價卻漲翻了天,美國官方統計,目前約有1千萬民眾繳不出房租。

美國民眾:「我不知道在一些狀況下,人們要怎麼熬過去,通膨不斷地上升,沒有停止,今年真的衝上了天,但薪水卻沒有跟著漲。」

國際清算銀行警告,如果通膨高居不下,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又讓金融市場和經濟窒息,令負債企業承受巨大壓力,那麼全球將面臨停滯性通膨的硬著陸風險。聯準會主席鮑爾也不排除,美國會陷入衰退的可能。

MJP理財顧問總裁 凡帝各:「我認為在一年內,我們會看到供應鏈的效率持續改善,我們也肯定消費者在年度餘額上的狀況穩定,預期企業獲利在2022年會持續擴張;但我認為到2023、2024,衰退的可能性會大幅增加。」
 

摩根大通銀行預測,明年美國陷入衰退的風險從15%增加到30%;摩根史坦利公司則認為,未來一年經濟衰退的機率是35%。
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#停滯性通膨#鮑爾#聯準會#拉加德#房租#升息#衰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82

0.2370

0.4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