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俄飛地「加里寧格勒」遭禁運 揚言報復立陶宛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4 10:17

烏俄戰事膠著,進入第四個月,俄羅斯總統普欽積極拉攏歐美之外的盟友,透過視訊參加北京主辦的金磚五國論壇。同一時間,俄軍狂轟濫炸烏東平民區,烏軍也出動反艦飛彈與無人機,轟炸俄軍軍艦與煉油廠。但令人擔心的是:戰事有可能外擴:立陶宛6月18日起對俄羅斯本土外的「加里寧格勒州」,實施歐盟制裁禁運,儘管只是針對特定貨品鐵公路禁運,但在俄羅斯眼中,就等於極不給面子的封鎖。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之間,加里寧格勒其實是俄羅斯軍事要地,立陶宛雖是北約與歐盟成員國,現在會面對俄方怎樣的報復?誰也沒把握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4個月,對烏克蘭東部與東北部的空襲越來越猛烈,22日在哈爾科夫就殺死至少20位平民,為的是讓烏軍分散資源去救援民眾。

 

志工們冒著遭炮擊的危險,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飆車穿梭,找到無法自行逃走的老弱病人。烏軍在俄軍優勢火力下苦撐,仍有斬獲,英國情報單位證實,烏軍上週用魚叉反艦飛彈,成功轟炸蛇島的俄羅斯海軍拖船,但還沒能光復蛇島。不過疑似屬於烏軍的2架無人機卻攻入俄國本土20多公里。

俄羅斯羅斯托夫緊急事務部負責人 菲利浦夫:「消防部門收到新沙赫京斯克煉油廠火災的消息。」

烏俄雙方都尚未承認這項南部邊境的跨境攻擊,這也凸顯出俄軍防空系統的漏洞。不過俄羅斯總統普欽則努力衝出西方制裁的漏洞,視訊參與北京主辦的「金磚國家論壇」,與巴西、印度、中國、南非領袖視訊會議,拉攏盟友。這些國家目前都沒有批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。
 

俄羅斯總統 普欽:「俄羅斯聯邦與金磚五國間的貿易額,今年前3個月就增長38%,達到450億美元。」

普欽也正在盤算別再從自己口中說出「美元」兩字,因為他希望串聯金磚五國開發新貨幣機制,減少對美元與歐元的依賴,並擴大各項貿易合作。俄國外交部6月21日召見歐盟大使,抗議夾在波蘭與立陶宛間的俄國「飛地」國土加里寧格勒,面臨立陶宛禁運措施。

歐盟駐莫斯科大使 艾戴爾:「在此我有機會澄清歐盟立場,亦即目前不存在禁運或封鎖之類的事。」

6月18日起,立陶宛禁止部分貨物與旅客,經鐵公路運送至加里寧格勒。這「部分貨物」是歐盟制裁俄羅斯清單中的煤炭、金屬、建材與科技產品。 歐盟與立陶宛協商後決定執行禁令,也口徑一致認為頂多只影響50%的貨物運輸,並不算封鎖。

立陶宛總理 西蒙妮蒂:「沒有封鎖加里寧格勒啊,只是這周末開始對歐盟制裁清單上的貨物,實施禁運。」

對這塊1.5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00萬居民來說,通往祖國的唯一陸路被封,物價上漲是逃不了的,但他們對俄羅斯仍有信心。

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居民 柏金斯基:「我覺得(立陶宛當局)會失敗的,我們也可以走海運空運啊,當然較難較久也較貴啦。」
 

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居民 亞歷山大:「客戶要求我提前叫貨,一如既往,價格會飆升,建材最後可能會沒貨,不是第一次這樣翻倍漲價。」

而俄羅斯外交部則明言,報復行動將不只限於外交,還會讓波羅的海沿岸國家都很痛苦!立陶宛總統則表示,已經準備好了面對報復。

立陶宛總統 諾西達:「但我們準備好面對俄方不友善的行動,比如切斷地區電網或其他行動。但我不相信俄方會在軍事上挑戰我們,因為我們是北約成員國。」

立陶宛去年已經透過波蘭,連上歐洲大陸電網。但軍事對峙可能難以避免,畢竟加里寧格勒有俄羅斯為數不多的冬季不凍港巴爾提斯克港,四大艦隊之一的波羅的海艦隊駐紮在此,也部署S-400防空導彈和可裝載核彈頭的「伊斯坎德爾導彈」系統,五月初才模擬發射演練過。

立陶宛邊境克巴塔居民 瑪太庫寧:「是有點擔心,附近在演習啊,我們又住靠近邊界。」
 

立陶宛邊境克巴塔居民  庫德基妮:「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沒人知道,我們不準備逃走,要留在這,我生在這裡,家在這裡。」

立陶宛邊境克巴塔居民 西迪斯克思:「我不怕啦,我很正向,我覺得沒甚麼壞事會發生的。因為立陶宛是北約和歐盟成員,我不信俄羅斯會侵略性地攻擊我們。」

加里寧格勒在俄羅斯當局眼中,軍事地位宛如不沉的航空母艦。如今被北約包夾孤立,是否會擦槍走火,或成為俄羅斯擴大歐戰的藉口?沒人能預料。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立陶宛#加里寧格勒#金磚五國#俄羅斯#烏克蘭#普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5

0.0875

0.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