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蔓延42國.全球破3千例!「猴痘」疫情燒入亞洲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3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4 10:23
新冠疫情還在燒,現在又有「猴痘」疫情來勢洶洶!從原先的中西非國家,到醫療資源充足的歐美地區,如今更正式入侵亞洲:新加坡和南韓,周三(22日)都通報首宗確診病例。根據美國CDC統計推算,目前猴痘疫情已經至少蔓延42個國家、全球感染者突破3千人,這也引發公衛專家擔憂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今天(23日)召開緊急會議,討論是否將猴痘列為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(PHEIC)」,而在結果揭曉前,台灣今天也已經公告,將猴痘列為「第2類法定傳染病」,若發現疑似個案,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。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「猴痘(Monkeypox)」疫情燒進東南亞,新加坡22日證實首宗境外移入病例,一名42歲的英國籍空服員入境後確診,目前狀況穩定;而在同一天,東北亞也出現首例感染。
 

韓聯社TV主播:「南韓國內首次通報猴痘感染病例,2名疑似病例中,有1人確診。」

一名30多歲的韓籍人士從德國返韓,出現頭痛、發燒、喉嚨痛、皮膚病變,入境時主動通報,隔離期間經病毒檢測,確診感染猴痘。

南韓中央防疫本部狀況協調團長 林淑英:「若入境時症狀還處於潛伏期階段,那後續通報醫療機關做檢測,就變得非常重要。」
 

這個月8日,南韓已將猴痘列為「二級傳染病」,22日起宣布再加強入境檢疫,要求來自英國、西班牙、德國等歐美27個猴痘熱區的人員,必須繳交健康聲明書,同時實施更嚴格體溫檢測。

南韓中央防疫本部狀況協調團長 林淑英:「與(確診者)靠近的座位,前後排或左右、對角,我們認為是有輕微接觸風險的。」

「人畜共通傳染病」猴痘,病毒透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,一開始會出現頭痛、發燒和呼吸道症狀,接著會出現皮膚疹,而與猴痘患者接觸也可能遭到感染;南韓迅速啟動「隔離治療」,相關接觸者最長必須隔離21天。

只是好不容易挺過Omicron大流行,大開國門要拚觀光,猴痘疫情又來勢洶洶,南韓總統尹錫悅不敢大意,第一時間指示相關部門做好萬全準備,計畫加速引進疫苗和抗猴痘藥物,最快七月中投入使用。

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教授 惠特沃斯(Jimmy Whitworth):「目前較常見的狀況是,流行病會多發於資源匱乏且公衛措施較弱的地區,但猴痘的狀況,大多數案例是出現在歐洲或資源充足的地區。」

幾個月前流行於中西非國家的「猴痘」,自5月份開始蔓延全球,新一輪疫情首現英國,接著就在醫療資源充足的歐美地區大規模擴散;停辦兩年的世界最大露天音樂節、「格拉斯頓伯里當代表演藝術節(Glastonbury Festival)」重新在英國登場,超過20萬人密切接觸,也引發公衛專家擔憂。

世衛組織歐洲區主任 克魯格(Hans Kluge):「這次疫情爆發的規模構成真正的風險,病毒傳播的時間越長,影響範圍就越大,疾病就有更大機會進入尚無疫情的國家。」
 

全美目前已有超過150人確診猴痘,為了讓可疑病例盡快接受檢測,拜登政府22日授權民間實驗室加入檢測行列,未來每星期的檢測量,有望從8000次提高到上萬次。

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教授 惠特沃斯(Jimmy Whitworth):「(世衛)宣布(國際公衛緊急事件)的標準,是疫情已經蔓延,且可能惡化成為公衛隱憂。」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,以各國通報資料為基礎推算,猴痘疫情已經至少蔓延42國、確診者突破3000例;原本老神在在的世衛組織也不得不緊張起來,23日召開緊急會議,研討是否要將猴痘疫情,正式列為「國際公衛緊急事件(PHEIC)」。

世衛傳染病專家海曼 海曼(David Heymann):「現在有些非洲的研究員,擔心猴痘這個名稱會對非洲造成汙名化,雖然實際上最初是在從亞洲進入丹麥的猴子身上發現這個病毒。」

而原本被稱為「非洲猴痘病毒」的猴痘,因以非洲地區命名備受爭議,公衛專家呼籲改名,世衛組織也預計在緊急會議上為猴痘重新命名。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猴痘#Monkeypox#新加坡#南韓#英國#格拉斯頓伯里當代表演藝術節#CDC#WHO#國際公衛緊急事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1

0.0865

0.2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