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醫療創新! 滴血能預警心臟病 全息投影助培訓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30 11:51

醫療領域不斷創新,英國開發出一套虛實整合的教學軟體,只要戴上AR頭套裝置,就可以看見「3D全息投影病患」,能夠對他進行模擬練習,像是監測呼吸率、量血壓,有望增加學生的實習經驗。而在澳洲則是推出一款可偵測心臟病和中風風險的晶片,只要一滴血就可以提前預防,一起來看看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看起來像是在玩「你比我猜」,但其實醫療人員正在搶救眼前呼吸困難的「虛擬病患」。

 

聲音來源 操作員:「所以我現在看到的是,這個病人正在努力吸氣,你可以看到呼吸率非常高,也可以看到頸部的肌肉拉緊,要把胸腔撐起來。」

這是由是劍橋大學醫院( Cambridge University Hospitals)與劍橋大學和洛杉磯科技公司(GigXR)合作開發的3D全息投影訓練軟體,能讓醫學院的學生在真正上戰場前,多些實習經驗。

英國劍橋大學醫院模擬項目共同負責人 馬丁博士(Jonathan Martin):「模擬讓學生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失敗,也不用害怕失敗,當然這並不是我們希望發生在真實病患上的事情,所以模擬環境就能夠讓學生從中學習。」
 

只要戴上頭套裝置,就能進入虛實整合的世界,練習為虛擬病人聽診、量血壓,甚至是戴上氧氣罩,患者也能針對病情,做出適當的反應,預計能夠為無法負擔模擬型醫療設備的大學和醫院,提供更便利的選項。

英國劍橋大學醫院模擬項目共同負責人 馬丁博士(Jonathan Martin):「這個軟體的優勢是,可以使用HoloLens頭套裝置沉浸在場景中,但實際上用手機也能夠加入。」

目前這套軟體仍在開發,最快預計明年上路訓練第一批學生,而在未來還打算開發出更多課程,並增設不同難易度,包括給予提示到專業等級。

英國劍橋大學醫院模擬項目共同負責人 馬丁博士:「最終我們希望能讓真實世界的元素,對擴增實境中的元素做出反應,而這正是真正的好處,隨著科技發展,我們能夠把執業臨床醫生實際使用的工具,用在假的病患上。」

醫療領域不斷推陳出新,現在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新技術,澳洲開發出一款能夠偵測血液中心臟病發和中風風險的微流體晶片(micro-fluidic chip)。

澳洲雪梨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 居理寧博士(Arnold Lining Ju):「這是心血管疾病最大的問題,就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病。」

世界衛生組織將心血管疾病列為全球主要死因,每年奪去近1800萬人的性命。澳洲一名78歲的中風患者曾經走過一次鬼門關,回憶起當時的情況仍心有餘悸。
 

中風患者 亞當斯(Michael Adams):「不會痛,就是昏倒,就這樣走了,如果沒有接受治療,或是旁邊沒有人,我會說你就會這樣離開。」

老人家後來被診斷出心房顫動,很可能引發血栓,現在裝上了心律調節器,也必須定時服藥,而這新發明將能提早示警,救他一命。

中風患者 亞當斯(Michael Adams):「我認為最大的改變就是,只需要例行、簡單的針刺(取血),就可以被偵測。」

科學家解釋可以把晶片想成試劑的概念,滴入血液後,藉由判讀血流和細胞的活動,來預估患者發炎指數和發生血栓的風險。 

澳洲雪梨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 居理寧博士(Arnold Lining Ju):「當血液通過這個(晶片)時,它們會凝結,然後我們會測量凝血機制,像是多快。藉由這個裝置,我們可以測量、評估患者樣本的血栓傾向。」
 

未來科學家計畫把晶片與可穿戴裝置或是手機結合,一旦普及,有望造福廣大心血管病患。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醫療科技#3D投影#AR#微流體晶片#心血管疾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0

0.0887

0.23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