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躍出大銀幕!「水行俠」赴聯合國大會籲守護海洋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7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8 10:19

不只在戲裡守護海洋,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「水行俠」男星傑森摩莫亞今年化身聯合國護海宣傳大使,在聯合國海洋大會召開前夕現身葡萄牙里斯本發表演說,呼籲世人保護海洋。今年的大會是受疫情延宕兩年,首次實體回歸,為期五天的議程將聚焦在解決海洋問題,並推動永續經濟治理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現場歡呼雷動,超級英雄電影「水行俠」男星傑森摩莫亞(Jason Momoa)26日一身西裝筆挺,現身葡萄牙里斯本海灘。

 

好萊塢男星 傑森摩莫亞(Jason Momoa):「我非常興奮,這是我第一次乘坐帆船,原本要試著開進來,但不幸的是我們進不來(海浪太大),當然我也可以游泳,但是這套西裝不防水。」
 
夏威夷出生的男星傑森摩莫亞因飾演電影「水行俠」爆紅,而現在不只在戲中化身為「海洋守護神」,更成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「水下生命(Life Below Water)」的宣導大使,呼籲各界保護受威脅的海洋生態。

好萊塢男星 傑森摩莫亞(Jason Momoa):「沒有健康的海洋,就我們所知地球就不會存在,就像它完美的生態系統一樣,我們所有的永續發展目標,也都必須相互連接、密不可分。」
 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出席了這場活動,並在演說一開頭,為他這一代在應對氣候變遷、保護海洋上做的不夠多,向台下的眾多青年道歉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即便是在今天,在扭轉恢復海洋的威脅、拯救生物多樣性和阻止氣候變遷上面,我們的行動還是太慢了。」

受疫情延宕兩年,聯合國海洋大會27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,今年預計會有超過120國代表出席大會外,還有一群意外訪客。

在與大西洋連接的太加斯河(Tagus River)河口,近年來海豚出現的頻率大增,從過去一年頂多出現10次,到現在多達200天,附近經營海豚觀光的業者認為與水質改善有關。

海豚觀光導遊和船員 奎羅斯(Bernardo Queiroz):「過去十年由於水質改善,我們開始看到更多野生動物,更多魚、更多鳥類。」

或許是多年來清理河道垃圾,和開設講座提升保育觀念有了成果,使得這片水域更適合海豚生存,然而專家也認為真正原因需要進一步探究。

ANP/WWF海洋和漁業協調員 莎(Rita Sá):「吸引海豚到河口的獵物,可能對河口環境改善感受最大,從噪音、污染到其他許多問題都是。」
 

海洋占地表面積70%,為數十億人口提供糧食與生計,卻正面臨暖化、汙染、酸化等威脅,而目前就國際海域來說,仍沒有全面的法律架構規範。今年的海洋大會上,將會致力推動一項全球海洋保護協議,加強保育海洋資源。

葡萄牙外交部長 克拉維尼奧(João Gomes Cravinho):「我們深信在這裡里斯本,將朝著公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國際公約邁出重要的一步,也就是超出國家管轄範圍。」

海洋不只孕育生命,還是面積最大的碳吸儲庫(carbon sink),吸收全球四分之一的碳排放,但不健康的海洋,也等同喪失氣候調節功能;非洲奈及利亞的海灘上,有上百名住戶,每天只能絕望地看著海水不斷侵蝕自己的家。

阿爾法海灘社區主席 阿拉基亞(MURENI SANNI ALAKIJA):「我們睡覺時兩眼不會緊閉,凌晨2點,我們來這裡觀看,凌晨3點,我們在這裡觀看,沒有人可以確定海水什麼時候會大漲,把誰捲走。」

阿拉基亞的家曾經慘遭海水吞沒,沒想到時隔11年,已經搬遷至離海岸較遠的住處又再度受到威脅,在在凸顯全球減碳行動的急迫。
 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我們人類對海洋的問題,過度捕撈、珊瑚白化、汙染有責任,所以我們必須提供解方。」

今年聯合國海洋大會由肯亞和葡萄牙政府聯合主辦,為期五天的大會將致力解決人為因素引發的海洋問題外,也將聚焦藍色經濟的永續革命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永續#海洋#氣候變遷#海平面上升#聯合國海洋大會#水行俠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0

0.0811

0.2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