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移民潮湧入!美洲峰會召開 墨西哥公開抵制蒙陰影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08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09 10:20

第九屆美洲峰會,周一起一連五天在美國洛杉磯舉行。但這場隔了28年重回美國本土舉辦的美洲峰會,卻因為美方以「缺乏民主與人權表現不佳」為由,拒絕邀請古巴、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,引發墨西哥總統公開表明將缺席抗議,蒙上陰影。而會議中最重要的議題,莫過於移民問題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週二提出32億美元的中美洲投資方案,希望透過增加工作機會等經濟根源,緩解移民問題。而儘管與移民最有關連的三個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、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,領導人都將缺席峰會,但同樣缺席的墨西哥總統已表明,下月將親赴白宮與拜登面談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委內瑞拉移民:「很好,雖然很累,但我精神抖擻。(你要去哪裡?)去美國。」

 

成千上萬的來自拉丁美洲國家的民眾,正跋山涉水,徒步北上,盼望進入美國,建立新家園;就在這個當下,一連五天的第九屆美洲峰會,在美國洛杉磯拉開序幕。

這不僅凸顯,移民議題就是這場會議的主軸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更在會上宣布,已取得包括信用卡巨頭Visa和服裝連鎖店GAP等私營企業的加碼投資,總計有32億美元資金將投入中美洲,來創造就業、擴展網路、引入銀行系統等基礎設施,試圖從經濟根源,緩解移民問題。

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:「由於我們所做的工作,這項投資有望在農業和紡織等行業,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與投入。32億美元的投資將直接影響該地區(中美洲國家)人民的生活質量。」
 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則以「新聞自由」為主題發表演說,重申民主自由價值,更點名批評區域內破壞新聞自由的獨裁政權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不少國家的政府,正透過全面立法,來扼殺言論自由,就像薩爾瓦多在3、4月通過的一系列法案(限制新聞報導)那樣。」 

被點名的薩爾瓦多,領導人此次預計將缺席周三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元首會議。同樣缺席的還有他──

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(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):「我不參加(美洲)峰會,因為並非所有美洲國家都被邀請。」

主辦峰會的美國,以「缺乏民主和人權表現不佳」為由,拒絕邀請古巴、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參與會議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:「這三個政權,對於本週舉行的美洲峰會,部分核心原則已構成挑戰,而且這些挑戰是無法克服的。因為當我們召集一個民主治理的峰會時,民主價值就是被提上議程的重點。」

但這不是美洲峰會,第一次拒絕邀請獨裁國家。早在1994年,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開創美洲峰會時,就曾把「尊重民主與基本自由」列入會議重要章程中,因此直到2015年之前,古巴都不曾獲邀參與。
 

這次,拜登政府改變此前兩屆美洲峰會做法,堅持美國的民主價值,拒絕邀請古巴,引發部分國家批評,古巴總統更直指美方作法不民主。

古巴總統 狄亞士卡奈(Miguel Diaz-Canel):「我們美洲已經改變,不應再排除任何一方,不邀請所有人的決定,是歷史性的挫折。」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 蓋斯柏(Gaspar Rivera-Salgado):「我們必須考慮到拉丁美洲的政治正在發生變化。過去五年,我們在拉丁美洲看到一波選舉浪潮,反對派領袖透過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,成功上台。因此我認為,當地的政治情況,以及這些國家、這些新政權如何與美國互動,這些都在改變。」

學者點出,中南美洲部分國家近年來,政權朝左派轉變外,中國與俄羅斯在地區的影響力也持續擴大,美洲大陸已不再是美國「喊水會凍結」的時代了。

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(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):「我已向拜登總統傳達了消息,我將在7月拜訪他。我們會在白宮會面,共同討論美洲一體化的問題。」
 

但區域內例如移民等問題,仍然需要國家間相互合作才可能解決。因此墨西哥總統即便不滿,仍將在美洲峰會後,親赴白宮與拜登面對面會談。

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拉丁美洲計畫主任 葛丹(Benjamin Gedan):「鑑於對峰會的最低期望,我認為多數美洲領袖將出席峰會,這個事實已經是種勝利。」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 蓋斯柏(Gaspar Rivera-Salgado):「我們需要這種能夠更直接(面對面)的行動與活動。所以,我認為這次峰會可能是一個開始,可能是美洲優先事項轉變的開始。」

美洲峰會裡的政治表態與權力糾葛,對於想要靠著自己雙腳走出自由的中南美洲移民來說,一點也不重要,盡早進入美國生活,才是一切。

 薩爾瓦多移民 羅傑哥(Rodrigo Guevara):「我的夢想是在美國,這樣我的家人就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。」

目前加拿大、厄瓜多、祕魯等元首都已抵達洛杉磯,最終會有多少美洲元首給拜登面子出席峰會,即將見分曉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洲峰會#拜登#墨西哥#古巴#抵制#移民#賀錦麗#布林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5

0.0893

0.23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