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銀髮族專屬」慢機台、數位課 南韓消弭數位落差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16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17 10:18
新冠疫情加速數位化時代來臨,南韓民間如今擁有超過3萬個電子機台,是2019年的三倍多,但對於銀髮族來說,這卻不是個好消息;因為不習慣使用電子產品,南韓銀髮族出門處處碰壁,壓力越來越大,甚至還開始抗拒外出。首爾有商圈最近就增設老人專屬「慢機台」,讓長輩們安心「慢慢操作」;京畿道政府也開設了「數位課」,直接將電子機台搬進樂齡課堂,教長輩們使用、實際上機練習,增加銀髮族接觸數位產品的經驗,消弭數位落差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放眼望去,招牌上清一色都使用「英文」,另一頭,還能見到「中文」看板,但其實這裡是首爾繁華的明洞商圈,「韓語」招牌卻屈指可數。
 

南韓銀髮族:「時常覺得很困擾,去餐廳時也是,因為我不懂英文,覺得真的很不方便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年紀了。」
南韓銀髮族:「會怕被人說『連這都不懂,像鄉巴佬』,那問別人的時候,就會覺得很丟臉。若一定要寫(英文),那拜託也把韓文寫上去吧!」

街頭隨處可見的「外語」,如今成為南韓銀髮族生活「頭痛」根源,老年人口流動量高的首爾鐘路區,開始強制規定商家招牌必須寫上「韓文」。

 
除了「語言隔閡」,讓南韓銀髮族手足無措的還有「數位落差」;新冠疫情加速數位化時代來臨,全韓「電子自助機台」數量激增至將近3萬台,是2019年的三倍之多,但不少爺爺、奶奶只能望「機」興嘆。

民眾vs.店員:「這一開始是要按什麼?(你按的不是冰咖啡喔!)喔,原來是冰茶。」
南韓銀髮族:「老人家要怎麼弄啊,我都83歲了,還要我操作電子產品。現在上了年紀的人,哪都去不了囉!」

從出示篩檢陰性報告、接種證明,到點餐、購買票券,統統電子化,南韓銀髮族不熟悉電子產品,外出一趟壓力山大。

南韓銀髮族:「我平常都沒在接觸,因為我們也不會用啊,(機器)太複雜啦!」
首爾市生活政策組長 洪成北:「長輩(操作機台)會很害怕,有人靠近的話,會覺得很丟臉,很多人就會想趕快離開現場。」

感覺遭社會「邊緣化」,越來越多銀髮族抗拒出門,首爾商圈因此增設「慢機台」,專門提供長輩慢慢操作,不必擔心旁人眼光;京畿道地區也幫長輩們上起「數位課」。

京畿道樂齡政策組長 李善烈:「擴大給長輩接觸數位的經驗,幫助他們能過上更便利的生活。」

 
將電子機台搬進樂齡課堂,從按鍵說明到使用程序,一切手把手教學,還讓長輩們直接上機練習,相關課程回響熱烈;不過「網路銀行」,對爺爺、奶奶們來說,仍是一項大挑戰。

南韓銀髮族:「因為(App)太複雜了啦,你若是沒看清楚,不小心按錯鍵,可能錢就轉出去了,聽說最近常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」

南韓銀行在疫情爆發後兩年間,關閉超過600家分行,全面擴大網路金融服務;但全韓60歲到70歲民眾,網路銀行使用率目前僅37%,七十歲以上長者更只有一成。

南韓銀髮族:「沒人幫我下載網銀App啊,太複雜了(我也不會),平常我只是確認帳戶明細,沒有要轉帳,大家都很忙,怎麼好意思請求協助。」

大部分銀髮族還是習慣直接到銀行進行交易,實體銀行式微,反彈聲浪排山倒海而來,南韓各大銀行承諾維持少數分行運作,增設老人專用「大字」機台,還派出「行動銀行專車」下鄉到府服務。

 
首爾女大社會福祉學系教授 鄭在勳:「『數位落差』使長輩的社交範圍縮小、甚至遭到破壞,他們會因此感到孤單、孤獨,老人輕生率可能升高。」

縮小生活中的「數位落差」,防止長輩們出現「社會疏離感」,打造高齡友善環境,也是後疫情時代重要課題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南韓#銀髮族#高齡#老人#電子#數位落差#自助機台#網路銀行#外語招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5

0.0838

0.22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