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手機行兼賣咖啡.蔬果 docomo轉型求生存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3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3 19:53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全球雖然逐漸走出新冠疫情陰霾,但防疫兩年多來,重挫許多企業體質。日本大型電信商「NTT docomo」店面因來客數大減,將減店3成,其餘店舖轉型為複合式經營,結合咖啡廳、蔬果店、工藝坊等等。NTT集團也宣布,將居家列為基本勤務地,未來進公司視為出差,交通費核銷不設限,搭飛機也可以!

疫後時代,觀光開了,街上人潮多了,但有些習慣已經回不去。

 

NTT docomo社長 井伊基之:「其實從去年到今年,我們少了3成左右來客數。」

過去兩年高度防疫,人們鮮少外出,降低與人接觸成了日常,不少店家生意一落千丈,就連大型電信商NTT docomo都撐不下去;全日本docomo店舖超過2300間,無奈客人實在不回頭,企業決定到2025年為止,撤掉7百間店舖。

日本NHK記者 岡谷宏基:「這裡看起來是一間普通的咖啡廳,但其實是docomo的手機店。」
 

疫後生存得求新求變,docomo大轉型,尋求異業結合,複合式經營手機店,不但附設咖啡廳,還開放攜帶外食;更有店家變身蔬果產銷店,或賣起工藝品;甚至開設銀髮手機教室,幫長輩們接軌科技等等,澈底融入社區,從冷冰冰的手機行變成街坊們的好鄰居。

NTT docomo社長 井伊基之:「我們目標是地區性經營,不讓人被數位拋在後頭,一定有許多我們能做的,這也是我們的責任。」

此外,docomo也開始遠端服務,隨時幫使用者解決手機問題,未來更計劃推出虛擬店員,讓真人員工居家上班,而這也是NTT集團的戰略方向。做為日本電信龍頭,NTT登高一呼響應政府防疫方針,7月起將居家、遠端勤務常態化,基本上在自家工作,進公司則視為「出差」,且不限制員工居住地,全日本都可以是辦公室;也不設限交通費核銷上限,員工甚至可以選擇搭飛機「出差」到東京進公司。

共享辦公室使用者:「遇到擔心、不安或煩躁的時候,一回頭就能看到牠,心情就會好起來。」

疫情帶來許多挑戰,但也造就不少多元商機。東京這間共享辦公室業者就開放寵物進場,主人可以帶著毛孩一起遠端勤務,心情好,工作效率也高,還有機會蹦出商業火花。

共享辦公室使用者:「我使用不同地點的共享辦公室,根本不會跟其他使用者有交集。」
共享辦公室使用者:「有狗狗的話就比較容易聊天。」

 
養寵物跟養小孩一樣,爸媽們很容易就聊起「育兒經」,分享毛孩之餘也有機會討論個人職務,藉此打開新商機。

共享辦公室營運商 黑河健司:「我們認為寵物是個讓使用者溝通的契機,寵物友善環境會是新的附加價值。」

有的共享空間則與動物中途單位合作,一個禮拜有兩天「狗狗日」,讓流浪狗狗們來療癒一下辛苦的上班族。

共享辦公室使用者:「坐下,坐下。好乖喔。真很很療癒,整個環境會讓工作心情變開心。」

來出差的狗狗可以摸摸,更歡迎餵食,最好能幫忙帶出去散步。

 
中途單位負責人 寺田佳苗:「我們不希望是用救助狗狗的角度,而是從狗狗身上得到放鬆,以這樣的價值提供獲得同等的金錢,是一種多贏的方式。」

狗狗日使用者需額外收費,做為中途之家營運經費,未來計劃開放領養。在持續改革職場環境同時,也嘗試解決流浪動物的社會問題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NTT docomo#居家上班#遠端勤務#出差#共享辦公室#毛孩#寵物#中途之家#流浪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40

0.0972

0.25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