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岸田經濟學出爐 「資產所得倍增」人人來投資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08 19:52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任,立刻提出「新資本主義」經濟政策,卻始終沒有提出實際策略。等了半年多,岸田政權終於在7號敲定了基本方針,稱為「資產所得倍增計劃」。提出四大方向,分別為人才、科技、新創、綠能數位,並將人列為重點項目;優化小額投資限制,吸引國民定額投資,為自己創造財富。

你是儲蓄派?還是投資派呢?

 

70多歲上班族:「我有幾張不同的股票。」
50多歲兼職講師:「為了退休之後的養老生活,我和太太有投資。」
70多歲退休族:「有錢才能講投資啊。」
20多歲專科學生:「現在收入是靠打工,去投資太危險了。」

 
日本NHK電視台隨機街訪30人,不投資佔多數,若再細究年收入,會發現年收越低者越走保險路線。說穿了,想投資得先有閒錢,但全球目前通貨膨脹嚴重,日本人還得多背一筆「貨幣貶值債」,7號美元兌日圓,一度貶到1比133,連續創20年新低。

日本NHK主播:「日銀的黑田總裁,再度表現出持續大規模貨幣寬鬆姿態,堅持金融寬鬆的日本,與歐美政策背道而馳,使投資客擔憂。」

原物料漲、國幣下跌,企業紛紛高喊撐不住,日本可口可樂跟進宣布,10月起部份商品價格上調6%至18%;強調CP值的UNIQLO,旗下招牌款包括刷毛外套、羽絨外套、吸濕發熱衣,也都準備貴個1千日圓左右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(2021.11.1):「政府目標是『令和版所得倍增』並實現經濟成長,這樣的果實能讓每位國民實際感受到薪資上升。」

去年接下首相的岸田文雄提出「新資本主義」,沒想到殺出「歐戰程咬金」,萬物齊漲現象,讓在野黨借題發揮提出不信任案;眼看危機將至,岸田趕緊拋出上任後首次的經濟提振基本方針。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有關『資產所得倍增』需花費複數年實現,政府會在今年定案且執行這項具體計劃。」

岸田原本主打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,這會兒企業也很難擠出餘力有所分配,於是「令和版所得倍增」進化到「資產所得倍增」,暗示國民與其等老闆加薪,不如自己創造財富。 

 
30多歲上班族:「銀行當初推薦我『儲蓄型NISA』,現在存了大概300萬日圓。」

日本的私人投資儲蓄分為NISA與iDeCo兩種,NISA指的是小額投資免稅制度,年投資額限120萬日圓,可享收益免稅;新政策之下,投資額上調至122萬,5年投資期間,最高610萬免課稅。另一種稱為iDeCo──個人年金儲蓄制度,允許將年金挪為投資使用,所運用的投資利益全部免稅,日本政府正考慮放寬投資年齡上限。

日本民間智庫經濟學家 木內登英:「所得不是太高的人,薪水幾乎都拿來消費了,不可能投資或儲蓄,這類族群很難立刻買股投資;因此要創造企業成長與個人投資的良好循環,首先個人所得必須增加,而這不只是單純企業加薪,更重要的是企業能成長。」

有錢才能投資,加薪才會有錢,公司賺錢才會加薪,在這樣的循環之下,岸田政權從源頭做起,對企業端提出「四大支柱」,包括人才、科技創新、新創企業、綠能數位;其中把「人」列為重點項目,將投入3年4千億日圓資金,全方位打造提升薪資、培養人才、個人投資計劃,讓更多上班族有機會達成財富自由。
 
 
 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儲蓄#投資#股票#通貨膨脹#日圓#可口可樂#UNIQLO#新資本主義#NISA#iDeCo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128

0.2608

0.5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