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拜登擬停徵汽油稅 民眾月省NT270 遭批噱頭政策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3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4 10:19

美國通膨遲遲不降溫,總統拜登再提新對策,計畫停止徵收3個月的聯邦汽油稅,並建議州政府也跟進。如果緩徵上路,民眾一個月平均可省9塊美金,約合台幣270元 ;經濟學家批評這種小確幸,只是政府的噱頭政策。美國一項報告顯示,政府少收的3個月汽油稅金,80%會落入石油公司和經銷商的口袋,而非回饋給民眾;拜登也對石油公司嚴厲喊話,請他們務必讓利於民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在高油價的助燃下,美國通膨遲遲無法降溫,總統拜登心急如焚,週三再提出新對策,計畫暫時停止徵收3個月的聯邦汽油稅,並建議州政府也跟進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今天我要求暫緩徵收聯邦汽油稅、州汽油稅,也等同是減輕消費者的負擔。石油企業應該利用獲利來增加煉油產能,而不是買回自家股票;加油站也要把省下的成本用在調降油價上。」

美國1加侖汽油的稅金是18美分,約台幣5元;柴油為24美分,約台幣7元;如果緩徵上路,以一個月平均開1000英里路程的民眾為例,一個月也只能省9塊美金,約台幣270元,這對大家來說,恐怕只是個小確幸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我完全了解,暫停徵汽油稅沒辦法解決問題,但這能讓家庭立即緩減壓力,多一點點喘息空間,我們也持續努力平抑物價,這是長遠之計。」
 

目前兩黨都對這項政策持保留態度,主要是無法確定民眾真能受惠;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,政府少收的三個月汽油稅金,80%會落入石油公司和經銷商的口袋,而非回饋給加油的民眾。

眾議院交通和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 迪法西歐:「(政策)想要減輕負擔,但真正苛扣消費者的是石油公司。」
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:「沒有證據讓我們相信,石油公司會把省下的稅金回饋在消費者身上。」

美國石油和柴油的稅收,部分用在維護道路和公共運輸上,民主黨交通和基礎建設委員會就表示,少了三個月的稅金,會造成數十億美金的缺口;不少經濟學家也批評這項政策只是個噱頭,好讓民眾感覺政府有做事,前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期間,也大力反對以停徵汽油稅來穩定油價。

美國前總統 歐巴馬 (2008.4.30):「我們爭論著一項政治噱頭,就是讓民眾在整個夏季省半個油箱的錢,這樣華盛頓的人才能互相拍背說我們有做事。我告訴各位,這不是一個讓你度過夏天的好主意,這是讓他們勝選的主意。」

拜登反駁外界批評,認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,烏俄戰爭對油價造成巨大衝擊,他也對石油公司嚴厲喊話,請他們務必讓利於民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是戰爭時期,全球危機,還有烏克蘭。這不是承平時期,調降加油站的油價,以反應付出的成本。現在就做!現在就做!」

 
美國政府認為升息是對抗通膨最有力的武器,但也是雙面刃,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到國會聽證,他不諱言升息太急太猛,可能導致衰退。

聯準會主席 鮑爾:「這當然是一種可能,我們不是有意造成這個結果,但這有可能。坦白說,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件,就是全世界的狀況,讓我們更難達成目標,將通膨降至2%的同時又維持強勁的勞動市場。」

高盛銀行預測,美國明年進入衰退的可能性從15%增加到30%,未來兩年進入衰退的機率也增加到50%;華爾街也瀰漫悲觀氣氛,美股上周正式進入熊市。拜登的政策若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,他不只無法救經濟,恐怕還會輸掉11月的期中選舉。
 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拜登#通膨#經濟#升息#油價#鮑爾#聯準會#期中選舉#烏克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05

0.0935

0.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