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維園燭光難再續!六四33周年 港警警告集會違法 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06/0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06/06 10:31

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33周年,然而,過去32年來每年主辦「燭光晚會」悼念六四死難者的「香港支聯會」,卻在去年被迫解散,主要成員多半遭當局關押。港警週四公開警告,港人若參與悼念六四的聚會,恐將違法;但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獄中受訪時仍表明,會以禁食方式堅持悼念。至於中國大陸另一個備受爭議的人權議題,也就是新疆維吾爾人遭壓迫事件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《國際宗教自由報告》發布會上,再次批評中國持續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惡行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曾經是中共統治下,唯一一個能公開紀念六四的香港,如今全變了樣,維多利亞公園內,滿滿燭光的場面,恐怕再也看不到了。

 

港島總區高級警司 廖珈奇:「我必須強調,任何一個人,如果和一群人在同一個地方、同一個時間、有共同的目的來表達某種觀點,這樣可能會引發違反包括『非法集會』等罪名,相關行為甚至可能構成其他更嚴重罪行。」

天安門前發生的軍隊血腥鎮壓事件,即將屆滿33周年的前夕,港警對六四悼念活動祭出違法警告;這已經是港府第三年拒絕或禁止悼念六四的集會。

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(2020.06):「全中國、全香港,都能有民主和自由!」
 

前年,六四晚會首次不被當局批准,民眾仍在維園自主集會。但事後,主辦集會的支聯會多名成員,遭當局以非法集會罪名,逮捕判刑。

去年,港警乾脆封鎖維園,但仍有不少民眾在街邊打開手機燈光,悼念六四。

港島總區高級警司 廖珈奇:「今年暫時我們看到有網上動員。」

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成員,近日在獄中以書面受訪時,強調六四當天,將會在獄中禁食,並燃點火柴,堅持悼念六四死難者。

天安門母親(2019.06):「維園的燭光,陪伴天安門母親走過坎坷的歷程。」

120名「天安門母親」,也就是六四死難者家屬,週三(6月1日)發聲明,坦言事件發生至今,多數家屬已垂垂老矣,今年再有兩位家屬離世,但要求真相的決心不改,並再次呼籲當局究責。

除了六四死難者的正義遲遲不來,新疆維吾爾族人所遭遇的壓迫,控訴也不曾停止。
 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中國持續對主要是穆斯林的維吾爾人,以及其他宗教少數群體,進行種族滅絕與鎮壓。」

儘管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),上個月23日展開為期6天的中國行,包括訪問新疆。但這趟17年來聯合國人權組織的首次中國訪問,卻被外界視為「與當權者共舞」的作秀。

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:「與中國最高領導人,就人權問題進行直接討論,相互傾聽。支持中國,履行國際人權法下的義務。」

巴舍萊在新疆無法有任何記者隨訪,還只能與被安排的對象會面。

對於英國媒體BBC揭露新疆警察檔案中,數以千計遭莫名關押維族人的不幸遭遇,巴舍萊更是默不吭聲。但最讓人權支持者不滿的是,巴舍萊竟然隨北京起舞,把對新疆維族人的打壓,視為「反恐」一部分。
 

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:「我鼓勵(北京)當局,對所有『反恐與去極端化政策』進行查核,確保它們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標準。」

 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:「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,而是維護國家主權,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。」

有維吾爾組織成員在推特發起「巴舍萊下台」的標籤,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杰榮(Jerome Cohen)更直批巴舍萊,應該辭職或免除人權職務。

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國際研究助理教授 白道仁(Darren Byler):「我認為,當局正試圖重新構建敘述,並且強調,這些被捕的人,全都是罪犯,他們並不是只因為種族、年齡和宗教信仰而被任意關押的人。」

聯合國人權高官,被外界視為北京打壓惡行的化妝師,可信度受質疑,對那些親友遭莫名關押的流亡維族人來說,心理的壓力與無助更令人難忍。

遭關押維人流亡家屬:「這完全是謊言,他們(當局)只是試圖粉飾他們的罪行。」

流亡維族教師 阿尤普(Abduweli Ayup):「我試過,真的,雖然我沒辦法救你們,但當我逃出來後,我真的盡我所能去做。」

只能心存希望,等待正義獲得伸張的那天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六四#天安門事件#維園燭光#支聯會#李卓人#新疆#維吾爾族#布林肯#巴舍萊#UN人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6

0.0714

0.2