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橋毀路斷!黃石公園34年首封園區 全球暖化危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14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15 11:35

夏季旅遊旺季剛到,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就爆發豪雨災情,大範圍洪災導致園方罕見宣布關閉五個入口,是自1988年來首次;南加州和亞利桑那州則是出現森林大火,主要原因都是高溫導致;才剛入夏,全美已經有逾1/3人口陷「過熱警報」!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內河水暴漲,不斷向下沖刷,短時間內就把許多路段和橋樑沖毀,迫使園方13日罕見關閉五個入口,是34年來首次關閉整座園區。

 

蒙大拿州居民:「我丈夫和我才剛買房,我們從來沒有能力買得起一棟新房子,但是它現在就在巷子的最前頭,我們希望天降奇蹟我們房子還會在那裡。」

強勁的洪水把橋從中間劈開,只剩河水無情穿越;另一頭矗立在河岸上的小木屋也岌岌可危,一眨眼的功夫整棟屋子就被河水沖走。當地的居民表示,曾經見證過1996年和97年的洪災,但和這回的規模完全不能比較。

蒙大拿州居民 :「我沒有想過我會活得夠久,再見證下一個,但25年過後,它規模更大了。」
 

這場史無前例的洪水災情,主要是由連日豪雨和山區雪水提早融化所引發;(8-0023)園方表示已經要求遊客緊急撤離,目前正在評估受損情況,將維持關閉至少兩天。

受困居民:「它真的來得很快,我猜現在也只能等待,看看哪裡會先開放、被清除,然後再從那裡想下一步。」

黃石國家公園過去兩年受到疫情重創,原本指望夏季旅遊旺季能重振觀光,沒想到卻遭遇豪雨災情。

至於在美國西南部也可以看到大自然發威,南加州安琪拉國家森林公園爆發森林大火,從11日晚上開始延燒,已經燒毀990英畝的土地,截至週一上午只有5%被撲滅,所幸並無傷亡。而在亞利桑那州旗杆市(FLAGSTAFF)的山頭也有濃煙竄出,造成上百人緊急撤離,這已經是該州今年夏季的第三起野火,炎熱的氣溫和逆風導致火災範圍不斷擴大。

橫跨美國中部和東部州份,全美有超過1.25億人正處於過熱警報,相當於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;炎熱的天氣,讓許多人選擇到湖邊玩船,儘管油價居高不下,也要讓家人們涼爽一下。

美國民眾 霍普(Aaron Hopp)「不,你必須把孩子們帶到水上,讓他們玩得盡興,盡你最大的努力,然後在其他地方節省點。」

不過地球的另一端,巴基斯坦的民眾可就沒那麼幸運,在極端熱浪的威脅下,一名孩子的母親,不是每天都有多餘的水,能夠幫孩子沖水降溫;而在當地的一間學校,炎炎夏日只能仰賴一扇時常斷電的風扇。
 

巴基斯坦學生 哈法莎(HAFSA):「天氣很熱,從上學的路上一直到校,我們都一直承受這種炎熱,而通常雅各布阿巴德這裡會停電,但我們不想放棄教育,這才能帶給我們自己未來。」

高溫缺水的災情也出現在南美洲智利,整片湖泊因為嚴重乾枯導致河床龜裂,只剩下滿滿的死魚屍體。

智利居民:「過去我們只要丟弦下去就會有魚上鉤,很多很多的魚,我們會用弦把牠們拉上來。」

這座湖泊在20年前還是當地瓦爾帕萊索(Valparaiso)地區的主要供水來源,原本裝有三萬八千座奧林匹克泳池的水量,現在卻只剩下兩座。

動物農場主人 阿拉亞(SEGUNDO ABALLAY ARAYA):「如果今年再不下雨,我們就沒事做了,沒有替代方法,因為動物每一天都在死去,變得更虛弱。」
 

從美洲大陸到亞洲,缺水成了迫切問題,北非突尼西亞一間新創,以太陽能做為電力,研發出能將空氣中的水份,轉換成飲用水的技術。

Kumulus共同創辦人 特里基(Iheb Triki):「我們可以看到空氣從這裡進去,並穿過第一層過濾器以清除污染物,然後進入機器把水冷卻,如此一來我們便複製了露水。」

這台機器一天能夠製造三十公升的飲用水,目前已經在當地學校使用,盼能再擴大規模,未來有望解決各地缺水問題。
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極端氣候#暖化#氣候變遷#乾旱缺水#熱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9

0.0777

0.2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