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阿富汗5.9強震千死!塔利班要求美解除資產凍結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23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24 10:18

阿富汗22日發生規模5.9地震,由於深度只有10公里,強烈搖晃讓許多由泥土和木材打造的傳統房屋,直接被震垮,目前已知至少1000人死亡、1500人受傷,但由於很多偏遠山區難以統計損失,估計死傷人數可能還會持續上升!這是阿富汗2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,塔利班政府宣布將補助傷者500美金、死者家屬可獲得1千美金,但這筆錢哪裡來?塔利班政府已經向國際發出救援請求,也要求美國解除對阿富汗資產的凍結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直升機緩緩靠近,地面上不少塔利班戰士荷槍實彈等待,一旁有人扶著傷者,準備上機送往醫院救治,有人已經無法自己行走,得靠四個大男人扛著上飛機,不遠處還能看到塔利班的卡車,正準備載運路邊的遺體,阿富汗22日發生規模5.9地震,目前至少造成1千人死亡,1500人受傷。

 

阿富汗民眾 :「孩子和我當時都在尖叫,我們有一個房間塌了,鄰居也在尖叫,我們看到大家的房間裸露出來。」
阿富汗民眾 :「我們鄰居的房子毀了,當我們抵達,有很多人死傷,送他們去醫院,我還看到好多遺體。」

地震發生在阿富汗東南部城市霍斯特(Khost),當地時間22日凌晨1點24分,由於深度只有10公里,屬於淺層地震,規模5.9的搖晃程度,讓當地大多由泥土和木材建造的傳統房屋,根本不堪一擊,生還者半夜逃出村莊,心有餘悸。

 
阿富汗地震生還者 :「至少2000到2500間房屋毀了,好多人都受傷了,所有房子沒一間完好的,現在我們需要帳篷,和其他必要物品。」

診所成了臨時救護站,傷者清晨一大早被送來這裡,只能躺在戶外的病床上,醫療資源本來就不足的阿富汗郊區,搶救人命的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過去;幸運送到大醫院的孩童,腳上打滿石膏,有的頭部受傷包了紗布,躺在床上,看起來還沒從驚嚇中走出來。

阿富汗地震傷者:「地震在凌晨發生,真的非常危險,我們已經立刻逃出家門還是受傷。」

在死傷最嚴重的派克蒂卡省(Paktika),救難人員試圖在顛簸的道路中挺進災區,但不少車輛直接拋錨,導致車隊全部塞在一起;好不容易進入住宅區,只見民宅破碎成一堆塵土,民眾在廢墟中試圖找尋是否還有奇蹟。

阿富汗當地官員 :「這裡有500間房屋被毀,有一些則是部分受損,我們很難收集所有確切訊息,因為這裡是山區。」

阿富汗紅新月會(Afghan Red Crescent)立刻出動,派出救援物資卡車前往災區,聯合國駐阿富汗代表發出求助訊息,盼望國際伸出援手。

聯合國阿富汗人道協調員 阿拉克巴羅夫 (Ramiz Alakbarov) :「目前初步估計,可能立即需要5千萬美金,響應各部門需求,我們擔心的不只是非食物類物資,還有讓人們進入避難所,提供醫療用品,還要預防水會傳播疾病。」

 
這是阿富汗2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,上回發生在1998年,規模6.1強震導致4千多人死亡;當時也是在塔利班的掌控之下,如今捲土重來的塔利班政府,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,宣布將提供傷者每人500美金補助,死者家屬每人可獲得1千美金,但經濟本來就拮据的塔利班政府,這麼大的一筆錢從哪裡來?

CNN記者 :「阿富汗95%的家庭糧食短缺,塔利班政府現在說要直接給傷者和死者家屬補償金,對一個現金短缺,連自己人民都養不起的政府來說,是相當大膽的行為。」

塔利班政府已經發出國際救援請求,同時喊話,希望美國能解除對阿富汗資產的凍結,白宮則表示願意與塔利班進行討論援助細節,協助底層人民重建家園。
 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阿富汗#地震#塔利班#聯合國#紅十字會#醫療資源#美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70

0.1254

0.28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